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充新闻 > 正文

南充7家网约车经营平台取得经营许可网约车“清理门户”驾驶员须持证上岗

来源:南充晚报 2018-06-19 08:11   https://www.yybnet.net/

■ 南充晚报记者 罗琴

本报讯 6月15日, 记者从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了解到,该局近日向7家公司颁发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取得经营许可证的网约车经营平台公司将对不符合营运标准的车辆进行清理,为符合标准的网约车经营车辆和驾驶员办理相关证件,做到车辆和驾驶员持证上岗。

据了解, 网约车经营平台公司取得经营许可条件是应当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 其中就包括具备开展网约车经营的互联网平台与拟开展业务相适应的信息数据交互及处理能力; 网约车平台公司企业法人或线下服务机构在服务所在地办公场所面积不小于50平方米、 租用场地需要提供两年以上租赁合同等条件。

“对网约车经营平台发放经营许可证,改变了以前网约车游离于行业监管之外的现状,正式将网约车纳入行业监管之内,消费者权益更能得到保障。”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运管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网约车经营平台公司将对不符合标准的车辆进行清理,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和驾驶员需要取得相关的证件,由网约车经营平台按照要求进行统一申报,再由主管部门进行审定并颁发证件。

相关链接1

里程达60万公里或使用年限达8年 退出网约车经营

南充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明确规定,对网约车经营者、车辆及驾驶员管理,网约车安全管理, 网约车经营行为以及法律责任等作出明确规定。《细则》明确,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应为在南充本地登记(川R牌照)的7座及以下乘用车, 车辆所有人地址与拟从事经营服务的区域一致。 车辆计税价格应当高于同期巡游车价格(同期巡游车价格由市出租汽车协会公布),排气量1.6L或1.3T以上, 轴距2600mm以上, 鼓励进入工信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的新能源汽车从事网约车经营服务。

同时, 车辆行驶证初次登记之日至申请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之日间隔时间不超过3年。并要求车辆上安装有能够接入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监控平台的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安装有能够接入公安系统监控平台的应急报警装置。

道路运输管理机构依车辆所有人或者网约车平台公司申请,按规定审核后,对符合条件并经公安车辆管理机关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的车辆,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 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退出网约车经营。

相关链接2

司机须3年以上驾龄 持证上岗

《细则》中对网约车驾驶员条件也作出明确要求: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应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男性年龄在60周岁以下,女性年龄在55周岁以下。无暴力犯罪记录,无交通肇事犯罪记录, 无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无道路交通事故逃逸记录, 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同时,参加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合格,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同时,还对网约车经营者和驾驶员的相关法律责任进行了规定。 其中,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伪造、变造或者使用失效《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将被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新闻推荐

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 营造和谐稳定安全生产环境

(记者杜杰见习记者童铃曦)6月15日上午,南充市2018年第十七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市北湖公园广场举...

南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充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南充7家网约车经营平台取得经营许可网约车“清理门户”驾驶员须持证上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