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充新闻 > 正文

一树樱桃带雨红

来源:南充日报 2018-04-19 04:43   https://www.yybnet.net/

春天的气温如过山车, 忽高忽低。昨天酷似进入夏天,一夜风吹雨下,又迅即回到冬天。如此几轮反反复复,暮春就到了。

每日与母亲电话闲聊, 总有意无意说到老家那一树樱桃。 前几天下雨,母亲说樱桃大多红了,尽管还有些浅黄浅黄的,但看着很喜人。

遂想起南唐冯延巳的一句词:一树樱桃带雨红。暮春时节,雨后初霁, 葱茏的树叶掩映着晶莹剔透的红樱桃。 粒粒美丽可人的樱桃如梦如幻, 有的还挂着滴滴亮晶晶的小水珠。风吹过,水珠扑簌簌地落下,但是正在啄食的鸟雀并不因此惊飞。或许樱桃太美太好吃,它们迷恋其中,已忘掉周遭的一切。更或许,水珠掉落的声音本是美妙的天籁之音,它们正陶醉其间呢。

想想这画面都美得让人心颤。

在这句词里, 我们不仅读到了别样的美丽,更读出了樱桃的精致。古时的樱桃当属水果中的贵族,就像周作人笔下那不解饿的小点心一样, 似乎只有小资的王孙贵族才能享用。而我,却偏偏不识时务,对樱桃情有独钟。

已记不清何年,市场上开始有樱桃售卖。反正,只要我一看见那可爱的小东西,就挪不开步子。即使价钱贵得超乎想象,我宁愿节约其它方面的开支,也要买些回去慢慢享用。

喜欢樱桃酸酸甜甜的味道,如青春的味道; 喜欢纤纤手指轻拈樱桃,细细端详它可人的色彩和模样,再慢慢送入口中;更喜欢边吃边浮想一树樱桃带雨红的绝美意境,如人生中一些最美的遇见,总让人怦然心动。

那时我常想: 每年只要能够吃一两回樱桃,这一年就算没有白过。

我对樱桃的酷爱, 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女儿。 于是, 每到樱桃成熟季,买樱桃、吃樱桃成就了我与女儿最浓烈的情感交流。 母女俩甚至开展过画樱桃、制作樱桃拼盘、背樱桃诗句、写樱桃文章的大比拼。遗憾的是, 与女儿一同欣赏一树樱桃带雨红美景的愿望,却因各种原因,一直被搁浅。

父母搬回老家居住后, 收回邻居代种多年的菜地。 邻居也将菜地边上一棵挂果数年的樱桃树赠与父母,以答谢送地之恩。赏樱桃、拍樱桃、摘樱桃、给孩子寄樱桃,成为全家人暮春时节最隆重的事情。

为了收获最鲜亮、 最饱满、最完美的樱桃, 母亲和父亲轮班值守,与鸟儿们斗智斗勇。父亲性急,鸟儿多得赶都赶不走的时候,他必然会急吼吼嗔怪母亲总爱惯着儿孙们。想象着两位老人拌嘴的可爱模样,我与母亲笑说,反正又不靠它们换油盐钱,就让鸟儿们也吃点吧。母亲爽朗的笑声给了我最满意的回答,其实,我知道母亲对来自土地和自然的万物都有一颗慈悲的心。

周末的清晨,趁露水正浓时回到老家,欣赏现实版的“一树樱桃带露红”的美。露珠虽比不上雨珠的繁盛, 但自有其独特的妙趣。风过处,依然落地有声。老家远离工厂废气和汽车尾气,阳光和煦的春日, 天空的蓝黏稠得化都化不开。樱桃树下,春韭油绿,蚕豆鼓胀,新种的四季豆苗、各种瓜苗饱受春露的恩泽,长势喜人。一家人爬树的爬树,提篮的提篮,搬梯子的搬梯子。 父母生怕我们从树上摔下来,千叮咛,万嘱咐。在亲人的陪伴与体贴下采摘樱桃,体验收获和与泥土亲密接触的快乐。我们拍照或录视频,连同父母的小院和我们妩媚的笑颜,打包发送给孩子们。那一刻,屏幕那边和樱桃树下的我们都不约而同地如孩子般地纯澈地大笑,甚而欢呼雀跃。

如今,一年四季,呼朋引伴去乡村赏牡丹、玫瑰、桂花等高贵之花已见惯不惊,摘草莓、摘葡萄、摘樱桃等更是各地皆有。 前几天,南充江陵、擦耳的樱桃红了。朋友发来图片,湛蓝如绸的天空中白云如絮,红红的樱桃诱人至极。不必说摘樱桃,品樱桃的愉悦,单单独坐樱桃树下仰望蓝天、白云、碧叶、红果,听鸟鸣,感知春风轻抚,都会让人沉醉不知归路了。

也许爱樱桃, 是源于爱这人间美好的四月天。 当一个人内心生出热烈,像一个孩子或小动物一样,钟情于山水自然, 俯身聆听花草树木和大地的声音,生命又怎会乏味呢?◎陈玉琼

新闻推荐

跳拉丁舞会早熟?医生:两者无因果关系

南充晚报记者王治钦跳拉丁舞会导致早熟?最近一篇文章在网络上热传,称7岁女孩开始身体发育,9岁被诊断为早熟,医生推断这与她跳拉丁舞有关。这篇文章在网上疯转,引起不少家长恐慌。昨(17)日,记者就此咨...

南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充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树樱桃带雨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