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部 > 正文

承载思乡之情 农民工为家乡写“村歌”《东坝美》《打鼓山之恋》获乡亲热捧

来源:南充日报 2020-12-26 02:13   https://www.yybnet.net/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冯方雄 实习生 王振羽)“站在打鼓山上放眼望远方,看见天上的银河落在我家乡……”12月11日7时许,伴着清晨第一缕阳光,南部县东坝镇打鼓山村的广播里,又响起了这首轻快悠扬的《打鼓山之恋》。而在千里之外的山东潍坊,建筑工人苏彬一边拾掇着自己的木匠工具准备出门,一边愉快地哼唱着同一首歌曲:“满山橘子树围在我身旁,承载千年的山川,祖先的脊梁。”这首《打鼓山之恋》正是苏彬为家乡所写的“村歌”,承载着他的音乐梦想与思乡之情。

今年42岁的苏彬少小离家,凭借着一手木匠活手艺走南闯北,下广州闯上海,直至2004年在山东安了家,也有了自己的装修小团队,日子算是稳定下来。随着生活的日益富足,一个藏在心底多年的梦想也逐渐萌发。苏彬从小热爱音乐与文学,在外打工期间,闲暇时看看书、哼哼歌是他最大的爱好。“我觉得歌曲是表达感情、抒发情怀的载体,一直都想创作几首属于自己的歌曲。”

2018年春节,苏彬回到家乡东坝镇打鼓山村过年,行走在广阔平坦的村道上,眼见附近山头一片片郁郁葱葱的柑橘林,目睹着父老乡亲们幸福美好的生活,苏彬一拍大腿,对,就为家乡写歌。他说干就干,将自己回乡的所见所闻,与平日里对家乡的所思所念通过歌词一一道来,很快完成了《东坝美》《打鼓山之恋》两首歌曲。

回到山东后,苏彬又联系上自己在网上认识、小有名气的网络歌手“甜妹紫烟”,并通过她找到了音乐人韩晓辉,为两首歌曲进行了编曲。就这样,两首歌词朗朗上口、旋律悠扬动听的网络歌曲诞生了。2019年3月,《东坝美》《打鼓山之恋》两首歌曲还举行了新歌发布会,正式跟广大网友见面。歌曲一经发布就大受欢迎,成为“甜妹紫烟”演出时的必唱曲目。目前在QQ音乐、酷狗音乐等各大主流音乐平台均可收听。

同样,《东坝美》《打鼓山之恋》传回了苏彬的家乡,也得到了乡亲们的热烈“追捧”,成为了村里的“村歌”,除了每日村广播固定播放外,村里的大小节庆活动中也会播放。打鼓山村党支部书记黄强说,“苏彬关注家乡变化,心系家乡发展,用歌声诠释了对家乡的热爱,让我们十分钦佩。”

而苏彬的音乐逐梦之路并不会停下,他的主题也将一直聚焦家乡的变化与发展。“接下来我还打算为南部县、南充市各写两首歌曲,从一个在外打拼的普通打工者的角度,歌唱出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与家乡人民幸福美好的生活。”

■相关链接

《打鼓山之恋》歌词

站在打鼓山上放眼望远方

看见天上的银河落在我家乡

满山橘子树围在我身旁

承载千年的山川 祖先的脊梁

我的爱在山里

山里的村庄是我生长的地方

我的爱在山里

山里的乡亲记在心上

走在打鼓山上默默回首

望看见我的爹娘挥手在村旁

清清墩子河奔流向东方

留下千年的梦幻 古老的村庄

我的爱在山里

山里的呼唤在我心头里回荡

我的爱在山里

美丽的山村我的家

我的家打鼓山啊

打鼓山 我思念的故乡

魂牵梦绕的地方

打鼓山啊打鼓山

我思念的爹娘

梦里回故乡

新闻推荐

男子买到9瓶假茅台10倍索赔遭拒 一审法院:假酒不能证明不合格 二审判决:撤销原判 发回重审

甄先生起诉前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已对商家作出处罚。甄先生买到的茅台酒。2019年年底,甄先生在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一家商店...

南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部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应急处置演练2020-12-24 01:56
猜你喜欢:
评论:(承载思乡之情 农民工为家乡写“村歌”《东坝美》《打鼓山之恋》获乡亲热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