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充新闻 > 正文

“第一书记”邓民立的驻村日记

来源:南充日报 2017-11-14 03:20   https://www.yybnet.net/

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晴

在火热的***工作中,我有幸被组织安排到了嘉陵区曲水镇胜兴村担任第一书记,为尽快了解民情民意,我决定挨家挨户走访调研,听取群众诉求,了解村民实际困难,好因地制宜制定帮扶措施。

一大清早,按照既定安排,我和村里的会计温亮入户走访,宣传扶贫惠民政策,好让贫困户对扶贫政策熟记在心,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选好自己的脱贫措施。

快到中午了,头顶炎炎烈日,没有一点风,树木都没精打采地垂着头。胜兴村面积大,村民居住分散。我们到中午了也没走几家。我和温亮商量了一下,决定再走一两户就收工回家。

我们来到村里9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志成的家里。我进屋看了看,红土砖彻的4间青瓦房因年久失修,破败不堪,房顶的青瓦有些脱落,屋里也没有什么像样的电器和家具,整个家只能用一贫如洗来形容了。

“你好,我叫邓民立,是下派到胜兴村的‘第一书记\’。”我给坐在门边歇息的带着憔悴病容的大妈介绍自己。温亮给我介绍说她是刘志成的妻子胡秀云,今年70多岁,双眼因患病而近乎失明。大妈听说我是上边派来的干部,她赶紧站起来,拉着我的手,絮絮叨叨地向我诉说她家的不幸:刘志成患了老年痴呆,她的眼睛看不见,有严重的白内障,几个儿子找不到工作,家里的收入很低……我一边认真倾听,一边记录起来。村里来了“第一书记”的消息传开后,吃过午饭的村民纷纷来到刘志成家,并不时偷偷打量我,熟悉过后,许多群众提出了村里需要解决的问题。

刚到村上就发现村里面临那么多难题,我感到肩上沉甸甸的,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些朴实的百姓尽早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带领村民尽快脱贫致富。

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阴

村里危房改造项目定下来了,危房排查、宣讲政策、改建……每天忙得像陀螺一样,但一想到大伙儿对住上好房子的渴望,我暗暗在心里告诫自己:一定要把危房改造项目做好、改善大伙的住房条件,才对得起勤劳朴实的乡亲们。

今天我和村党支书刘志能又专程去了刘志成家一趟,落实危房改造的事情。正好刘志成的大儿子刘廷朋在家,我们说明来意刘廷朋很高兴,同意进行改造。

我们商谈了房改内容,估算了一下,大概需要19000元危房改造资金。村上为他家申请了C级危房改造资金,但还远远不够。一听到剩余的改房资金要自已筹集,刘廷朋当场就打起退堂鼓了。我们反复做工作,并承诺请示乡镇和帮扶单位,尽量解决资金缺口,他才同意改造。

建房机会难得,为了让困难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近期我们所有的帮扶干部都进村入户给群众反复宣传动员,以确保危房改造这项工程真正落实下来,惠及百姓。

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 晴

今天是周六,本该是个休息的日子,但刘志成家危房改造快竣工了,我决定去他家看看。还没到,就远远地看见他家改造后的房屋状态,白墙、红瓦,屋后翠竹掩映,显得格外清爽漂亮。

“要不是现在政策好,我们就要在破烂的房子里住上一辈子了。你看看,现在的房屋多好啊!”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看着自己住了几十年的老屋焕然一新,胡秀云老人拉着我的手,激动地流下了眼泪,嘴里不停地说着感谢!我心里突然间涌起了一股热流,这就是淳朴的群众啊。面对他们的信任,我意识到自己要真正把乡亲们装在心里,尽心竭力去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这才是称职的第一书记。

2017年11月2日 星期四 阴

清晨五点,在叽叽喳喳的鸟鸣声中醒来,我倦在床上思考着,如何利用近郊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和产业。

为提升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前段时间村里启动了风貌整治。八点过,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与村党支书刘志能边聊边走,要去看看整治后的效果。

“房子变漂亮了,门口的便民路也修好了,娃娃上学走路也不得摔跤了。”村民李红贵正在打扫院坝,他家是去年脱贫的贫困户,看到我们来了,高兴地说起了他家居住环境的变化。今年村里给30多户村民家中改造了水井、厕所、厨房和房屋风貌,如今的胜兴村村舍整洁,门前屋后柳绿花红,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此外,今年还给村民便民路进行了加宽硬化,让过去的“烂泥路”变成了一条条“致富路”,建起了村文化活动室、卫生站等。而随着村里环境的变化,村里的群众也纷纷表示,现在住在村子里和住在城里一样舒适……

我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胜兴村这片沉寂多年的土地上,一定会绘出一幅绚丽的新农村画卷。

(嘉陵区扶贫移民局干部、曲水镇胜兴村第一书记 邓民立供稿 蒋旭辉整理)

新闻推荐

《南充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续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出炉县城数字影院将实现全覆盖

本报讯(记者易立权)《南充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续建设工作实施意见》日前出炉,根据意见,南充市将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设施,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根据意见,南充市将进一步完善...

南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充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第一书记”邓民立的驻村日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