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充新闻 > 正文

通过扶志扶智,高坪区众多已脱贫群众创业意识增强———自主创业不等靠 稳步踏上小康道

来源:南充日报 2018-06-19 03:37   https://www.yybnet.net/

●周汉兵

“脱贫了,但我们必须更加勤奋地创业,增加收入。”如今,在高坪区,不少已脱贫群众抱着这种观念,不等不靠,勤劳创业,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越走越坚定。

信心增强 甩开膀子干

6月14日,记者来到高坪区喻家乡鲁家堰村,村民张秀琼正在院坝里喂鸡鸭,20多只鸡鸭围着她欢快地抢食。

55岁的张秀琼,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几年前,张秀琼的丈夫生了一场大病,这让他们家变成了贫困户,家庭的重担压得她一度背上思想包袱。当地党委政府及帮扶单位多次上门关心开导,并从政策角度全力支持,使她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信心。转变思想后的张秀琼决心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她在房前屋后栽种了樱桃、花椒、枇杷、李子等树木,养了鸡鸭。这些副业使她家的收入一点一点地增加。2017年,她家除去开支还有了8000多元存款。

脱贫了,张大姐并没有停步,而是更加积极乐观地发展农副产业、庭院经济和家禽饲养。在张秀琼的记账本上,清清楚楚记录着每笔收入账:卖洋芋58元、卖鸡100元、卖花椒180元……“樱桃、花椒、枇杷、李子这些都开始挂果了,一年还能卖几十只鸡鸭。”

南江乡灯高山村53岁村民姚远兴,也经历了这样的变化:从等政府送救助到自立自强成为“脱贫之星”。他和妻子种粮食、发展养殖、在村产业园打工等,满怀信心奔小康,一年收入有四五万元。姚远兴感触颇深:“现在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好,发家致富的项目和门路比较多,但关键是自己一定要舍得干。”

像张秀琼、姚远兴这样勤奋创业的群众,在高坪区每个乡镇几乎都有。

扶志扶智 有了精气神

要让村民真脱贫,最关键、最根本的还得扶志、扶智,“鱼渔并举”才能激活贫困户的“造血”功能。据了解,高坪区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一方面注重基础设施的改善和产业园区的建设,另一方面特别注重扶志与扶智,增强群众自主创业的信心,加强对群众自主创业的后续服务。

该区依托农民夜校给村民醒脑提神,通过评选表彰“身边好人”、开展“感恩教育”等方式给村民励志明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得到了极大提升,进而形成了一系列的好风尚。

对那些有创业意愿或者已经创业的农户,高坪区采取“固定课堂+流动教学”相结合等模式,综合运用院坝教学、实地操作、互动教学等方式,把服务送到农户院坝、田间地头。

记者从区扶贫移民局获悉,由于村民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增强,一些产业空壳村组如今发展成为专业种植或者养殖村组,脱贫村实现了“村村有园”“户户入园”。依托脱贫奔康产业园和各类经济实体,不少农民给业主打工成为产业工人,有的以技术、劳力、土地入股成为股东,有些自主创业成为老板。甩开膀子干,自主发展种养业、庭院经济的村民,更是随处可见。曾经的贫困户唐明阳,如今不仅自己成为养殖大户和养羊专家,还组建合作社,带动当地10多户贫困户入股。

抱团致富 增收有保障

为让村民的创业之火星星燎原,高坪区注重发挥大户、业主和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完善村民与业主“风险共担”的利益联结机制,切实减少村民创业的后顾之忧。

石圭镇壁山村以前除了守着传统柑橘产业外基本没有其他产业,近年来,村里建起了竹编基地、鸽子养殖协会。如今,全村有近百名村民抱团养鸽子,鸽子养殖成了村里一项支柱产业,全村鸽子养殖量达到万对规模。

像这样的成功案例,高坪区不在少数。该区不断探索长短结合、农旅结合、种养结合的路子,逐渐形成一村一品、几村一品甚至几乡一品的大产业格局。通过龙头企业和业主引领,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公司+产业园+贫困户”“公司+专合组织+贫困户”等模式,抱团实施产业扶贫。通过建立“飞地扶贫”模式,采取“公益岗位飞地”“技能飞地”“产业基地飞地”“农旅结合飞地”等形式,实现产业发展与群众持续增收有机结合。

区扶贫移民局负责人举例说,在青居、溪头等地的柑橘产业园里,有本地和外乡镇的群众300余人每年代管5到10亩柑橘园区,公司负责提供管护技术,代管贫困户每人年均增收4000至10000元不等。

新闻推荐

专项整治“五毛食品”

本报讯6月13日,记者从顺庆区食药监局获悉,为进一步保障广大学生食品安全,该局从各部门抽调执法人员,以校园及周边为重点...

南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充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通过扶志扶智,高坪区众多已脱贫群众创业意识增强———自主创业不等靠 稳步踏上小康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