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充新闻 > 正文

建设美丽新村 打造幸福家园 促进乡村振兴宜居新村 产业兴村

来源:南充晚报 2018-06-19 08:11   https://www.yybnet.net/

■ 高坪记者站 陈星颖/文 唐军/图

连日来,记者驱车穿梭在高坪区部分乡村公路上,映入眼帘的是一派面貌一新的乡村景象。近年来,高坪区围绕“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要求,着力建设美丽新村、打造幸福家园,谱写出乡村振兴的华美乐章。

四态融合 建成158个幸福美丽新村

6月15日, 记者来到万家乡谌家沟村。独具特色的川北农家小院,村道宽敞整洁, 屋前屋后花草繁盛, 一幅美丽和谐、生机勃发的新农村画卷展现眼前。

谌家沟村是高坪区2017年脱贫攻坚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一类示范村,项目投资总额为7000余万元。记者在谌家沟村集中建房项目规划表上看到,规划中的新村以双坝村群众聚合空间为基础,将村落民居、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建设等生产生活要素集约配置在一起,形成了聚居适度、产业优化、功能完善、城乡融合、环境优美、管理民主、社会和谐的农村新型社区。

同样,在溪头乡利光村,也是同样一番景象,新村定位为“诗意山居,花果利光”。每座房屋都有前庭后院,每个院落都有花草果树,建设新村聚居点,涉及农户44户,新建村委会办公楼、多功能会议室、村卫生室、村文化室等公共服务阵地。

“在规划建设中, 尽量做到顺应自然,沿袭历史文脉,保持乡村味道,体现耕读文明、田园风光、地域特色、乡村情趣和民俗风情。”高坪区委农工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高坪区在启动美丽新村建设规划时,把“宜居宜业”作为根本取向,突出业态、生态、文态和形态“四态融合”,推广“小规模、组团式、生态化、微田园”等建设模式,体现城乡一体、产村一体、 景村一体。2014年至2017年,该区投入资金近10亿元, 已建成江陵元宝山、擦耳镇新拱桥村、万家乡邵家坪村、阙家火烽村等幸福美丽新村158个。

夯实基础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日前, 记者来到阙家镇的凤凰山顶俯瞰火烽村,村道组道纵横交错,蜿蜒盘绕村庄,直通村民的家门口,联通产业园区。

近年来, 高坪区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逐步完善。 除了清新别致的新农家居民小楼随处可见,全区100%的村、90%以上的组实现通水泥路或柏油路;全区大力实施“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建设集中供水工程130处、分散供水工程1535处, 农村安全饮水达标率100%;全区自然村均已通电、通电话,天然气、 宽带网络等便利的生活设施也已进入农村。

记者从高坪区委农工委获悉, 未来三年,全区将计划建设幸福美丽新村100个。推进中,将加快农房改造,注重综合配套和功能完善, 实施建庭院、 建入户路、建沼气池和改水、改厨、改厕、改圈“三建四改”工程,落实农村建筑抗震设防标准,提高农房居住安全指数,加快推进农村道路建设, 改善农村公路出行条件; 进一步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提质增效, 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积极推进“1+6”村级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教育、文化、卫生等配套设施服务功能,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共建美丽家园。

产业托底 拓宽现代农业增收渠道

如果说, 住房建设让幸福美丽新村有了“魂”,那么产业发展则让幸福美丽新村有了“根”。

近年来, 高坪区在规划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中都坚持“产业托底” 的原则,按照“宜居宜业,新村带产业,产业促新村”的理念,加快乡村旅游发展,挖掘农耕文化、养生文化、乡村休闲文化和乡土民俗文化, 不断丰富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采取多种经营模式,培育一批影响力大、 带动作用强的乡村旅游示范点和旅游产品, 拓宽现代农业增收渠道。

溪头乡依托优质柑橘产业带的规模、品牌、生态优势,发展乡村旅游,成功创建“醉美橙香,花果利光”3A级旅游景区。举办“橙花节”“采果节”,2017年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实现旅游产值1100余万元。

利光村是该乡高标准建设的新村聚居点。该村利用离高速公路出口只有2公里的交通便捷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已规划建设农家乐10户,修建旅游厕所、停车场,完成游步道500米,修建旅游观景台1处,利用5处湖泊,打造“钓鱼城”。通过建设,这里实现了“一片产业就是一处风景, 一处工程就是一个景观”;花草树木合理搭配栽植,分层错时,形成“常年有花,四季有果”;景观建设顺势而为,依山而建,体现了历史文化,丰富了景观内涵,建成了盆景式的大地景观。

新闻推荐

挂账销号 限期整改环保问题

本报讯(唐忠)6月15日,高坪区召开专题工作会,安排部署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整改任务及迎接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相关工作...

南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充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建设美丽新村 打造幸福家园 促进乡村振兴宜居新村 产业兴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