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部 > 正文

风雨廊桥锁沧桑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9-18 05:46   https://www.yybnet.net/

飞檐走角。

南桥村廊桥。

桥边牧牛人。

桥头花灯表演。

廊桥曾经使用黄色油漆防蛀。

□张枥 文/图

廊桥为有顶盖的桥,是桥梁与房屋的珠联璧合之作,又称屋桥、风雨桥、虹桥、蜈蚣桥等,主要有木拱廊桥、石拱廊桥、木平廊桥等,兴起于秦汉,繁荣于唐宋,鼎盛于明清。

南部县桐坪镇南桥村保存有一座相对完好的廊桥,当地人称飞仙桥,横跨在桥楼子河上。桥身长约30米、宽约6米,由6间房屋7扇门连接而成,桥上有立柱28根,两旁修建有栏杆。整个廊桥不用一钉一铆,将木质结构通过凹凸结合的方式严密扣合起来,榫卯之间尽显民间工匠智慧。桥的两头分别位于南北两面,南面横挂一块书写有“金螯渡”字样的匾,北面则悬挂着一块书有“海市楼”字样的匾。廊桥的飞檐翘角上系有铃铛,清风拂来,叮当作响,清脆的铃声常常能给远离都市、远离浮躁的乡村带来热闹与欢乐。

廊桥修建于民国9年(1920年),当年绅士冯国君为了方便桥楼子河两岸的群众通行,召集陈子厚、周祥文等人筹资在河上修建了这座廊桥。廊桥的“命运”非常坎坷,民国30年桥楼子河涨大水,廊桥的木拱、桥头、栏杆等大部分被毁坏。冯国君的子孙组织人员对廊桥进行了抢救性修复。然而,好景不长,1964年,桥身遭到了虫害,部分地方开始垮塌,当地村民为了行走方便,自发对廊桥进行了修复。上世纪70年代,廊桥遭受到了毁灭性的破坏,后在当地人的努力下恢复原貌。1998年、2004年,廊桥都先后维修过。

如今,廊桥已淡出交通历史舞台,成为旅游景点。去年,村民出资实施亮化工程,一到节假日,廊桥流光溢彩,美不胜收。

新闻推荐

开展专题讲座 宣传《民法典》

本报讯为更好地引导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学习使用《民法典》的重要意义,9月11日上午,南部县邀请西南政法大学民商...

南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部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风雨廊桥锁沧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