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充新闻 > 正文

高坪建立“两新”组织党组织135个党建引领 激发“两新”活力

来源:南充日报 2018-08-14 07:37   https://www.yybnet.net/

●唐忠

近年来,高坪致力于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两新”)党建工作,阵地建设日益完善,党员主体作用不断增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蓬勃发展。目前,该区产业园区入驻企业264家,党员564人;建立“两新”组织党组织135个,其中,行业党委4个、党支部68个、联合党组织63个。

近日,全省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在南充召开。省级各社会组织综合党委负责人、各市(州)党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专职副书记等90余人,到高坪现场观摩“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党建阵地日臻完善

8月10日,笔者在南充现代物流园党员活动中心看到,设置于大厅左边的知识大讲堂,是专为园区企业党员、职工搭建的综合学习平台,能容纳近百人;大厅的右边则是集阅读、休闲和商务洽谈于一体的多功能场所,高端大气又实用。

“按照‘党群一体化服务\’理念,我们还在物流园建成600余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物流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是一个集党群工作指导站、政务服务中心、群团办公活动中心为一体的党群综合服务平台,税务、工商、建设等相关单位驻点办公,为园区党员、职工提供一站式、开放式服务。

近日,全省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在南充召开。党群服务中心作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观摩现场之一,吸引了省级各社会组织综合党委负责人、各市(州)党委“两新”组织工委专职副书记等90余人前来进行现场观摩。

据悉,高坪区针对“两新”组织党建阵地薄弱环节的实际,坚持“一个园区一个党群服务中心、一个服务团队、一批社会组织”原则,依托四大行业党委,打造面向园区所有企业和党员联用共享的活动阵地,目前已建立党群服务中心4个近2000平方米,建立党建工作站26个;依托龙头企业,分行业、分片区建立党员服务驿站16个,形成了“1+X”的区域阵地网络。

依托这些阵地,园区党委联合税务、工商等部门为企业等提供“一站式”服务,今年以来,共提供各类服务730余件。同时,也更方便组织开展党员活动、组织生活,切实扭转了以前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不高、党组织运行不稳定的状况。

党员主体作用增强

在中通快递南充转运中心分拣车间,全自动分拣线有序运行,一条条传送带高速运转,一件件快递正被传送到启运点。工作人员辛勤劳作,笑容洋溢在脸庞。

“员工们精神面貌好,与党建引领分不开。”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抓好党建工作,该中心创新方式,在休息区设置了“班前小课堂”,方便党员工人学习、了解信息;开展“五比五看”等活动,达到弘扬先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升了广大员工的精神面貌。

据了解,高坪区在园区党建方面以先锋带动为引领,实施主体作用提升行动。为发挥先锋示范作用,持续开展“模范党员”“模范党组织”双命名示范评选,集中示范命名一批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班组(车间)、党员示范项目和党员志愿服务队,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累计评选党员示范岗107个、示范班组16个,表彰优秀共产党员58名。在很多企业中形成了积极上进、你追我赶的工作局面。

同时,为满足企业员工思想、技能等提升需求,围绕园区核心产业,该区推行党员人才“双向培养、双向进入”机制,提升党员思想水平、文化素质、专业技能等。截至目前,共协调资金600多万元,为党员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8名符合条件的企业出资人担任党组织书记,三环电子、建国汽贸等企业的14名党组织班子成员、优秀党员进入企业管理层,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步提升,实现双赢。

党建工作机制健全

去年以来,高坪区以“服务‘155’,当干事先锋”为统揽,进一步以党建引领助推园区治理体系规范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用党建“软实力”提升非公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为确保工作机制协调有序,我区建立了区委统一领导,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园区党工委具体指导,统战、工商、税务、群团等部门协调配合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机制。”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还落实县级领导干部定点联系制度,实现全区7家重点企业全覆盖;建立园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定期研究园区党建工作,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据了解,高坪区在园区党建方面全面推行“清单工作法”,施行企业党组织书记向园区党工委、企业党员职工双向述职制度,形成分工明确、层层抓落实的园区党建工作格局。在南充现代物流园党建活动室,一张权责制度流程图,再清晰明确不过了。“我们利用权力和责任‘两张清单\’,明确党工委、党群工作指导站、行业党组织、企业党组织的权力和责任边界,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该园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强化考评激励,是督促相关工作高效落实的重要途径。该区将各园区党建工作纳入绩效目标管理,建立差异化考核指标体系,每年度按不同类型进行量化考核排名。同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党建工作和发展业绩突出的园区,在干部提拔使用、政策扶持、资金支持等方面予以倾斜;对考核排名靠后的园区主要负责人和企业党组织书记,由区纪委监委进行约谈。

近年来,8名企业党组织书记受到区委表彰,10余名优秀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员企业出资人当选市、区“两代表一委员”,非公党组织队伍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新闻推荐

“阳光助学” 圆贫困学子大学梦

本报讯“是阳光助学基金会圆了我的大学梦,我将更加勤奋地学习,绝不辜负基金会和帮助我的企业家伯伯对我的热心资助和殷...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高坪建立“两新”组织党组织135个党建引领 激发“两新”活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