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部 > 正文

县域经济强县的“南部答卷”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9-10 02:30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 四川省委办公厅印发《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表扬2019年度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市、区)、先进县(市、区)和进步县(市、区)的通报》,31个获评2019年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 先进县、进步县的县(市、区)受到表彰。其中,南部县入选县域经济发展强县。

县域经济强县强在何处? 南部县给出答案:坚持以“10件大事”为支撑,厚植“产业兴县、生态立县”发展理念, 全力以赴打好工业强、城市美、乡村兴“三场会战”,聚焦 同 步 全 面 小 康 目标,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该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0.6亿元,同比增长8.1%;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67.9亿元、194.8 亿 元 、137.9 亿元, 分别增长3.0%、9.2%、9.9%。

聚焦“三场会战” 发展支撑更强

近年来, 南部县围绕工业强、城市美、乡村兴“三场会战”,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业强大会战” 突破突围,创新驱动打造特色产业。近年来,该县着力完善产业链,去年引进培育铝锭、 铜锭和钢坯等生产企业9家,汽车底盘等总装企业15家,同步带动上下游关联企业签约81家,实现全产业链闭合。 着力破解国有企业“经营难”、招商企业“落地难”、招商政策“兑现难”三大难题。去年签约汽配企业114家,两年内可实现年产值150亿元、年创税收5亿元。

“城市美大会战” 如火如荼,推陈出新做活城市经济。近年来,该县高品质建设新城,秉持“重视规划、忠于规划、超越规划”理念,建设中实行规划、建设、 监理三方会审、 现场优化,禹迹岛广场、禹福桥等一批项目在落地中得到升华, 实现了以“工匠精神”高质量推进南部水城建设。大规模修复老城,投资8亿元改造提升老旧小区附属设施, 完成3670套、33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 旧城面貌焕然一新。

“乡村兴大会战”连战连胜,因地制宜建设美丽田园。 近年来,该县建设“印象嘉陵江”黄金走廊,全面开工建设升钟湖游客中心、渔猎岛等项目,一系列亲水体验游反响很好。建设“红色盐乡”教育基地,建成长坪山红色盐乡纪念园,形成了“红色文化”旅游精品线。建设“乡村旅游”示范园区,培育了梦里水乡、南旎湾等乡村旅游新业态,定期举办钓鱼节、 采摘节等活动,年吸引游客849万人次、 实现收入78亿元,获评全省首批“乡村旅游示范县”。

聚焦“10件大事” 发展动力更足

南部县用心用力抓好“10件大事”建设。大格局“谋”,千方百计抓项目储备。 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战略机遇,依托嘉陵江、升钟湖、八尔湖等丰富的水资源, 规划编制了一大批旅游项目、水产项目,成功上报并经省发改委确认项目97个,申请资金142.8亿元。

大力度“引”,千方百计抓招商。南部县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等重点区域,结合县域产业布局, 派出小分队招商38批次,成功新签约电子信息、食品医药、新型材料、机械制造“四大主导产业”项目31个, 总投资120亿元。 今年来,南部还实施登门请商、蹲点招商、 商会引商、 云招商等措施,对外开放彰显新作为。

大引擎“推”,千方百计抓建设。近年来,南部县坚持“一切资源向大事整合、 一切能人向大事集中、一切舆论向大事聚焦、一切制度为大事服务” 的工作导向,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实施。全县“10件大事”25个子项目完成投资163亿元,实现了投资量、实物量、工作量“三量齐增”。今年南部县实施重点项目152个, 年度计划投资231亿元,其中新建86个、续建60个、前期工作6个,包括省重点项目2个,市重点项目36个。

聚焦全面小康 发展质量更高

在南部县万年镇碾盘村,连片柑橘树整齐排列, 村民们在果园里务工, 实现家门口挣钱养家。 这仅仅是南部县晚熟柑橘现代农业园区的一部分,沿着定水-升钟湖一线, 沿途11个乡镇、57个乡村, 晚熟柑橘基地总面积达10万亩,为当地村民带来5000余个工作岗位,年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

近年来,南部县按照“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建设、企业化管理”思路,始终把培育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全面小康”重中之重,统筹推进,为南部县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如今, 南部县共建设晚熟柑橘基地25万亩, 发展道地药材基地5万亩,建设油菜、花生等木本油料基地45万亩, 发展生猪、牛、羊等生态养殖100万头,有机水产10万亩, 优质蚕桑5万亩,以晚熟柑橘为主的“1+5”特色产业体系基本形成,覆盖全县100%的乡镇,带动12万农户入园发展,不仅实现了以前的贫困村脱贫奔康产业园全覆盖,103273名贫困人口也全部告别贫困。

南部记者站 李果 白刚 文/图

新闻推荐

不可忘却的升保起义(上)

千年飞蛾树。升钟寺起义纪念室。升保起义时用过的武器。□文/图杜阳林四川南部县升钟镇张家嘴村的村口,矗立着一...

南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县域经济强县的“南部答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