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部 > 正文

南部检察:做实民营经济平等保护

来源:南充日报 2021-02-08 03:26   https://www.yybnet.net/

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2020年以来,南部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检察服务为路径,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优化服务措施,凝聚工作合力,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着力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贡献优质检察产品。

“打击”和“保护”并重 提升市场主体安全感

在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中,南部县人民检察院既以刚性司法为利器,营造法治营商环境;又以柔性司法为导向,护航民营企业发展。

2020年,南部县人民检察院审查逮捕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27件41人,审查起诉44件119人,依法打击以不法手段破坏公平营商环境、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既不让违法者得利,更不让守法者吃亏。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南部县人民检察院把服务保障民营经济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制定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复工复产的“14条实施意见”,积极贯彻“少捕、少押、慎诉”司法理念,依法对涉案企业人员作出不逮捕决定10人,不起诉7人,帮助稳定就业500余人,用法治之手架起一张“防护网”,尽可能帮助企业渡难关、保经营、稳发展。“监督”与“服务”并行打好平等保护“组合拳”

“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某些行为属于经济纠纷还是刑事犯罪?这是司法实践中容易混淆的一个难点问题。检察机关以此为突破口,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两项监督’专项活动,准确把握罪与非罪,依法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南部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晓冬介绍了检察机关用法律监督手段来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司法保护力度的具体措施。2020年,该院共清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涉民企“挂案”7件。通过清理“挂案”,使民营企业及相关人员摆脱了长期处于被追诉状态的困境,重拾发展信心。

为及时了解民营企业家的法治诉求,南部县人民检察院定期开展“进企业”专项行动。在一次走访过程中,辖区内两家民营企业的三名经营者分别反映自身因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企业受此影响,未能按时复工复产。这引起了办案人员的高度重视。通过审查案卷材料、开展实地调查,发现企业涉案金额较小,机械办案影响到民营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对此,南部县人民检察院主动作为,依法监督公安机关撤销了对三名经营者的立案决定。办案检察官在事后回访时了解到,两家企业均已复工复产,同时扩大生产规模,帮助80余名农民工实现就近务工。2020年12月,该案件被评为“南充市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

“法治”与“自治”并立 合力推进依法经营

2020年8月,一场下岗人员再就业涉嫌非法经营的案件听证会在南部县人民检察院召开。赖某某、罗某某等13名下岗人员合伙成立了一家经营部,进行图书和文具批发零售,但仅办理了营业执照,未申请办理出版物经营许可证。听证会上,检察官就案件中认定的事实、证据及法律依据作了详细介绍,当地公安局、文广旅局、新闻出版局也结合各自领域提出专业意见。最终,检察机关对该案不作犯罪认定,并积极帮助赖某某等人完善相关手续,助推有序经营。该案同样入选“南充市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

2020年以来,南部县人民检察院通过与当地工商联举办“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搭建“12309”线上检察服务平台等检企联系措施,为企业提供申诉、法律咨询、政策查询等法律服务,为企业的发展铺路清障,真正让法律成为企业依法经营的“护身符”。

新闻推荐

南部供电公司 精准服务提升客户办电效率

近日,国网南部县供电公司顺利完成南部县石龙乡平桥场村乡村振兴战略居民集中建房点的送电任务,有效保障了小区40余户客户在...

南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部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改造供电线路2021-01-28 00:47
猜你喜欢:
评论:(南部检察:做实民营经济平等保护)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