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充新闻 > 正文

从土坯房到水泥房,棚改搬进电梯公寓三次搬家折射生活之变

来源:南充晚报 2018-12-07 02:49   https://www.yybnet.net/

改革回眸:住房改革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我国城镇化的新篇章。回首40年,南充城市从最初的土坯房(简易平房)到水泥房,再到棚户区改造, 市民的居住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的南充大地,一座座商住标志性建筑拔地而起、 鳞次栉比……目之所及,城市化建设步伐加快,市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核心提示

笔直宽阔的滨江大道两旁,一边是生态公园的花红柳绿、 亭台楼阁,一边是风格独具的高档住宅与电梯公寓,这样的美景当之无愧地成为城市靓丽的风景线。这是南充城市变迁的缩影。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充城市一天一个样,市民的居住条件从土坯房、筒子楼等,逐渐发展到了多层住房、电梯公寓,生活在有山、有水、有花、有草的山水田园城市,让人感到十分惬意。

第一次搬家 住进了集资房

上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进一步深化,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职工的收入也获得增长,由此职工改善居住条件的愿望更加强烈,集资建房成为改善住房条件的首要选项。1984年3月11日, 根据当时的南充地区统计局统计,1983年南充地区城镇住宅竣工面积破历史纪录,建成面积达39.83万平方米,比1982年增加4.97万平方米, 相继有8000多户居民职工搬进了新房。

随后的几年,集资建房取得巨大突破,几乎每个单位都建起了集资住房。“我当时也从单位的土坯房住进了集资房(水泥房), 就是在桑园路40号。”现居住在顺庆区南门新城5期、65岁的罗天文告诉记者,他当时是一家工厂的职工,1984年实行集资统建住宅的政策后, 企业决定在桑园路修建一幢6层高的集资房,所建房屋实行打分分配, 就是对职工的工龄、 家庭人口等按制定的标准进行打分, 打分后按得分多少选择楼层、 面积并交集资建房费, 他因此分到了一套大概64平方米的住房。 根据罗天文的回忆, 当年参与集资建房的职工每户需缴纳3000元左右。

第二次搬家 搬进了属于自己的房子

1998年下半年, 各单位全面停止住房实物分配,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也就在当年,罗天文以1万多元的总价买下了一套房改房,并办理了《房产证》和《土地证》,这意味着他拥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房子。

不过, 当时的南门坝旧城依然非常陈旧,没商场、学校,很多房子仍是土坯房、篱笆墙,烧的是柴火或蜂窝煤。两平方公里的南门坝是南充城区最大的“棚户区”、“城中村”。改变现状、改变居住环境成为这里人们的梦想。

南充市顺庆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明宇告诉记者,截至2009年初,顺庆城区亟待改造的棚户区和城中村面积达165万平方米,涉及的居民9000多户3万余人。棚户区主要分布在南门坝片区、 五里店片区。城中村则主要分布在清泉坝、牌坊湾、下中坝和望天坝片区等城郊结合部。 为此,顺庆区政府经市政府授权,对南门坝片区进行旧城改造。一场南充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旧城改造攻坚战由此打响。同年3月,顺庆区正式启动了南门坝棚户区改造项目。

第三次搬家 住进了宽敞的电梯公寓

据杨明宇介绍,根据片区规划,分六期建设了南门新城的安置房38万平方米, 共计3500余套。党的十八大以来,南门坝棚户区经过改造,当地居民分期分批回迁,罗天文所住的房子也在回迁之内, 他在2014年搬进了位于南门新城5期的110平方米新房。

“现在的住房实现了‘华丽转身’。”罗天文开心地说,现在他住的房子不仅宽敞明亮,家里的水电气和网络全通, 而且周围绿树成荫,鸟鸣花香,环境十分优美,这些变化都是改革开放和城市化发展给百姓带来的实惠。

杨明宇告诉记者, 南门坝棚户区改造工程是南充市最大棚改项目之一, 昔日的南门坝棚户区,如今已经蝶变为现代新城,不仅修建了多个大型高档住宅小区, 引进了大润发等大型超市,而且重建了顺庆府衙、文庙等文化旅游设施,打造了集餐饮、休闲、购物、观光为一体的仿古一条街“文里”,增添了城市文化内涵。同时,因地制宜,在这一带建设了南门坝生态公园,市民在公园里赏景、漫步、锻炼身体,开心而惬意。

杨明宇说:“南门坝棚户区改造, 不仅把‘旧房’变‘新房’,更重要的是把‘城市建设’变成了‘城市经济’,在让城市面貌实现‘脱胎换骨’变化的同时,促进了市民就业,提升了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拉动了经济增长。”

据了解,在不断探索棚户区改造路子、稳步推进南门坝棚户区改造的同时, 从2010年开始,顺庆城区的五里店、清泉坝、牌坊湾、下中坝和望天坝等棚户区都进行了改造。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充城市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在市辖三区北部新城、凤垭新城、江东新区等地的建设工地热火朝天, 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鳞次栉比,城市在发展壮大,市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也正在发生新的变化。

南充晚报记者 邓坦妮/文 伍罗文博/图

新闻推荐

宋朝华暗访检查中心城区重大城建项目推进情况时强调保安全保品质赶工期 出作品出精品留遗产

■南充晚报记者徐朝江本报讯12月6日下午,市委书记宋朝华采取“事前不打招呼”的方式,暗访检查中心城区重大城建项目推...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土坯房到水泥房,棚改搬进电梯公寓三次搬家折射生活之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