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充新闻 > 正文

现代科技助力市博物馆建设———巨型荧屏 实时显示工地环境监测结果 可刷脸卡 人脸识别系统管控入馆人流

来源:南充日报 2018-08-14 07: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奎 实习生 刘玲菁

8月12日,记者走进市博物馆施工现场,但见呈现出紧张繁忙的施工场景:运输弃土、钢筋、混凝土的大货车排队开进开出;工地装有环境综合监测仪,全天24小时实时监测工地PM2.5、PM10浓度,同时还对噪音值进行监测。

记者获悉,截至8月11日,市博物馆施工工地土石方开挖已经完成,这为后续工程加快推进打下坚实基础。根据工期安排,2019年10月,市博物馆将竣工亮相。

施工现场紧张繁忙 博物馆施工取得标志性进展

8月12日上午,记者在市博物馆施工现场看到,塔吊快速运转,货车一辆接一辆,把混凝土、钢筋源源不断运输到工地;工人们顶着烈日,或是忙着扎钢筋、或是忙着浇筑混凝土、或是忙着清理弃土,处处是忙碌的身影。

“市博物馆施工已取得标志性进展。”中国五冶南充市博物馆项目经理杨虎介绍,截至8月11日,项目土石方开挖已经完成,这为加快后续施工打下坚实基础。项目部严格实行一线工作法,明确任务书、列出时间表、拿出路线图、调整施工工艺,采取工地南区和北区同步施工、交叉作业的方法,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实行南充、成都两地同时作业,一些钢柱钢梁在五冶成都工厂加工生产,待加工生产完成后,再运到南充工地。在机械和人员保障方面,平均每天有200余名工人、5台大型机械作业,所有施工材料提前3天安排组织到位。

据市政府投资非经营性项目代建中心总工程师高少波介绍,为保证工期,市博物馆项目业主方坚持挂帅出征、挂图作战、挂责问效,派出管理人员一线办公,协调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督查组每周现场督查进度,督查管理人员是否一线办公、施工目标进度是否达到等。

杨虎介绍,目前,市博物馆项目配套用房底层施工正加快推进,主楼2号筒体、3号筒体地下室顶板已浇筑完成,地下室外侧土石方正在回填。根据工期安排,9月中旬,主楼地下室顶板混凝土浇筑将全部完成;今年底前,主体工程将完工。2019年进行室内装饰装修以及室外绿化、亮化等工程。2019年10月,市博物馆项目工程将竣工。

安装环境综合监测仪 实时监测确保工地环境质量

在市博物馆项目工地最显眼的位置有一块显示屏,上面实时显示工地PM2.5、PM10以及噪音值。

记者看到,工地PM2.5为8ug/m3,PM10为8ug/m3,噪音值为40.1dB,均低于规定标准。杨虎介绍,这块显示屏是环境综合监测仪,全天24小时实时监测工地PM2.5、PM10浓度以及噪音值。一旦出现超标情况,工地立即启动洒水除尘、安装隔音设施等除尘降噪措施。同时,工地所有裸土进行了覆盖,施工车辆驶出工地时需从船型水槽开过,并经人工冲洗后,才能驶出工地;钢筋加工区、施工区、材料堆码区严格分区,材料堆码整整齐齐。

在市博物馆工地上,除环境综合监测仪外,还有4个扬尘监测点、7个噪音监测点,覆盖整个工地。工作人员定时在各个点位监测扬尘和噪音,要求扬尘高度不能高于1.5米、噪音值不能超过环保标准。(下转2版)(上接1版)

记者在市博物馆项目工地看到,工地建立健全了施工制度措施,如创造优美环境制度、噪音污染管理及不扰民措施、水污染防治措施、施工现场环境卫生管理制度等,包括施工现场保持整洁、无积水,出入车辆清洁,拉运物料不沿途散漏,散料采取遮盖措施;严格控制噪音和粉尘产生;严格工地生活废水外流;噪音较大的机械,在中午12时至下午2时,以及夜间8时至次日上午7时停机等内容。

设计使用寿命100年 建成后将填补南充博物馆空白

市博物馆项目东临白土坝路、南临玉带北路二段,位于西河体育公园东侧。建成后,将成为全省新建面积最大的市级综合博物馆,规划设计为可抗8级地震,设计使用寿命为100年。

根据设计,市博物馆项目包括市博物馆、市文化馆、非遗演艺中心、国际大木偶剧院。其中博物馆有7个展厅,以及文物库房、文保技术用房、城市会客厅、多功能厅、其他室外配套部分。市博物馆设计为传统“龙印”形象,建筑物有5层高,建成后将似一枚龙形印章矗立在西河岸边。市博物馆建成后,将填补南充没有博物馆的空白,与市图书馆、市规划展览馆、市地方志馆、市科技馆、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形成城市馆群,向市民展示南充历史文化风貌。

据了解,为提升市博物馆的现代水平,还将设计人流量监测系统,可自动监测人流量,进行人脸识别;安装扶梯和直升电梯,方便市民在博物馆参加各项活动。

新闻推荐

宋朝华在暗访检查重点城建项目建设推进情况时强调确保城建项目建设 天天有变化周周有进展月月有形象

■记者张德利本报讯8月13日下午,市委书记宋朝华轻车简从,冒着高温酷暑深入顺庆区暗访检查重点城建项目推进情况。此次...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现代科技助力市博物馆建设———巨型荧屏 实时显示工地环境监测结果 可刷脸卡 人脸识别系统管控入馆人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