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部 > 正文

竹板间流淌的非遗韵味

来源:南充晚报 2021-02-18 01:40   https://www.yybnet.net/

“金钱板”又名“三才板”,江湖艺人又称之为“夹夹儿”。“金钱板” 多用厚实的楠竹板制成。在早期, 多在板上掏孔,嵌入古方孔钱二至三枚,在敲打时能发出清脆悦耳的响声,故名“金钱板”。“金钱板”的演唱广泛流行于南部县各地,特别是南隆镇及其余乡镇。昨(17)日,记者采访了南部县永定金钱板非遗传承人陈仕福,了解到他传承和学习金钱板的故事。

结缘40年·没有放弃传统技艺

金钱板艺术发源于300多年前的成渝两地,是民间传统说唱艺术品种之一,起于晚清时期,鼎盛于民初。

“工业强,城市美,振兴乡村美如画。 青山绿呀湖水美,美在南部天空下……” 昨日,记者见到了南部县永定金钱板的非遗传承人陈仕福,只见他手持三块竹板正在表演,乐感清新,节奏铿锵,饱含深情的说唱着自己创作的赞美家乡的唱词。

“在我刚成年时便认识了金钱板这门民间艺术,并开始跟着家乡的金钱板大师学习这门技艺。”陈仕福告诉记者,金钱板板质以楠竹或斑竹制成,共三块,每块长30厘米、宽约3.3厘米。唱词多为节字句或十字句,用土言土语演唱,唱词通俗易懂。当时,他只学了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因为种种原因不得不放弃了这门技艺,开始行医,但这两个月时间让他对这门技艺有着深刻的记忆。

在金钱板这个行当里,涌现了不少优秀的演员,陈仕福就是其中之一。在几十年从医的过程中,陈仕福利用业余时间练习金钱板。2019年, 他毅然决然放弃了行医,专职从事金钱板表演及剧目创作。“金钱板的表演不仅是表演,更要自己进行创作。”陈仕福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他先后写下了《盛赞南部美》《同舟共济·共同抗疫》等唱词。2020年12月1日, 南部县永定金钱板被列入“南部县第六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不断探索·让金钱板绽放光芒

“表演内容在语言上要通俗易懂,形象生动,通常用方言、歇后语和象声词等来表达。”陈仕福说, 在演唱时按一定的板式,敲击出不同节奏。除一般用左手上下板相击打的规律性节奏外,还在右手所执竹板侧击左手中的竹板底部及中部,以增强特别效果。一般来说,击打的方式有“碎板”“滚板”“摇板”等。

说到金钱板的表现形式,陈仕福将其概括为“打、说、唱、演”四个字,“早期的金钱板唱腔说的成分重于唱的成分,多为短篇唱词,渐渐地,金钱板演唱艺术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在唱腔和板子打法的规范方面有了显著提高,出现大量的长篇节目。” 陈仕福说,金钱板是我国民间极具地方特色的方言类曲艺节目。该曲艺门类经过数代金钱板艺术家的积淀与打磨,发展成一套基于表演技艺、说唱结合、方式独特的艺术形式。同时,金钱板将巴蜀文化艺术特征融汇其中,在四川地区拥有较为广泛的受众基础,是重要的曲艺艺术类型。

走进校园·传承家乡非遗技艺

陈仕福如今57岁, 因为对艺术的热爱,他仍然活跃在台前幕后,并获得了不少荣誉,但他对金钱板的未来感到担忧,他希望这门艺术能够继续发光发热。

“要传承,必须要更多的人学习并了解这门艺术。 目前,金钱板老艺人相继离世,演员队伍青黄不接,金钱板的许多技艺不能得到很好传承,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陈仕福告诉记者, 这些年, 他集中精力研究金钱板,写唱词、练技术,尽自己所能保留和传承这门传统艺术。

“传承人的身份和授牌还不到一年, 我写过两个专门针对教育学生的作品, 准备在非遗进校园的时候, 让学生知道什么叫金钱板以及金钱板的发展史, 然后寒暑假在文化馆免费培训。”陈仕福说,目前自己还没有收学徒, 他希望通过非遗进校园等把金钱板这门传统艺术让更多人知晓, 并让这门技艺在年轻人中传承下去,“虽然, 不知道这门技艺未来的发展如何,但我会尽自己所能,让这门技艺继续传承下去。”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杨真 文/图

新闻推荐

春节和南充老乡在上海逛逛

采访对象:张心意(上海兼兴电子公司职工)工作地:上海市浦东新区家乡:南充市南部县新年愿望:今年暑假把妈妈和孩...

南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部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一座山的红色传承2021-01-29 06:25
猜你喜欢:
评论:(竹板间流淌的非遗韵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