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部 > 正文

激战嘉陵江“钢铁巨龙”在崛起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1-08 06:23   https://www.yybnet.net/

汉巴南铁路嘉陵江特大桥的12号墩施工现场。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何海洋摄

项目名片

汉(中)巴(中)南(充)铁路

汉巴南铁路(四川段)是四川省首条由地方全额出资并主导建设的高速铁路项目,设计时速250公里,全长约148公里,2019年12月25日开工,预计2024年7月建成通车。嘉陵江特大桥位于南充市,上跨嘉陵江航道,是汉巴南铁路的控制性工程。

一线看进展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眉灵

1月5日,寒潮来袭,南充市南部县下起蒙蒙细雨。位于该县富利镇的汉巴南铁路嘉陵江特大桥建设现场,数个工点连点成线,横跨过数百米的江面,形成一座大桥的雏形。

汉巴南铁路深入南充、巴中腹地,将带动川东北、川陕革命老区融入全国高铁网,计划2024年建成通车。作为控制性工程的嘉陵江特大桥建设正快马加鞭,计划今年年内完成线下工程建设,为全线如期建成通车奠定基础。

看动

人歇机不歇,建设紧锣密鼓

从位于蓬安县睦坝镇的四川铁投旗下四川路桥汉巴南铁路2标指挥部出发,往嘉陵江特大桥建设现场行去,一路颠簸,短短几公里,走了20来分钟。“2019年底,我们刚刚进场施工的时候,沿线只有2米宽的小道。”2标项目经理、常务副指挥长费永攀说,嘉陵江特大桥在群山环抱中,项目部在两岸改扩建了10余公里宽4.5米的施工便道,方便工程车进出,旋挖机、履带吊等大型机械则以水运的方式运到现场。

绕过一个大弯后,建设中的嘉陵江特大桥呈现在眼前。宽阔的江面上,建设以湖中的江心岛为轴心展开,按照大桥的走向,以每个桥墩为中心多点位施工,形成了一条长长的建设线,这条“线”上机械林立,几个桥墩已露出水面。

从设置在进场处的“项目介绍”展板上,可看到嘉陵江特大桥建成后的模样:这座长1770米的特大桥,主桥为高低塔混合梁斜拉桥,以335米的大跨一步“迈”过嘉陵江主航道,这一跨度在高铁同类型项目双线斜拉桥中排名国内第一。大桥有4个桥墩位于水中,其中包括高达164.5米的主塔。

四川路桥嘉陵江特大桥项目经理虞伟正在一个个施工点督导进度。“项目涉水意味着我们要合理安排工期,汛期无法施工,必须在枯水期完成水下基础施工,不然工期会延后半年。”他说,为确保进度,在施工便道未建成时,便租用3000吨驳船开始了涉水桥墩的水下基础施工。

19号桥墩是大桥建设的控制性工点。几台冲击钻聚集在这处工点,其中一台的抓手式重锤停在空中,一名工人正用钢板进行焊接。“这个锤的直径必须要达到2.5米。”他告诉记者,19号桥墩正在桩基施工,“人歇机不歇”,这些冲击钻因为击打太多次,重锤的边缘有了磨损,现在正在“修补”。

11号桥墩施工点正在围堰施工,3台机械前后配合,形成一条流水式生产线:小号旋挖机初挖松土,大号旋挖机挖钻成孔,履带吊向地下插入锁口钢管桩。“这样流水式作业,每天能插入70米。”操作旋挖机的施工人员介绍,仅需几天,就能完成这一工序的作业。

走访中记者得知,10多个桥墩,采用的施工工艺就有3种,工序多且繁杂。虞伟的心中有一张“工期图”,每个桥墩每天要进行到哪一步、进入哪个工序,一清二楚,如期完成一项就从“图”上划去一项。“今年汛期来临前,这几个涉水的桥墩至少建成13米,要露出水面。”

看谋

施工提前考量,消弭用材保障隐患

“今年春节可能不放假。”虞伟说,考虑到工期和疫情防控,嘉陵江特大桥的施工可能在春节期间持续。

作为铁路桥,嘉陵江特大桥要完成桥墩、桥面等线下工程建设,才能进入铺轨工序,按进度计划,大桥于年内要完成线下施工。除主塔桥墩外,将于下半年启动的主梁施工也是重要节点。主桥将采用钢箱梁安装的方式,每节箱梁重200吨左右,从重庆经过9个船闸运到施工点,在水上进行吊装。虞伟告诉记者,由于箱梁太重、不具备存放条件,“运来一块就要安装一块”,加上运输周期长,这对施工组织是个考验。

汉巴南铁路2标涉及路段20余公里,施工工程含车站、路基、桥梁等。记者注意到,除了嘉陵江特大桥,沿途铺开了多个点位,建设如火如荼。但建筑材料紧缺,一度影响建设进度。砂石是混凝土制浆必用的建材,汉巴南铁路开工后,由于需求量大,当地砂石供不应求。为此,2标指挥部在南部、阆中、仪陇等地多处买料,最远的供应商位于达州。

不过,这个难题很快就要解决。指挥部附近,一块空地正在加快平整,一座日产万吨的砂石料厂将在这里开建。“相比市政工程建设,高铁砂石用料的质量要求更高。”费永攀说,经汉巴南铁路建设指挥部协调,当地政府决定建这座料厂,主要保障汉巴南铁路及周边重要工程建设砂石用料。“没有了后顾之忧,我们就只有一个字:干!”

●抓项目三十六计

科学有序

数台机械前后配合进行围堰施工,形成流水式生产线,可日完成70米的锁口钢管桩插管。

主墩建设过程中,部分桩基施工和围堰咬合施工同时推进,提高建设效率。

桥墩承台建设引入智能装置,在围堰的受力点放置应力片,通过手机APP可24小时自动监测每个点位的受力情况,变“人工监测”为“智慧监控”。

杜绝后患

注浆搭模的模具,每一层都配备装配式防护平台,通过螺栓安装,可重复利用,为工人提供有效防护。

协调取得地方政府支持,建设日产万吨的砂石料厂,确保建设所用的建筑材料供应。

新闻推荐

冲刺,冲刺!南充项目建设忙

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两千亿元——冲刺,冲刺!南充项目建设忙仪陇县江东片区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是南充市级重点项目,也...

南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部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干部任前公示2021-01-05 02:49
评论:(激战嘉陵江“钢铁巨龙”在崛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