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充新闻 > 正文

八旬“和事佬” 专管他人烦心事

来源:南充晚报 2018-12-07 02:49   https://www.yybnet.net/

■ 顺庆记者站 龙凤 文/图

家住顺庆区潆溪街道爱心街的夏则鸣今年87岁高龄,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回乡后远赴新疆工作。40岁那年,他回到南充,工作了10多年后因病退休。退休后的夏则鸣依然闲不住, 他帮助2000多人解开心结,回归正常生活。

老兵退休 甘当“和事佬”

“要不是夏老师,我早就犯大错了。”68岁的唐德民(化名)住在顺庆区潆溪街道爱心街,12月5日一大早, 他提着两瓶酒,去拜望居住在一条街的“和事佬”夏则鸣。

在夏则鸣的家里,老人衣着旧军装,精神矍铄,正坐在书桌前看书。谈及“和事佬”这一称呼的由来,夏则鸣打开话匣子。退休后的一天,他像往常一样到市文化宫一茶铺喝茶, 邻座两位老太太的抱怨引起他的注意。他留意一听,原来两位老太太的女儿都不孝顺, 其中一位老太太甚至觉得连活着都没有意思。 夏则鸣一听急了, 冒着唐突之嫌前去安慰两位老人。“像我们这年岁的人, 一辈子吃苦受累,现在应该开开心心过晚年才对,对子女的事要看开些……” 经过两个小时的耐心摆谈, 两位老太太的心结终于化解,高高兴兴地回家去了。

这件事给了夏则鸣启发: 做一名热心的“和事佬”,帮助更多人重获快乐。

自制名片 有困难呼我

当过兵上过战场的夏则鸣, 做事雷厉风行。为了当好“和事佬”,夏则鸣在退休后的24年间自费制作了2000多张名片。说话间,老人从军装的内侧口袋拿出一张随身携带的名片, 名片的内容简单明了,印有名字、电话号码和服务内容:“心理咨询、免费陪聊、把握微妙、免除烦恼……”

2015年的一天, 夏则鸣在顺庆区金台镇一茶馆里喝茶, 茶馆门口一脸垂头丧气的残疾老人引起了夏则鸣的注意。原来,残疾老人叫蒙忠全(化名),老伴去世,儿子外出打工,家中就剩下他和儿媳妇两人。蒙忠全腿有残疾,经常会痛得忍不住叫出声,儿媳妇有时会不耐烦,常常会骂他“老不死”,这让蒙忠全心里很不是滋味。一番耐心劝慰后,临走时夏则鸣不放心,给蒙忠全递了一张名片,嘱咐老人有困难就打电话。

谁知不到一星期,夏则鸣就接到蒙忠全的电话。电话里,蒙忠全哭着说自己不想活了,要去寻解脱。夏则鸣一听,连忙赶到金台镇找到蒙忠全。 原来,蒙忠全刚和儿媳妇拌了嘴,儿媳妇更是放出让他去死的狠话。夏则鸣一边安慰蒙忠全一边上街买了一块肉, 让他带回去。当蒙忠全提着肉回到家,儿媳妇自知说错了话, 愧疚地跟蒙忠全道歉,听到儿媳妇说“对不起”,老人心中的不快很快烟消云散。

自学心理学 要做专业“和事佬”

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夏则鸣渐渐发现,劝解开导是一门学问,自己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为了做一名专业的“和事佬”,夏则鸣通过自学心理学、哲学等书籍, 学习调解开导他人时多用讨论、互动的方式,并且在具体的“实战”中运用。由于他不单纯说教,善于换位思考、因人施教, 开解他人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不仅如此,夏则鸣还买了一部智能手机,学习使用微信等聊天软件,通过与距离较远且需要帮助的人语音、视频聊天,及时给予他人帮助。

半年前的一天, 夏则鸣遇到了家住同一条街的唐德民,闲聊中,唐德民自称二儿子被人谋害,心有怨气。经过夏则鸣走访了解, 终于弄清唐德民的二儿子是在外帮老板开车时出车祸意外早逝,唐德民因不了解情况,一直把二儿子的死想象成被谋害,久而久之,积怨颇深。

“孩子的事情过去那么久了,你不能因为不了解情况就口无遮拦伤害无辜啊。”夏则鸣安慰唐德民,要把目光放长远些,多关注自己和老伴的身体,心情愉快地过好每一天。 在夏则鸣的劝说下, 唐德民渐渐放下了心中的怨恨,把夏则鸣当成了好朋友。

这些年, 夏则鸣做的好事举不胜举,但他却说,在此过程中他的收获更多,那就是千金难买的快乐。他表示,这个“和事佬”,他要一直当下去。

新闻推荐

最低气温3℃ 强冷空气抵达南充

本报讯(记者李奎)5日,随着纷纷细雨的降临,南充主城区气温开始下降,市民感受到了明显的寒意。根据市气象台4日发布的强降温蓝色...

南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充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八旬“和事佬” 专管他人烦心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