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充新闻 > 正文

“群众露出了笑脸,我收获到喜悦”

来源:南充日报 2017-10-20 09:07   https://www.yybnet.net/

讲述人:高坪区审计局纪检组长、溪头乡利光村帮扶干部朱红梅

2015年10月,高坪区审计局安排我常驻利光村,牵头开展扶贫工作。两年来,群众从最初的不理解、不支持到现在信任我、尊重我,这一转变,是我用心用情为民服务换来的。

争取资金 打通断头路

利光村是典型的旱山村。全村365户1453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9户155人。

刚到利光村,我便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但很多群众并不理解,有的连狗都不给我吆一下,连凳子都不让我坐。有群众质疑我:“你连庄稼都认不到,还来谈扶贫,是不是走过场哟?”

“实干,才是最好的说服力。”我想:“必须做几件让群众看得见、得实惠的实事。”

我与村干部研究后,决定先解决修路问题。村里几个组都有断头路。我与村干部到实地进行测量,断头路共计有5.6公里。经初步估算,需要资金250万元。“要修路,没有钱,怎么办?”一连两周,我寝食难安。最后,从同学处了解到修路可以通过有关项目资金和“一事一议”来解决时,我欣喜若狂,马上把这个好消息通知给村干部。

根据全村产业发展需要以及农户出行方便,我和村干部再次对线路进行了调整。并采取自建的方式,调换地块、购买材料、谈工价、签合同。全村上下齐心,几个组的断头路全部打通了。由于长期在现场办公,我的皮肤变得黝黑。现在村民见到我,不再视若不见,而是亲切地调侃我为“黑美女”。

危房改造 圆了安居梦

最令我牵挂的还有困难群众的就医、入学、就业等问题。

余秀英是该村四组村民,今年62岁,丈夫去世多年。她患有严重的风湿病、颈椎间盘突出、气管炎等多项疾病,住房也是危房,生活非常艰苦。但每次我到她家,她都会热情地端茶送水,还要留我吃饭;每次离开时,她还会把自家的柑橘、花生等土特产送给我。她的质朴,令我十分感动。

今年5月18日,余秀英家的危房改造完成,准备搬家。当天一大早,我就到了她的新家,送去棉衣、棉被、饭桌、餐具等物品,还在市场上买来菜,为她开锅庆祝。席间,余秀英眼含泪花动情地说:“我没给国家作啥贡献,国家却给了我这么多照顾,还让我住上了新房子,现在吃穿不愁。要感谢党,感谢你们这些帮扶干部啊!”

利光村在高坪区百公里柑橘产业示范带项目区内。我们坚持把产业扶贫与群众增收结合起来,积极引进业主带动全村产业发展。目前,该村已引进业主3名,建成了占地2200余亩的脱贫奔康柑橘产业园,贫困户全部入园。如今,通过吸纳贫困户优先入园务工、返租倒包、飞地扶贫、财政资金股权量化等利益链接机制,让贫困户能持续稳定增收。

如今,利光村路通、水通,柑橘产业覆盖全村,新村建设正在全速推进。年底,该村将退出贫困村序列。看着这些变化,群众露出了笑脸,我也收获到喜悦。 (周汉兵 整理)

新闻推荐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全市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中激起强烈共鸣———拥抱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8日在北京隆重开幕。从偏远山村到城市街巷,从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到工厂学校……这一天,全市各地干部群众、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怀着激动、喜悦的心情,收听收看...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群众露出了笑脸,我收获到喜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