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充新闻 > 正文

最美菊相伴 扶贫路上芬芳动人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7-12-13 06:02   https://www.yybnet.net/

谢志忠和妻子在做饭

夫妻俩一起整理扶贫资料

夫妻俩走访贫困户。

□曾江林

本报记者 樊邦平 文/图

2015年,四川省嘉陵监狱机关党总支书记谢志忠被组织委派,到南充市顺庆区顺河乡盐井坝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专职扶贫工作。但与其他一些地方不同,这位城里来的第一书记不仅来了就不走,两年后,还把妻子张相菊从城里接了过来,夫妻俩在村上“安家落户”,专心开展扶贫工作。

7平方米大小的办公室被兼做了寝室,日日走家串户,每天提水做饭,追着项目的推进,保障政策的落地……渐渐地,夫妻俩的扶贫故事流传开来,成为了一段佳话。

五旬老干部 “替补”赴任第一书记

“我是个替补书记,2015年9月14日报的到。”12月5日,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谢志忠便打趣说道。

2015年,四川省嘉陵监狱原计划安排一名年轻干部去顺庆区顺河乡盐井坝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但因人事变动,组织临时决定由谢志忠“替补”赴任。

当时已经51岁的谢志忠二话没说从城里来到村上,开始了他的第一书记生涯。

距离南充市区40余公里的盐井坝村有265户91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7户92人,全村由三条山沟组成,没有特色经济,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

贫困村的严峻现实给长期从事政工工作的谢志忠提出了挑战。

“带领全村脱贫,首先要从产业打造和基础设施建设着手……”经过一番调研,谢志忠找到了工作的发力点。

最初的日子,是谢志忠一个人在村里,但由于工作繁忙,他常常不能按时吃饭,渐渐地身体开始吃不消,这让在城里上班的妻子着急不已。

谢志忠的妻子张相菊在南充一家私企上班,时间相对自由,一有空,她就往村里跑,在看望丈夫的同时,更为丈夫的工作打气鼓劲。

很快,张相菊与村上的干部群众打成了一片,村民们还时常开玩笑,说这个驻村第一书记不一般,能把妻子拉来一起扶贫。

“安家”贫困村 城里的妻子下乡来

很快,村民的玩笑成了事实。

“老谢肠胃不好,又经常失眠,跑那么远,叫我咋不担心?”张相菊告诉记者,她和谢志忠结婚已经28年,女儿工作后,家庭就一分为二,平时非常疼爱女儿的她感到有些不适应。丈夫去顺庆的山沟里工作,这让她更加不舍。最初,张相菊只是偶尔到村上来一次看望谢志忠。2016年后,她来村上的频率越来越高,“我发觉老谢一天都在忙,很多时候晚上还开车到处跑,我得过来照顾他。”

2017年,张相菊辞去了私企的工作,来到村上,把丈夫的办公室改造成了居家室,过起了乡村生活。

“独生女儿大学毕业后已在顺庆一家单位工作,我们基本上没什么生活压力了,所以我决心辞职来支持丈夫的扶贫工作。”张相菊告诉记者。

12月5日,记者在盐井坝村村委会的一间办公室大门上方看到,第一书记办公室的牌匾熠熠生辉,这是一间约7平方米的房间,既是谢志忠的办公室,也是夫妻俩的寝室。简易木床靠墙而放,占去了房间的一大半,靠窗的木桌上放着一台电脑和各种材料。房间虽小,但干净清爽,大小物品摆放有序,两床被子被叠成豆腐块。

办公室隔壁,是一个3平方米左右的厨房,这是今年10月才建起的。厨房里放着好几个大水桶,因为村委会没有自来水,谢志忠夫妇用水得去村民家提。前几天夫妻俩发现附近有块地没人种,还去开了地,并种上些小菜。

修路搞产业 夫唱妇随撑起脱贫事业

“我们刚刚通过市级验收,下个月即将进行省级验收,今年整村脱贫应该是很有希望的。”时间已进入了2017年的尾声,离盐井坝村脱贫的时间节点越来越近,作为村上脱贫的主要责任人,谢志忠对如期摘帽脱贫,信心十足。

自信的底气来自对脱贫工作的真抓实干,也来自夫妻同路的精神激励。

谢志忠向记者回忆,最初到村,自己也是两眼一黑,找不到工作的发力点,好在妻子不断鼓励和出点子,自己才渐渐进入状态。

在妻子的支持下,谢志忠一边积极协调村道建设,一边大胆谋划全村产业。去年他在村上建起了第一个水产养殖项目,今年又搞起了畜禽养殖,这样,盐井坝村搭起了产业的模型。通组入户的道路也建起来了,贫困户的住房条件改善了,村上的面貌迎来了天翻地覆的改变。

有了产品和道路,销售便成了脱贫的关键。

2016年,村上的脱贫产业开始见效益。谢志忠想到原单位有大批农副产品采购的计划,于是回到原单位,将村上的农副产品成功推销了出去。如今,盐井坝村已对外销售了20余万元的产品。

新建的15公里村组道路蜿蜒起伏;在半山腰开辟的1000平方米文化广场宽敞平坦;各道路节点矗立的60盏太阳能路灯照亮村民回家的路;150亩鱼塘、100亩跑山鸡园、4000平米蔬菜大棚让村民稳定增收;52户房屋危改、54户农房风貌整治已基本完成;2014年村民年人均收入不到2千元,今年将达到4千元……采访期间,谢志忠的电话响个不停。“廉租房正在建,新鱼塘还在挖,平安建设入户宣传也还要抓紧,我得走了。”话音刚落,谢志忠站起身来,向着村子的另一头走去,紧紧跟在他身边的,是“第一书记助理”,他的妻子。

“驻村”变“住村” 夫妻故事感动一方人

“农村空气好,乡亲们也很淳朴,我们并不觉得有多苦。”12月5日,记者在办公桌上的空罐头盒里见到一束盛开的野菊花。谢志忠说,那是张相菊刚从路边采摘回来的。

从“驻村”到“住村”,谢志忠夫妻像野菊花般扎根乡村,拥抱乡土,播种希望。他们的事迹也渐渐流传开来。

“这几年,老谢夫妇俩不容易,他们的乐观也感染了大家。”村主任肖志富说,谢志忠夫妇的寝室没有卫生间,更没有淋浴室,洗澡只能去公共厕所用盆子盛热水冲洗,这对城里的夫妻是真把咱贫困村当成了家呀!

“第一次看到小菊,我还以为是工作组新来的干部呢。”说起张相菊,73岁的王永秀满脸笑容。王永秀视力二级残疾,她跟76岁的老伴吕思美住在老房子里,她家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小两口,我们喜欢得很哦!”王永秀说,张相菊夫妇年纪跟自己孩子差不多,这两年经常来家里看望她,脸上随时都是笑呵呵的,自己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跟他们说。

“反正闲着也是闲着,能跟老谢一起为大家做点事情,也是应该的。”张相菊说,她跟着丈夫来,主要是想着照顾丈夫,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后来,她发觉谢志忠一天实在太忙了,自己得为他多分担一点。征得丈夫同意后,张相菊开始跟随谢志忠跑东跑西,做了不少资料收集整理的工作。

“张姐脑子灵活,人也活套。”顺庆区总工会副主席、盐井坝村驻村工作组组长王琴告诉记者,为此,工作组还给她取了个外号——“第一书记助理”。

“相菊帮了我很大的忙。”谢志忠说,自己较为内向,平时不爱说话,跟村民交流起来有点困难,而妻子走哪都是一副笑脸,了解情况、化解矛盾之类的工作,张相菊反而更让村民乐于接受。就这样,完全没有农村工作经验的两个人,边做边学,互帮互助,一步步下来,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点 评

顺庆全区有31个贫困村,有31名驻村第一书记,但谢志忠是年龄最大的,也是唯一一个把妻子带过来,安营扎寨在贫困村的。他务实而低调,对待扶贫工作认真负责,驻村以来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在贫困村产业调整,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献力献策,并帮助贫困村实现了农副产品的热销。谢志忠的驻村工作在全区的考核中也长期名列前茅。他们夫妻的行为感动了很多人,他们的这种奉献精神值得鼓励。

南充市顺庆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局长 熊红

新闻推荐

建起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的减免和帮助体系,对近万名贫困家庭学生实行精准帮扶———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实现全覆盖

●杜成澄近年来,嘉陵区全面落实教育***基本方略,聚焦每一所学校、每一名教师、每一个学生,全面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乡乡建起标准中心校;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水平,保障农村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南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充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最美菊相伴 扶贫路上芬芳动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