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部 > 正文

水库清淤后 淤泥处理有高招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4-09 06:47   https://www.yybnet.net/

极乐水库。

□本报记者 吴平 文/图

4月1日,绵阳市游仙区建华乡极乐水库周边的几十亩麦田长势格外喜人,麦子翠绿整齐、麦穗丰硕厚实。仔细一看,地里的土壤颜色和周边的黄土相比略呈灰色。极乐村村主任那通兵告诉记者,这些麦田都垫过水库的淤泥,两年没有用肥料了,作物长势依然很好,产量最高超过以前的30%。

水库淤泥是怎样垫到地里的?还可以怎样加强淤积物的资源化利用?记者带着问题一探究竟。

淤泥还田

多个前提要满足

2016年,游仙区水务局利用水库移民扶助等项目结余资金,投入79.45万元对极乐水库实施了清淤,其中财政补助50万元,水库承包方及收益村社群众投劳折资29.45万元,改善灌面1000余亩。

清出的淤泥有3万余方,该怎么处理?

游仙区水务局副局长陈枫介绍,淤泥含水率很高、强度低,且可能含有害污染物,如果体量较大,可以用物理脱水固结、高温熔融烧结、化学固化等方式使之成为建材等获得二次利用,但成本也相对较高;如果体量较小以及其他条件允许,可以就近还田造地。早年的南部县一些水库堰塘和游仙区的极乐水库、红星水库、群益水库都采用这种方法。

该区水务局委托四川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在成都某环保公司,对极乐、群益两水库的淤泥进行检测,各在三个样点抽取样本,检测包括pH值、阳离子交换量、有机质、总磷、六六六、滴滴涕、铜、锌、镍、铅、镉、总铬、砷、汞共14项指标。

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土壤环境质量标准》土壤临界值所列的标准,对比发现,两座水库淤泥的各项指标均较大幅度低于临界值。“此条件满足,就可以放心还田了。好在极乐水库周边既有水田也有旱地,旱地更易于操作,距离水库最多百米,运输倒也不麻烦。”陈枫说,整个处理下来,成本算比较低的。

成本降低库底晒干再清理

当初之所以选择在极乐水库试点,是因为其淤积比较严重,加上是病险水库,一直很低水位运行,蓄水量不多。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之后,排干水进行挖掘机作业较为容易实现。

如果想进一步节约成本,可以考虑水库腾空,待淤泥晒干之后再进行,这样,又湿有黏的淤泥变成干泥巴,重量大大减轻。但条件是,在晒干所需的一年甚至更长时间内有备用灌溉水源。极乐水库没有此条件。虽然当地也属于武引灌区,但武引只是保春灌用水,仅在3、4月份放水。输水渠道长达几百公里,中途有几十个闸门、站点,如果想在非春灌期间单独为极乐片区供水,需要调节的人、事、物等关联太多,因此作罢。

资阳市的中型水库老鹰水库在除险加固及清淤期间,由市政府启动了应急供水(张家岩水库-简资阳干渠-资阳城区)通道,解决了资阳城区用水问题,确保了清淤顺利实施。这一思路或可为其他地方提供借鉴。

陈枫认为,清淤不仅对水库健康运行非常有必要,清出的淤积物用途也多元,例如可用来制作有机肥、填土造田,制作砖石等建筑材料,还可导入下游河道减少非法采砂造成的河床下切危险。加强淤积物资源化利用,或可弥补清淤本身费用高的问题,也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新闻推荐

南充首例:律师调解工作室入驻法院

本报讯(陈枫记者牟廷河)昨(1)日,记者从南部县法院获悉,该院对四川龙正律师事务所调解的两起纠纷依法进行了司法确认。这是...

南部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南部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水库清淤后 淤泥处理有高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