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充新闻 > 正文

滨江南路地下综合管廊只剩一个标段未建成

来源:南充晚报 2018-04-19 08:18   https://www.yybnet.net/

"> " target="_blank">■ 南充晚报记者 陈高洁/文

张瀚誉/图

省级试点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四川一共有4个试点城市,作为其中之一的嘉陵区滨江南路地下综合管廊从开工以来就备受市民关注。近段时间,有不少市 民 打 进 本 报 新 闻 热 线2225777询问这条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情况。昨(18)日,记者再次踏访滨江南路地下综合管廊施工现场得知,该工程三个标段中,泥溪口至茶盘路口、耀目路口至茶盘路口这两个标段的地下综合管廊已建成。目前,施工方的主要精力都集中在耀目路口至桓子河大桥头这个标段, 预计6月中旬这条地下综合管廊能够全线贯通。

为赶工期

综合管廊施工现场热火朝天

4月18日中午,记者来到顺庆区滨江南路地下综合管廊耀目路口至桓子河大桥头这一标段施工现场, 比人还高的围栏里不断传来挖掘机的轰鸣声。在该工地临时出入口,不断有运输混凝土、弃土的货车进进出出。数台吊装机挥动着长长的抓臂在调运建材,施工场面紧张而有序。

在耀目路口至茶盘路口这一标段,记者注意到,地下综合管廊建成之后,经过前期的养护,目前正在进行防水作业。“我们再加紧一点干哈, 把这一段铺好了就一起去吃午饭。”在这段地下综合管廊的上端,3名施工人员正顶着烈日对管廊进行防水作业。 尽管天气比较炎热, 但施工人员仍穿着工装戴着安全帽在作业; 尽管汗水已经湿透了他们的上衣,但工人们依然不停地忙碌。 在这一标段地下综合管廊一旁的不远处,放着几个超大型号的杯子, 这是他们每天必须准备的用品———在强烈的阳光下干力气活,更容易口渴,每位工人一天都会喝好几杯水解渴。

“我们这一组分为5个人,这一段作业面要长些,由3个人同时进行防水作业,另外2个人在下一段忙碌。”一位戴着眼镜的邓姓工人告诉记者,“由于地下的情况很复杂, 这段综合管廊地下施工非常困难, 就像我们现在看到的这里,随着地势高低起伏,为了避让雨水管道,只好将管廊向上隆起一点。我们现在做的防水, 就是避免雨水渗进管廊。”

市民点赞

对城建工人表达敬意

在耀目路口至桓子河大桥头这一标段的地下综合管廊施工现场,记者注意到,一辆挖掘机的驾驶舱内, 疲惫的驾驶员蜷缩在里面, 趁着吃午饭的空隙打一会儿盹。当记者从一些大型管道旁边经过时,看见其中两根管道里分别躺着一名熟睡的工人。一位正准备前来休息的工人告诉记者,工地上到处都是强烈的阳光,由于两端都有通风口子,这些管道里相对比较凉快,所以很多工人在吃完饭后临时到这里来休息一会。

在现场,住在地下综合管廊工地附近一小区的贾先生说,他自己也是做建筑行业的,以前只是在网上看到有些大城市修建地下综合管廊,没想到自己的家乡也在修建地下管廊。 自从今年春节到现在,他每个周末都要到滨江南路地下综合管廊施工现场去看看,看看这一段管廊的工程进度。

家住嘉陵区陈寿路的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地下综合管廊施工现场的工人都非常辛苦。她每次开车从滨江南路经过时,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为这座城市添砖加瓦,应该受到所有人的尊重。

6月中旬

地下综合管廊全线贯通

“滨江南路地下地质复杂,管廊修建施工进度很受影响。” 苏州园林嘉陵区滨江南路工程项目负责人王标介绍,滨江南路全段为双向10车道, 中间有街心隔离带,现在三个标段中, 泥溪口至茶盘路口、耀目路口至茶盘路口这两个标段的地下管廊已经全部建成,目前正在进行防水作业。

王标还告诉记者,这条地下综合管廊施工最困难的地方则是耀目路口至桓子河桥头这个标段,由于雨水排江管道要在最底层,所以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只能在雨水排江管道建成之后才能进行。雨水排江工程有排涝的作用,如果嘉陵江水位升高在南充中心城区内形成了内涝,那么积水就可以通过这条雨水排江管道直接流入嘉陵江。目前所有的工作中心都集中在这里,出于对安全的考虑,目前这个标段的工程尽量不在晚上施工,施工时间主要集中在白天。如今,在这个工地上施工的工人已经达到200余人,40余台大小机械设备同时施工作业,确保加班加点完成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力争在今年6月中旬,让这条地下管廊全线贯通。

相关链接

地下综合管廊 保障城市运行的“生命线”

地下管线涉及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包括供水、排水、天然气、通信、 电力以及各种专用线缆等,任何一种管线的检修或改造都需要破开路面,于是,街道反复地被开挖又回填, 造成一道道“马路拉链”。同样,天上的线缆也越来越多,横七竖八地架设于有限的电线杆上,既不美观也不安全。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即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电力、通信,燃气、供热、给排水等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实施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和管理,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

据了解, 滨江南路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为全省试点项目。全长3145米,断面宽6.2米,高3.5米。目前,南充市仅滨江南路在建地下综合管廊。 这条地下综合管廊建成后, 将成为南充首段地下综合管廊,电力、通信、燃气、自来水等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 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实施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和管理,不仅能避免路面随意开挖, 也更加方便维修维护管网管线。 由于地面管线减少,将大大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新闻推荐

南充军分区结对帮扶34名南充高中贫困学生

本报讯(记者罗琴)4月18日下午,南充军分区团以上干部资助贫困学生见面会在南充高中嘉陵校区举行。市委常委、南充军分区司令员蒋济南参加活动并讲话。见面会上,南充军分区干部与南充高中34名贫困学生...

南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充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滨江南路地下综合管廊只剩一个标段未建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