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部 > 正文

南充特大暴雨来袭 雨量刷新历史极值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8-14 03:08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此次暴雨来袭,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响应,要求全市各地紧急防汛减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市各地各部门、各应急力量紧急开展防汛减灾工作,转移受灾群众,加强应急值守等。

近几日席卷四川的暴雨,8月12日夜间猛袭了南充。12日至13日,市气象台和各县(市、区)气象台接连发布了20多条预警信息,包括暴雨黄色预警、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暴雨橙色预警信号等。暴雨对南充的交通、河流等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特大暴雨 最大降雨量达355.5mm

根据市气象台最新气象信息快报:8月12日17时至13日14时,南充市南部、西充、仪陇西部、顺庆北部、蓬安北部、嘉陵西部、阆中的南部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 局部特大暴雨,强降雨中心在仪陇、蓬安和南部的交界处,最大雨量出现在仪陇县新政(355.5mm),最大小时雨强为南部县八尔湖东林寺95.1mm。

全市353个监测站点中,250mm以上的站点有10个(仪陇县新政355.5mm, 仪陇县新政三条沟350.6mm,蓬安县鲜店340.3mm, 仪陇县双胜332mm, 仪 陇 县 新 政 河 西321.1mm, 南部县五灵徐家沟304.6mm,南部县八尔湖东林寺297.5mm, 仪陇县度门297mm,南部县东坝向阳街263.5mm,南部 县 河 坝 慈 音 庵 250.6mm),100mm-250mm的站点74个,50mm-100mm的站点125个,25mm-50mm的站点115个。各城区雨量分别为:顺庆34.2mm、高坪37mm、嘉陵38.3mm、阆中74.3mm、 南部89.1mm、 西充90mm、仪陇金城97.2mm、营山31.4mm、蓬安57.8mm。

据介绍,作为本次暴雨过程中心的仪陇县新政,12日21时至23时降雨195.4mm,达到了12小时特大暴雨量级,其中23时一小时降雨88.8mm。24小时内出现50mm以上的降雨就属于暴雨,可以说新政一小时就下够了一天的暴雨量级。

据统计,“8·12”特大暴雨在最大小时雨强与单日最大雨量上均超过了历史极值, 打破2010年8月1日创造的最大小时雨强(阆中81mm)和2013年7月1日至2日创造的单日最大雨量(南部县三官274.1mm)。

影响较大 应急救援工作还在有序进行

记者昨日从南充水文局获悉,受暴雨影响,全市大多数中小河流出现了涨水过程, 有11条河流15站水位变幅超过2.0m,有2站洪峰水位超保证水位。其中,南部县宝马河建兴站水位变幅3.02m,洪峰超警戒水位1.03m,超保证水位0.13m;顺庆区芦溪河芦溪站水位变幅7.07m,洪峰超警戒水位2.30m,超保证水位1.20m。同时,受亭子口水库、 升钟水库泄流以及暴雨共同影响,嘉陵江干流、西河也出现了涨水过程。其中,南部县西河肖家站水位变幅2.38m, 洪峰低于警戒水位4.42m, 相应流量1230m3/s,为近9年来最大洪水。

13日下午, 南充市各江河洪水逐步退却。

暴雨造成南充火车站、蓬安火车站等多趟列车晚点。同时,12日晚S2成巴高速仪陇段日兴收费站和五福收费站入口、G75兰海高速广南段顺庆入口实施交通管制;昨日上午,因暴雨影响,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四大队辖区芦溪场镇道路、双桥、潆马路徐家桥路段因河道水位上升至道路路面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顺庆区搬罾河道水位持续上涨, 桥面积水严重,车辆需绕行;昨日上午,因暴雨、 积水严重,G85银昆高速巴广渝段马鞍收费站至新店收费站入口临时交通管制。

此外,暴雨导致国网南充供电公司辖区内23条10千伏线路出现故障,69717户用户停电。国网南充供电公司迅速响应,立即组织抢修人员、车辆和物资开展应急抢险工作,全力做好故障点位抢修。 截至13日17时30分,抢修工作仍在进行,该公司先后投入应急抢险人员542人, 车辆52台,已恢复54674户用户供电。

此次暴雨导致全市多地受灾,截至13日上午,全市紧急出动应急队伍、应急车辆,以及调拨冲锋舟等救援设备,共转移群众1460人、 解救被困群众232人。目前,应急救援工作还在紧张有序进行中。

相关新闻

周末进“末伏” 雨水停歇气温回升

昨(13)日白天,雨水渐疏,大家也感受到了难得的清凉, 全天南充市气温都在20℃至25℃之间。 不少市民关心, 这次的暴雨是不是已经接近尾声了。毕竟受暴雨影响,不少市民已经改变了周末出游的计划。

“本打算去川南那边找大学同学玩几天,这天气变化大,不敢出门了。”市民彭女士说,前段时间南充持续高温,外出避暑的人增多,朋友圈各种旅游照弄得人心痒痒的,这一波雨水汹涌而至, 川内很多地方都在下雨, 很多市民都打消了自驾游的念头。

此外,2020年的末伏将从8月15日开始到8月24日结束,也就是说本周六就是“末伏”的第一天了。根据最新天气预报,雨水也将在“末伏”到来前收手。未来3天的具体天气预报为:8月14日(周五),阴转多云,最低气温21℃至23℃, 最高气温28℃至30℃;8月15日(周六),多云转阴,最低气温23℃至25℃, 最高气温30℃至32℃;8月16日(周日),多云,最低气温25℃至27℃, 最高气温32℃至34℃。

由此看来, 南充周末的天气恢复得很快, 雨水来得急也去得快。气温也随之逐渐上升,周末最高气温为34℃左右。

南充晚报记者 王治钦

新闻推荐

南部县入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集成改革试点县借力双城记 建设亲水南部

近日,省委深改委审议通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县域集成改革试点方案》,并公布全省9个县(市、区)入选首批试点名单,南...

南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部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充特大暴雨来袭 雨量刷新历史极值)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