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充新闻 > 正文

哪些食物不能用微波炉加热 你知道吗?

来源:南充晚报 2018-04-19 08:18   https://www.yybnet.net/

"> " target="_blank">■ 南充晚报记者 王治钦

天气渐热,不少市民都喜欢吃甜品,不过前不久一则刷爆朋友圈的窝蛋双皮奶爆炸的消息,让很多市民大吃一惊。据了解,这是由于甜品店的学徒操作不当所致。平时窝蛋双皮奶放进微波炉加热只需2分钟,但那天学徒却加热了3分钟。那么微波炉是让窝蛋双皮奶变成“炸蛋”的元凶吗?平常使用微波炉应该注意什么?记者昨(18)日就此进行了采访。

市民热议 微波炉加热食物会引起爆炸?

根据网上报道的内容,近日,广东韶关的龙女士下班后约朋友吃甜品,点了一碗窝蛋双皮奶,她接过双皮奶就开始用勺子搅动, 可是刚想将里面的蛋送到嘴里, 双皮奶突然爆炸了。这个蛋的威力特别大,直接打在了龙女士的眼睛上, 眼睛立即红肿起来,看不清楚东西。而且,因为爆炸,整个双皮奶全部喷出来,导致龙女士的手臂也被双皮奶烫伤了。

微波炉是十分常见的家用电器, 多数家庭都用它来加热牛奶、面包、剩菜等,甚至有人会用它来做爆米花。很多市民都知道微波炉里面不能放金属餐具,但是至于到底后果有多严重,很多人也没有特别留意。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均认为微波炉多加热1分钟就导致双皮奶爆炸有些匪夷所思。“我们平时清水煮鸡蛋, 也经常遇到鸡蛋开花的情况。” 市民王先生说, 是不是因为鸡蛋受热膨胀了所以导致双皮奶爆炸,他觉得如果要在微波炉里加热鸡蛋,肯定是应该把鸡蛋分散了再放进去,不然感觉鸡蛋应该是会爆开,但是炸得这么厉害实在没想到。

也有市民表示,他们平时在家中基本上每天都会用微波炉, 有时候热面包, 连着包装纸一起就丢进去了。 不过可能是因为平时热东西时间都比较短, 所以从来没遇到过爆炸的情况。也有把剩菜热煳的经历,但是油渣溅得微波炉内部到处都是,清理了很久才弄干净。这个案例里怪就怪在她吃的双皮奶拿出来搅动时才爆炸,想起来就让人害怕,现在他们用微波炉更加谨慎了。

专家提醒 这些东西不能放进微波炉加热

记者昨日就此咨询了西华师范大学物理与空间科学学院副研究员刘雄伟, 据其介绍, 双皮奶是蛋白比较高的凝固型的食品,在微波加热过程中,加热可以让空气在短时间增大空气压力,水也会产生过热水。由于它是凝固食物,有一定的吃压能力,可一旦受到外力,突破了其极限的话,高压的空气和过热的水会迅速产生气体产生爆炸。 所以凡是粘稠度比较高、 凝固状的食品,微波加热的时间不能过长,一般不要超过1分钟,另外也可以尝试水浴加热和蒸锅常压加热的其他加热方式。

记者随后联系了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张志华,据其介绍,目前他们科室并没有遇到过因为使用家用电器操作不当等原因导致受伤的案例。 不过, 值得提醒的是,在很多地方的报道里,都有提到一些因为不当使用微波炉、 高压锅等电器致伤的案例。

张志华提醒, 使用微波炉时需注意,如果是用微波炉加热液体,一定要控制好时间,以免长时间加热导致“暴沸”,使得液体冲出或溅出容器而引起烫伤。 同时,带外壳的食物,如鸡蛋、花生、带皮的水果,不宜放进微波炉加热。脂肪含量高而水分含量低的食物也最好不要放进微波炉加热。一些用袋子打包的快餐,比如午餐袋、塑料袋、报纸等包裹的东西,不能放进微波炉里加热,可能会引起爆炸或者着火,而且,还会产生一些有毒的气体。一次性包装的酸奶、牛奶等,也不要直接放进微波炉加热。当然,大家都知道的普通塑料制品、金属器皿这些是完全不能进微波炉加热的。

新闻推荐

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召开贯彻反腐败工作新要求 坚决打好“三场持久战”

本报讯(记者李双早)4月18日,按照市委安排,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召开。会议总结2017年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要求贯彻反腐败工作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协调,坚决打好“三场持久战”。会上,市委常委...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哪些食物不能用微波炉加热 你知道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