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部 > 正文

助力企业融化“市场冰山”、移走“融资高山”、跨越“转型火山”“五架马车”精心筑巢引凤来

来源:南充日报 2019-12-06 04:23   https://www.yybnet.net/

●李波/文 杜建川/图

11月18日,南部县经济开发区传来喜讯:来自浙江的4户工业企业同时投产。

“一批又一批企业密集性地落户南部,表明东西部协作在这片土地上初见成效。”日前,南部县委常委、副县长朱大志受访时感言。朱大志是来自浙江的挂职干部,也是去年以来,众多浙江企业纷纷落户南部县的见证者。

行走在南部县经济开发区,随处听得见机器轰鸣,看得见一户又一户企业加足马力生产———处处呈现出工业强县的生动画面。

来自该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县规上工业企业预计实现销售收入446亿元,同比增长14.7%。“工业增加值、工业增值税较去年分别可望增长10.8%和9.5%,我县工业经济驶入快车道!”该局局长王正伟说。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抢抓承接产业转移新机遇,南部县面对前有标杆、后有追兵的激烈竞争,背水一战,争创全市经济副中心和全省县域经济强县,迈出坚实的一步。

A “南环”成为工业强县的缩影

去年春,梁远杰成了南部县的“常客”。从浙江台州来到川东北南部县,他只为寻找新一轮发展的平台。

梁远杰是台州玉环市一家汽配生产企业负责人,也是立志在西部再谋新发展的创业者之一。多次来到南部县考察,目的是寻找市场、比较市场,在比较中作出决策。

最终,他相中南部县优越的发展环境。“这里的劳动力市场丰富,交通便捷。”一年后,当梁远杰在南部县发展获得成功,回首当初的决定,他直言道。这位外乡人当年投资南部,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当地具备汽配生产基础。

2018年8月,梁远杰正式向南部县表示,来当地投资建厂。让南部县没想到的是,与梁远杰一道决定来南部县投资建厂的,共有10户浙江企业。

其实,梁远杰等企业家瞄准南部发展,得益于国家层面的东西部协作战略的实施。当年10月至11月,四川南升汽配零部件有限公司等10户企业落户南部县经济开发区。而为首的“南升”,掌门人正是梁远杰。

11月中旬,南部县经开区再添“新丁”:四川亨哲、四川泰坦、四川文超、四川宝鑫同时“扎寨”这里。这4户生产汽配零部件的企业,名称前面都冠以“四川”二字,全来自浙江台州。

“这4户企业投产后,年产值都将达到6000万元!”南部县经开区管委会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刘炯说。

“南环”是南部县南环汽配有限公司的简称。这个公司来自浙江台州玉环市,企业名称里各取南部、玉环一个字,意在南部县与玉环市在工业经济领域携手发展。

在南部工业界人士心中,“南环”更是南部县工业强县的一个缩影。

2018年8月,“南环”与南部县政府“握手”,就共同发展签约。协议约定:“南环”将引入100户企业入驻,投资100亿元。南部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局工业股鲜江民解读,按照协议,100户企业入驻投产后,年可实现税收5亿元。

短短1年余时间,“南环”签约企业63户,入驻42户。

刘炯预测,今年,“南环”实现产值可望近13亿元,税收5000万元。而起步的去年,就实现产值近8000万元。

“南环”成为南部县工业强县一个好现象。南部县工业经济界人士比较发现,眼下,“南环”的经济份额已占到全县工业经济的半壁江山,其百户企业全部引入投产后,经济总量将占到全县工业经济的70%至80%。

B “腾笼换鸟”盘活闲置资产

137万人口的南部县,是南充市人口第一大县。近年来,该县全面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以及市委“155发展战略”。相继建成12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目前,入园企业达115户。

“受多种因素影响,我们发现,部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处于‘僵尸’状态,由此造成厂房闲置、土地和资源浪费。”王正伟说。

如何盘活这些闲置资产?南部县委、县政府通过深入调研,最终决定“腾笼换鸟”。

“何谓‘腾笼’?就是将这些闲置的厂房腾出来。何谓‘换鸟’?就是引入新的企业。”王正伟解读。

去年8月,南部县着手全面摸底,共排查出低效闲置企业9户,“僵尸”企业4户。

对此,该县“三管齐下”。“腾笼换鸟”盘活一批;“嫁接重组”做优一批;“依法处置”清理一批。

“腾笼换鸟”:对体量大、规模大、影响较大的企业,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契合市场”的原则,采取租用或购买厂房、安置新招引企业的方式,对来汇木业、嘉佳丝绸等8户低效企业的10万平方米存量厂房,进行“二次开发”,引入浙江台州、玉环等地的27户汽配企业入驻。

“嫁接重组”:由企业依据自身资源优势、市场优势等,寻求和引入关联企业,利用原有厂房和部分设备,对生产线进行技改提升或新上生产线,实现资源资产利用的优化。

“依法处置”:对不履约、不生产或涉法涉诉的企业,依法收回厂房或土地,用于安置新招引企业,盘活园区资产。

南部县针对此项工作的情况汇总显示,通过上述举措,实现了资产资源利用的最大化、产业布局更优、产业集聚效应更强、经济发展质量更高;到今年9月,已促成世纪新峰与广安腾飞、巨浪泵业与成都佰富隆合作,实现起死回生、转型发展;目前,已依法收回3户企业1.65万平方米厂房,新安置的邦森电子公司已于去年底建成投产。

“作为‘腾笼换鸟’首只‘鸟’,‘立腾机械’投资3000万元入驻‘来汇木业’的‘笼’后,年产值达1个亿。”鲜江民分析认为,工业经济的潜力转化为活力,为全县工业经济健康发展和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也为今年南部工业增长值和增值税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C “五驾马车”共同筑巢引凤

工业强县,怎样才能实现?近年来,围绕这一话题,南部县委、县政府“一班人”在不断总结和探索中达成共识。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国家工信部、省经信厅汇报工作,争取支持。2016年,国家工信部装备司相关责任人来到南部,通过深入考察和调研,开出南部“打造成中国西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基地”的发展“药方”。

进入新世纪,南部县狠抓工业经济,在汽车零部件生产上,逐渐形成以“嘉陵泵业”为龙头的一批小有名气的企业。“正是这10户企业,奠定我县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的基础。”南部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副局长李敬说。

今年,该县全力出击招大引强。紧扣市委“三大行动”、县委“工业强县”大会战部署,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研究、过问、谈判重大项目。在县投促局各大招商计划中,县委、县政府所有领导都是招商引资的责任人。

本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招商引资中,南部围绕电子信息、机械制造、食品饮料、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做足文章。根据工作实际针对性地开展招商考察和谈判。县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商务经信局、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农业农村局、工商联“五驾马车”共同发力,全力招商。通过蹲点招商、以商招商、延链招商等方式,并借力国、省、市经信部门的人力资源、信息资源,主动出击,使工业招商取得重要突破。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县新签约工业投资项目50余个,协议总投资100余亿元。建成投产企业27户、到位投资80亿元。

南部县工业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得到国家工信部的充分肯定。乘势而上,去年以来,该县相继完善并出台大力实施工业强县若干政策措施、工业园区用工十条措施、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工业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南部人将此解读为党政重视高位推动。在这一系列措施下,南部筹措2亿元资金,建立工业发展资金,专项用于支持工业高质量发展和兑现招引企业优惠政策。正是在优惠政策的激励下,恒诺科技、邦森电子、南环集团等招引项目,得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建成并投产。

今年4月,省委领导莅临南部考察期间,对南部县工业经济借助东西部协作发力,进行链条式发展予以肯定,并要求省级相关部门,对当地工业用电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抓住供给侧改革契机,从有利于被招引工业企业健康发展着眼,切实解决工业电价趋高问题。目前,该县通过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积极协助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直购电、丰水期富余电、水电消纳等电力政策,让中盐银港、金泰纺织、广天实业、宏昊铸造、宏声电子等企业获批享受电力交易政策,从而降低用电成本。

D 保姆式服务助推园区建设

今年3月,在国家工信部的支持下,其赛迪研究院全力完成《南部工业经济规划(2018—2025)》。该规划为南部县产业布局及发展指明方向;今年8月,该县再提前完成《四川南部经济开发区发展规划(2018—2025)》,让河东、河西产业园区浮出纸面。

这一批规划的落地实施,必将为南部打造工业强县夯实基础。

科学谋划拓展园区,成为南部工业强县基础性工作的大手笔。目前,县经济开发区规划的26平方公里,已建成12平方公里。建园以来,当地政府累计完成投资近50亿元,吸引外来投资近200亿元。今年1月,该开发区升格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同时,也成为国家工信部定点帮扶园区。

大批企业落地南部,如何让其健康发展,实现双赢?南部县以高质量的服务来推进工作。

翻阅该县今年以来出台的系列举措,让人处处发现“服务”的身影。其出台的大力实施工业强县若干政策措施中,明确规定:进一步降低税费负担、水电气、用工、物流、融资、用地成本,加大奖补扶持力度。比如,对工业税收连续两年在5000万元及以上、且年增长10%以上的企业,以税收地方留成增长部分为标准给予奖励;对当年实际纳税在2000万元及以上的企业,按照年物流运输费用总额1%至2%的比例给予补贴。同时,建立工业发展资金、推行代办式服务。

刘炯介绍,企业服务中心对企业实行“保姆式”一对一服务。比如,所有入园企业工商注册,均由中心代办,服务情义无价。

今年10月下旬,入园企业南充互久精密铸造在拉电架线中遇到麻烦,由于电线要经过邻居,双方因此引发纠纷。县经开区管委会企业服务中心得知消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积极协调,终于让双方达成共识,矛盾就此化解。

一份该县县级领导及县级部门挂联工业企业责任分解表显示,表中所列33户重点企业,均有县委、县政府领导一一对应联系。

急企业所急,助力企业健康发展。该县《促进工业企业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完善‘产业链’”:前端补链、中端壮链、后端续链。并从市场、融资、转型方面,提出举措助力企业融化“市场冰山”、移走“融资高山”、跨越“转型火山”。

今年,南部县有关企业减负情况调查显示,到8月底,全县没发现一起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

新闻推荐

防艾宣传 提升群众防范意识

本报讯(白刚)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11月29日,南部县围绕“社区动员、同防艾滋、健康中国我行动”主题,在县城新...

南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助力企业融化“市场冰山”、移走“融资高山”、跨越“转型火山”“五架马车”精心筑巢引凤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