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充新闻 > 正文

打造南充浦东 川东北金融中心初具雏形

来源:南充日报 2017-12-13 06: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易立权 实习生 李英杰

布局于下中坝片区的南充川东北金融中心,以金融商务街、沿江金融外滩和金融总部基地、金融创新及关联产业基地“一街一滩双基地”为载体,拟打造“南充浦东、江东CBD”,目前,已有5栋楼宇的主体工程完工,其中2栋交付使用;5家金融机构已决定入驻。

“一街一滩双基地”为载体 打造“南充浦东、江东CBD”

昨日上午,记者在下中坝的川东北金融中心项目现场看到,已有5栋楼宇的主体工程完工,这些建筑的玻璃外墙显得大气时尚。

大楼旁,道路水稳层已经铺就,车辆可在上面行驶;人行道上,挖掘机正在施工;尚未完工的大楼,工人正在进行外立面施工。

目前,川东北金融中心项目已有5栋楼宇的主体工程完工,其中2栋已交付使用,预计年底还有2栋交付使用,剩下的一栋将于明年8月交付使用。

在项目现场,设计220米高的地标建筑已建至25层,预计明年3月完成主体工程;金融展示服务中心及金融机构入驻楼宇的装饰工程已经启动,预计年底全部完工。

布局在下中坝的南充川东北金融中心,以金融商务街、沿江金融外滩和金融总部基地、金融创新及关联产业基地“一街一滩双基地”为载体,将打造为“南充浦东、江东CBD”,力求建成金融机构密集、金融市场完善、金融功能互补、金融创新活跃、金融服务高效的城市发展新地标、经济发展新引擎、金融集聚新高地。建成后,这里将是集金融管理运营中心、财富资产管理中心、区域股权投资中心、金融科技创新中心、金融人才交流中心等为一体的滨水中央商务区。

自项目落地后,各路客商纷纷对接。川东北金融中心项目建设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何京津透露,目前,已有5家金融机构决定入驻这里,此外,已与万达、保利等企业签订意向性协议。他说,计划本月举办座谈会,开展专题推介活动,与市内外金融机构广泛接洽,以招引更多的金融机构入驻川东北金融中心。

敲定未来发展规划 建区域性金融中心

何京津透露,按规划,川东北金融中心的建设分为核心打造阶段、培育聚集阶段和成长跨越阶段。

核心打造阶段为2017年7月至2018年12月,着力推进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力争到2018年底,建成38万平方米的川东北金融中心核心引领区。建成塔楼5座、裙楼2座;搭建功能载体平台,金融展示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金融机构入驻金融街,配套商业设施完善;金融创新及关联产业基地规划完成。招引总部企业1至2家,金融机构5至10家。在此期间,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率10%以上,各项存贷款余额年均增长率12%以上。

培育聚集阶段为2019年1月至2020年12月,以金融广场为核心区域,向外辐射延伸,东至鹤鸣路,南至万科金润华府,西至嘉陵江,北至美仑钻石广场,力争到2020年底,川东北金融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一街一滩双基地”基本建成,带动区域商业、旅游、综合休闲等业态快速发展。全面完成金融创新及关联产业基地、科技信息研发中心、资产管理运营中心、高端商贸服务中心、沿江金融商务休闲外滩等区域项目工程建设和业态布局。新增总部企业2家以上、金融机构15至20家。在此期间,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率10%以上,各项存贷款余额年均增长率12%以上。

成长跨越阶段为2021年1月至远期,将着力实施对外开放战略,在与成渝城市群金融互动的基础上,向国内外拓展金融业务。远期目标,入驻川东北金融中心的银行业机构达20家以上、保险业机构30家以上、证券期货业机构10家以上、各类总部企业5家以上、其他金融机构30家以上。实现金融业资产总额年均增长10%以上,各项存贷余额、小额贷款公司业务年均增长分别达12%以上。多元化金融机构高度聚集,金融产业基地全面建成,金融地标日益显现,金融支付结算体系完善,金融信息技术、研发中心及人才服务等功能健全。全面建成承接成渝,辐射川东北,具备国内影响力的区域性金融中心。

打造川东北金融中心 应充分体现南充特色

南充建设川东北金融中心,该如何体现自身特色,形成独有的竞争优势呢?

市委党校经济学教授宋先钧认为,南充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区位优势明显。此外,南充在金融创新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具有一定的基础。他说,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国内众多城市也在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若想凸显竞争优势,南充在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的过程中,定位一定要精准,引领功能一定要突出。

纵观历史,世界上的许多金融中心都是重点发展某几项功能,成为专业性的金融中心。宋先钧举例说,德国法兰克福作为区域性金融中心,银行业主要为德国众多中小企业服务。德国政府通过成立复兴信贷银行,专注于为德国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担保银行通过储蓄银行、合作银行、商业银行为中小企业担保,不仅如此,政府还为中小企业提供反担保。

宋先钧认为,南充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一定要根据发展实际,准确定位,南充作为成都、重庆周边的次级金融中心,要与成渝组成金融网络,把离散式的金融市场联系起来,使金融市场系统化、网络化,资金运作效益最大化。

宋先钧认为,在金融创新方面,南充也大有可为。他说,南充作为生猪供应大市,能否设立生猪期货交易所,是可以进行论证的。

据市农牧业局畜禽良种繁育改良站站长侯显耀介绍,目前,南充市生猪存栏量已达400多万头。他说,去年,南充市生猪出栏量达600万头,生猪规模化养殖比例接近八成,对于开展生猪期货业务来说,这么大的产业体量,是一个很好的基础。

事实上,早在2010年7月,重庆市农畜产品交易所就在南充市举办了生猪远期交易推介会,推介网上交易生猪的方式,此举引起南充市多家生猪养殖企业和食品加工企业的浓厚兴趣。当时,全市有35家万头以上养殖规模的生猪养殖企业与重庆市农畜产品交易所签订了生猪远期交易意向合同。

侯显耀坦言,要真正把生猪期货交易做起来,当前尚有许多需要突破的瓶颈。首先,生猪品质目前尚难以衡量,比如,天兆猪业收购生猪,需要根据不同的标准定级定价,最后会有18个价格差别,像这么多价格差别,在期货市场如何反映出来就是一个难题,期货合约的标准越统一,越具有操作性。其次,尽管南充市生猪养殖的规模化程度日益提高,但是与河南等地相比,尚有一定差距。

此外,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需要吸引大量金融机构入驻。“发展金融业,更多要靠制度建设,制度创新才能真正推动金融创新,才能吸引更多金融资本,发放补贴只能降低金融业的发展活力。”在市委政研室副主任张灯看来,南充要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制度创新须先行。

张灯以深圳为例,“深圳当年能有那么多基金涌入,正是得益于‘制度洼地\’”,他说,“深圳没有补贴,就是一个允许市场充分竞争的制度,然后就把大量金融资本吸引住了,你这儿有大量的投资机会,他自然就来了。然后你再有一些必要的设施,你的这个地方就发展了。”

南充为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这方面已经有所考量。目前,南充有关方面正在酝酿《关于加快推进川东北金融中心建设的若干政策》,将出台支持川东北金融中心建设的相关政策,以扶持入驻川东北金融中心的各类金融机构加快发展。

新闻推荐

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重点排查“三无”食品

(记者卜兵)12月10日,记者在市和平路小学附近的商铺看到,10多名城管队员一边给占道经营的店主宣传相关政策,一边帮助业主将摆在店外的物品搬进店内。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整治,学校附近10多家商铺占道经营的...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南充浦东 川东北金融中心初具雏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