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部 > 正文

寻找心的原乡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5-2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 蒲灵娟(南充)

五月的风暖暖地柔柔地吹拂着,燕雀从记忆的炊烟中飞来, 闲置的心开始不安了,想要出去走走,走在青山绿水中,寻找心的原乡,让烦躁的心安顿下来……早就听闻嘉陵和南部的故事, 那就去这两处走走吧,赴一场明媚的时光之约。

记忆中的嘉陵区世阳乡村,青瓦房、篱笆墙、泥泞的田坎小路,与沉重和贫困连在一起。如今山水环抱的世阳镇绿意盎然,鸟语花香, 座座崭新的楼房掩映在翠竹绿树中,柑橘园、柠檬园、李子园铺展在蓝天下。在世阳镇的小石垭村,返乡创业的苏海生承包了龙凤山400多亩蜂蜜李子园,解决了周边农户的就业难题。他说蜂蜜李子成熟后像金黄的蜂蜜,甜,水分足,销路广,收入可观。不仅如此,他还栽种了白枸杞、青花椒、西瓜等。

走在散发着花草树木浓香及庄稼味儿的龙凤山上,阳光亮丽,明朝兵部尚书韩世英的故事浮现眼帘, 令人唏嘘感叹。这里是出名人和能人的地方, 民风淳朴,重孝道,讲礼仪,所以,这里的人看上去安静、祥和、美好,人们脸上挂着比花朵还要明艳的笑。

一路花开, 一路果香, 枇杷黄了,李子、桃子密匝匝结在树上,如五月的诗行挂在枝头;蝴蝶歇落在牵牛花里,风铃草唱着歌谣。这是心的原乡吗?此时,山林中藏着的黄鼠狼、果子狸、拱猪蠢蠢欲动,土拨鼠、斑鸠、野兔开始惊慌了,自然的和谐乐章拨动心弦。

一路感叹, 到了嘉陵区大观乡。蒲马院村村民王老汉喜滋滋地说:现在村里人吃上了自来水,住上了新楼房,家家户户过上了好日子,哪还有贫困户?在王老汉的院落里,干净整洁的地坝可以晾晒粮食,还种了果树和蔬菜。黄瓜花和丝瓜花很养眼,老鹰茶很解渴。坐在果树下,阳光和清风从树缝隙落下,满是惬意,如同在遐思中,嗅到了时代的阵阵清芬味儿。

大观乡离城区25公里,没在主路上,交通不便。这些年,乡干部深入农家,帮助村民种植广柑、桃子、蘑菇、西瓜等,引进肉牛养殖,带动全乡脱贫。许多在外务工的村民看到了希望, 纷纷如候鸟一样飞回家乡,扎根故土。于是,大量荒芜的土地又变得生机勃勃了……

行走在乡村, 心中有种莫名的感动!其实心的原乡,是那么朴素简约,就像记忆中旧时庭院前那棵开花的树,静静地经历日月星辰,不变的却是那份从容淡泊的心境,亦如满身落花,时光从未沧桑老去。

来到南部县,在大桥镇新井村的山中,有一个呈弯月形状的石岩洞,走到这里, 一股清凉清正之气拂去了炎热,水珠飞溅,叮当作响,讲述古老的故事:宋朝年间,陈氏家中的两个儿子陈尧叟和陈尧咨高中状元,另一个儿子陈尧佐高中进士,“三陈”成为当地的佳话。此刻,眼前这帘幽静寂寞的石岩洞,则是当年陈母陪读教子的地方。想当初,作为一位养尊处优的官宦夫人,不享清福,每天带着三个儿子来这里苦读修身,三个儿子名留后世,却没留下她的名字。可以想象,这位母亲是一个端庄美丽,知书达理的女人。

走进大桥镇龙泉山庄, 心的涟漪一朵朵。这是一处山庄吗?分明是一个悠远的不可抵达的梦乡!院内花果飘香,绿荫清爽,一些栩栩如生的根雕跃入眼帘。 主人在木桌上,摆出桂花酒与香茶。清闲呵,心淡入菊,农庄主人的屋子旁居然修了一间精致的寺庙,菩萨拈花微笑,香炉里的香还是热的。隔壁的屋子则挂满书画。羡慕呀,农庄主人信仰、精神、物质都拥有了,这才是心的原乡!

农庄的主人很健谈, 谈他对文字的热爱,对根雕的热爱,对书画的热爱,对花草的热爱, 对微电影的热爱……说到动情处,人到中年的他居然像个孩子, 眼里有泪花闪闪。嗨,你看他是个农村土豪吗?分明是个民间艺术家啊!

风吹来,花香扑鼻。

此时此刻, 在这美丽清芬的庭院里,品茗一口香茶,我忽然明白了,心的原乡一直都在!根本不用寻找。人哪,只需放下心中装不下的东西,放下扛不动的包袱,心轻盈自在了,不迷失自我,就会快乐地走在开满花朵的心的原乡路上。

新闻推荐

南部一恶势力集团覆灭

2018年4月6日,南部县白鹤香洲工地施工方与拆迁户邓某发生纠纷,这时一些闲杂人员出现在现场,对邓某用于阻工的装载机进行...

南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部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南充市献血地点2019-05-22 01:01
评论:(寻找心的原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