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部 > 正文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0.6亿元,同比增长8.1%上榜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南部强在哪?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9-09 03:39   https://www.yybnet.net/

●李果 白刚

县域经济,小块头有大力量。近日,四川省委办公厅印发《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表扬2019年度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市、区)、先进县(市、区)和进步县(市、区)的通报》, 31个获评2019年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先进县、进步县的县(市、区)受到表彰。其中,南部县入选县域经济发展强县。

县域经济强县强在何处?南部县给出答案:坚持以“10件大事”为支撑,厚植“产业兴县、生态立县”发展理念,全力以赴打好工业强、城市美、乡村兴“三场会战”,聚焦同步全面小康目标,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该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0.6亿元,同比增长8.1%;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67.9亿元、194.8亿元、137.9亿元,分别增长3.0%、9.2%、9.9%。

1 聚焦“三场会战” 发展支撑更强

位于南部县浙川东西部扶贫工业园的南充日信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伴随着“隆隆”的机械声,工人们正在全速运转的机床前有条不紊地工作。

“政府提供了优惠的政策,而且在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给予我们极大的支持。”公司总经理冉春雷介绍,该公司于2019年11月入驻东西部扶贫产业园,工厂面积6000平方米,总投资1亿元,是一家以方向机机械壳体、液压机壳体、液压动力油缸总成、齿轮轴、输入轴等一系列方向零部件为主的专业厂家。投入研发资金350万元,独立研发设计动力转向总成。

“浙川东西部扶贫工业园是我县实施‘工业强’战略的一个抓手。”南部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南部县围绕工业强、城市美、乡村兴“三场会战”,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业强大会战”突破突围,创新驱动打造特色产业。近年来,该县着力完善产业链,去年全年引进培育铝锭、铜锭和钢坯等生产企业9家,汽车底盘等总装企业15家,同步带动上下游关联企业签约81家,实现全产业链闭合。着力做大生态圈,建立园区“双气源”“双电源”“双水源”竞争机制,引进跨境电商“亿工场”提供全球网络订单和营销服务,建立10亿元短贷“资金池”,全力破解“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着力培育动力源,按照产城人融合发展的原则规划建设工业园区,将砂石等优质资源依法配置给经开公司,用经开公司收益设立2亿元“产业发展基金”,破解了国有企业“经营难”、招商企业“落地难”、招商政策“兑现难”三大难题。去年签约汽配企业114家,两年内可实现年产值150亿元、年创税收5亿元。

“城市美大会战”如火如荼,推陈出新做活城市经济。近年来,该县高品质建设新城,秉持“重视规划、忠于规划、超越规划”理念,建设中实行规划、建设、监理三方会审、现场优化,禹迹岛广场、禹福桥等一批项目在落地中得到升华,实现了以“工匠精神”高质量推进南部水城建设。大规模修复老城,投资8亿元改造提升老旧小区附属设施,完成3670套、33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旧城面貌焕然一新。全方位强化管理,加大网格化管理力度,拆除违法建筑物1万平方米,补(扩)建绿化景观带8万余平方米,推动城市动态管理规范化。

“乡村兴大会战”连战连胜,因地制宜建设美丽田园。近年来,该县建设“印象嘉陵江”黄金走廊,推出了童年的记忆、青春的旋律和夕阳的依恋等八尔湖系列乡村记忆游,全面开工建设升钟湖游客中心、渔猎岛等项目,一系列亲水体验游反响很好。建设“红色盐乡”教育基地,建成长坪山红色盐乡纪念园,打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教育基地,形成了“红色文化”旅游精品线。建设“乡村旅游”示范园区,培育了梦里水乡、南旎湾等乡村旅游新业态,定期举办钓鱼节、采摘节等活动,年吸引游客849万人次、实现收入78亿元,荣获全省首批“乡村旅游示范县”。

2 聚焦“10件大事” 发展动力更足

9月3日,笔者来到南部水城禹迹岛公园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只见处处是忙碌的工人,栽种景观树木、种植花草……

“南部水城禹迹岛公园建设项目采取PPP模式,由县园林局和县住建局牵头,属市重点项目和‘10件大事’子项目,目前项目正有序推进。”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实施外滩和内湖工程景观打造,完成岸线整治5公里及相关旅游配套设施建设。自2018年启动实施以来,目前严格按照进度和标准有序推进。

“我们围绕项目建设攻坚克难,把‘10件大事’作为南部县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该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部县用心用力抓好脱贫摘帽全面小康工程、满福坝文旅新城建设工程等“10件大事”建设,充分发挥项目攻坚“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真正让投资成为拉动全县经济的第一动力。

为此,该县大格局“谋”,项目上千方百计抓储备。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等战略机遇,依托嘉陵江、升钟湖、八尔湖等丰富的水资源,规划编制了一大批旅游项目、水产项目,成功上报并经省发改委确认项目97个,申请资金142.8亿元。

大力度“引”,千方百计抓招商。南部县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等重点区域,结合县域产业布局,派出小分队招商38批次,成功新签约电子信息、食品医药、新型材料、机械制造“四大主导产业”项目31个,总投资120亿元。今年来,南部还实施登门请商、蹲点招商、商会引商、云招商等措施,对外开放彰显新作为。

大引擎“推”,千方百计抓建设。近年来,南部县坚持“一切资源向大事整合、一切能人向大事集中、一切舆论向大事聚焦、一切制度为大事服务”的工作导向,以入库逼前期、以开工逼落地、以验靶逼推进、以问责逼落实,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实施。全县“10件大事”25个子项目完成投资163亿元,实现了投资量、实物量、工作量“三量齐增”。今年南部县实施重点项目152个,年度计划投资231亿元,其中新建86个、续建60个、前期工作6个,包括省重点项目2个,市重点项目36个。

3 聚焦全面小康 发展质量更高

近年来,南部人不断解放思想、不断思索创新,坚持把“全面小康”作为经济发展的基本要求,统筹兼顾高质量与稳增长、保运行与防风险、抓发展与战脱贫“三个关系”,集中连片发展现代产业园,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在南部县万年镇碾盘村,连片柑橘树整齐排列,村民们在果园里务工,实现家门口挣钱养家。这仅仅是南部县晚熟柑橘现代农业园区的一部分,沿着定水—升钟湖一线,沿途11个乡镇、57个乡村,晚熟柑橘基地总面积达10万亩,为当地村民带来5000余个工作岗位,年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

在南部县火峰—长坪晚熟柑橘产业基地,建设场面热火朝天。该基地共涉及13个乡镇,总投资5亿元,建设工期为36个月,主要种植大雅、春见等优质晚熟柑橘和青花椒等木本油料,全面推广机械调型、宽厢深沟、聚土起垄、地布覆盖、水肥药一体化等栽培管理新技术,高标准、高质量、高规格打造田成方、地成型、路成网“三网”配套的标准化产业示范基地。基地建成后,基地农户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每年解决农民就地就近就业1200人以上。

此外,通过引入业主、支持返乡农民工和致富带头人自行投资、自主建园、自主经营,目前全县各类业主建园11.25万亩。

同时,该县成立南部县现代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由该公司统一流转土地、统一去除杂草、统一土地调型、统一树苗采购、统一标准栽植、统一配套设施。目前,农投企业集中建园7.5万亩。

“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多方参与,3年的接续攻坚,3条晚熟柑橘产业示范带也逐步成型。”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产业园的建成,让更多的村民变成了“职业农民”,全县共有1.2万余名群众在产业园就业创业,人均年增收1.2万元。

近年来,南部县按照“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建设、企业化管理”思路,始终把培育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全面小康”重中之重,统筹推进,为南部县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如今,南部县共建设晚熟柑橘基地25万亩,发展白芨、杜仲等道地药材基地5万亩,建设油菜、花生等木本油料基地45万亩,发展生猪、牛、羊等生态养殖100万头,有机水产10万亩,优质蚕桑5万亩,以晚熟柑橘为主的“1+5”特色产业体系基本形成,覆盖全县100%的乡镇和贫困村,带动12万余农户入园发展,不仅实现了贫困村脱贫奔康产业园全覆盖,103273名贫困人口也全部告别贫困。

新闻推荐

以科技为引领,在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做优地方品牌等方面发力南部:向农业强县稳步迈进

●李果白刚驱车行驶在南部县乡村,沿途见得最多的就是一棵棵柑橘树。山上坡下、房前屋后……每到秋冬时节,漫山遍野的柑...

南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部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0.6亿元,同比增长8.1%上榜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南部强在哪?)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