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部 > 正文

黄燕东:奋战一线的“扫黑尖兵”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9-18 03:57   https://www.yybnet.net/

南部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黄燕东从警7年来,始终奋战在与犯罪分子作斗争的第一线,先后参与侦办了南部县“8·25”“4·6”恶势力犯罪集团案等10余起重大刑事案件,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0余起。 因成绩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多次受到南部县公安局嘉奖,先后被授予“办案能手”“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不辱使命 破获刑事案件上百起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 黄燕东因工作能力出众, 被推荐到南充市公安局涉黑案件专案组工作, 先后参与侦办了西充县“6·22”案、成都市“7·30”案、南部县“11· 29”案、高坪区“3·28”案、仪陇县“11·28”案等5起影响恶劣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0余起。其中,西充县“6·22”案创造了四川公安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最快纪录。

涉黑恶犯罪固有的共性就是案情复杂、时间跨度长、涉及面广、涉案人员众多,侦查任务十分繁重。面对巨大的压力,黄燕东毫不退缩, 发扬敢打必胜的优良作风, 全身心投入到案侦工作中, 始终战斗在扫黑除恶的第一线。

两年多来, 黄燕东和战友们一起忘我工作, 放弃了大部分节假日休息的机会,日夜兼程,跑遍了全国10余个省份,跨越10万余公里,形成各类证据材料7000余份,成功打掉涉黑组织5个,起诉犯罪嫌疑人100余人, 追赃挽损上亿元。 用他的智慧和勇敢诠释着“赤胆忠心、疾恶如仇、机智勇敢、坚韧执着、崇尚法律”的南充刑侦精神。

斗智斗勇 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

在办理省公安厅“7·30”专案时, 黄燕东被临时任命为其中一个抓捕组的组长, 负责抓捕该案犯罪嫌疑人吴某。根据前期摸排线索, 发现吴某正在成都某KTV活动,但当黄燕东带领抓捕民警赶到现场时,犯罪嫌疑人已离开歌城回到家中, 黄燕东便立即带领抓捕小组赶到吴某所在小区。

然而, 该小区共有几十栋住宅楼, 由于无法确定吴某的具体住址,抓捕一时间陷入僵局。根据前期掌握的线索, 黄燕东果断决定通过吴某名下的越野车寻找蛛丝马迹。 当他来到小区物业办公室, 查看小区门禁系统车辆进出情况和视频监控后, 确定了吴某刚驾车回到小区。

在地下停车场找到吴某驾驶的车辆后, 黄燕东迅速锁定了吴某的家庭地址。 通过安排小组成员化装成小区保安的方式,敲开了吴某的家门。在吴某打开房门的一瞬间, 黄燕东第一个冲进屋内将其双手控制,与后续跟进的同事一同将犯罪嫌疑人制服。

为民请命 迎难而上专啃硬骨头

涉黑案件有犯罪嫌疑人难审讯的特点, 特别是组织骨干嫌疑人大多不配合, 甚至完全不愿供述犯罪事实, 给案件侦破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

面对狡猾的犯罪嫌疑人,黄燕东迎难而上,时刻奋战在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的第一线。他总能对症下药,找到正确的审讯方法, 最终突破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 拿下口供。

在办理涉黑专案期间, 黄燕东专啃硬骨头, 主抓案件主要嫌疑人的审讯工作。 凭着不胜不休的执着, 他认真细致地分析每个犯罪嫌疑人的性格特点, 了解其家庭情况,走访其亲朋好友,全面掌握了相关情况。

黄燕东侦查讯问期间从来没有出现激烈对抗, 他总能让犯罪嫌疑人心服口服。 黄燕东说:“自身要敬畏法律, 始终保持着正能量。” 一名犯罪嫌疑人曾对他说:“从你身上我看到了什么叫重事实重证据, 什么叫教育和挽救并重,我向你交代所有罪行。”

黄燕东在办理的5起涉黑案件中,先后参与审讯了西充县“6· 22”案主谋李某、骨干成员马某、岳某等,成都市“7·30”案骨干成员吴某,南部县“11·29”案骨干成员徐某、杨某等,高坪区“3·28”案骨干成员杨某、 苟某等, 仪陇县“11·28”案主谋章某、骨干成员曹某等,为这5起涉黑案件成功移送起诉作出了重大贡献。

南宫轩 南充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何显飞 文/图

新闻推荐

普及应急救护知识

为提高群众的防灾避险意识,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9月4日,南部县红十字会走进南部中学,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活动。...

南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部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企业招聘进乡镇2020-09-03 00:34
猜你喜欢:
评论:(黄燕东:奋战一线的“扫黑尖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