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部 > 正文

水城上镜 “戏品”南部好风光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5-26 07:30   https://www.yybnet.net/

拍摄现场。

拍摄现场。

□李果 白刚 特约通讯员 张枥 文/图

5月10日,由峨眉电影集团出品,四川峨影新生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南部县人民政府联合摄制的院线电影《日夜江河》历经近一个月的辛苦拍摄,在南部县杀青。

拍摄期间,笔者探访剧组,实地体验影片拍摄背后的新奇和艰辛。

水城美景让人迷醉

电影《日夜江河》讲述的是在一艘孤船上,两个人因为一场船难被命运挤到墙角,从对抗到和解的温情故事。《日夜江河》由郑培科担任导演,邹涛、廖禹沣主演,冯家妹友情助演。绝大部分的拍摄点在南部县境内,主要集中在盘龙、石河等沿江乡镇。

“我们选择在此拍摄,主要是看中了这里的自然风光和人文生态。”导演郑培科直言道,在计划拍摄这部电影前,导演组、摄制组走遍了川内的大江大河,经过综合比较后,最终选择了嘉陵江作为拍摄地点。

拍摄所用的道具船,是一个砂石船改装的货船。在拍摄期间,货船日夜穿梭在嘉陵江与船闸之间,所到之处景色如画。

“南部水城美景让人迷醉。”郑培科感叹道,本来拍电影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但是在南部拍摄却宛如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这里不仅可以欣赏山川美景,让人身心愉悦有“世外桃源”之感,同时嘉陵江沿线还有丰富的历史痕迹,老而不旧,也值得细细去咀嚼、去品味。

南部元素别有风采

从南部县城出发,约40分钟,就到达另一拍摄场地——石河古镇。

宋真宗年间设置的石河场,到如今不仅保存有烽火驿站、明清风貌古街,还有文武二庙以及城隍土地庙,实属难得。

石河古街长百余米,沿着山势逶迤而上。古街尽头,文昌宫与镇幼儿园相连。院坝正中一株巨大的黄桷树,似向人们诉说文昌宫的古老。

《日夜江河》第一场戏就是在古街上的茶馆里拍摄的。虽然人多、设备多,但却忙而不乱,化妆、服装、灯光、道具、摄像各司其职。而张爷庙前方就是戏台,舞台上表演的正是“傩戏”。

“傩戏、皮影、肥肠干饭等是我们在拍摄过程中刻意增加的南部元素。”峨影集团创意组的孙晓彬介绍说,南部皮影、傩戏十分精彩,上镜效果也很好。

过戏瘾滋味十足

拍摄现场的群众演员工资很低,而且很辛苦,但这丝毫没挡住他们的参演热情。据在场的南部县文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摄制组招募群演以来,南部人热情高涨,近千人踊跃报名。

“我来当群演无非是想宣传一下家乡,顺便也过一把戏瘾,幸运的话,还能与主角合上影。”南部一家洗衣店店主赵贤猛在剧中演一名医生,平时就爱表演的他表演起来得心应手。“第一次参演院线电影,既新奇又激动。”赵贤猛说,希望有更多的电影选择来南部拍摄。

在拍摄现场,一位拿着自拍杆与群演争相合影的女士是专门从县城赶来的。她说:“每部电影背后其实都有好多人在付出。”她说,拍摄期间,为将一个不到一分钟的镜头拍完美,身着演出服装的演员要在导演的要求下,重复很多次,有时需要好几个小时才能完成,直到导演喊“过”,所有剧组人员才大松一口气。这时,只见他们的浑身上下汗水直冒,但现场的每一个人都会露出欣慰的笑容。

采访中,笔者发现一个细节,由于电影拍摄需要安静环境,不允许出现任何噪音,每当片场导演喊“要开拍了”,围观群众都能自觉配合,用南部人民的文明行动,为拍摄营造最好的环境。

“非常感谢南部县给予大力支持。”郑培科介绍,该片拍摄完成后,将在国内公映。

新闻推荐

看乡村美景 观《川北旧事》文朋诗友南部采风 建言乡村振兴

(记者杨晓江)5月16日至17日,由南充日报社、四川正南昆文化公司等单位举办的南部县“寺外桃源”采风笔会,在南部县伏虎镇...

南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部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水城上镜 “戏品”南部好风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