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充新闻 > 正文

匠心筑巢引凤栖 打造双创新高地 嘉陵区推进特色小镇项目建设纪实

来源:南充日报 2018-12-08 02: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罗虹

12月3日,家住嘉陵区都尉街道天井沟社区的杨大爷发现,就在离家不远的嘉陵大道旁又增加了一个新工地———红邦小镇正在如火如荼建设。

在已现雏形的建筑前,杨大爷发现,红邦小镇与以往的建筑不同,独具特色。杨大爷所见的红邦小镇是南充实施的“100件大事”之一———嘉陵区特色小镇建设工程的子项目,涵盖家具制造、木雕、文玩、文化休闲、旅游购物、餐饮娱乐等众多复合业态。分三期建设,2019年春节前将完成一期工程的50%,其中完成3家企业投产。

除了红邦小镇,嘉陵区特色小镇建设工程还包括南充创业小镇、中国有机农产品电商产业小镇,目前都在加快推进,将以新产业、新业态、高技术含量,吸引人才、技术和资金流入。

近800名工人 加快红邦小镇建设

12月3日,记者在位于嘉陵大道的红邦小镇入口处,首先看到的就是“中国西部红木家居文化创意产业园”几个大字。进入施工现场,昔日的荒地上,一栋栋楼房拔地而起。正在施工的楼房被绿网围起,数百名工人正在脚手架上忙着施工。运输车辆、挖掘机来回奔忙。

嘉陵区现代物流中心管理办公室工程科科长何腾飞告诉记者,整个红邦小镇建设现场每天有近800名工人、100余台机械施工,抢抓进度赶工期。

在红邦小镇A区建设现场,记者看到,A区建筑主体已经完工,新中式风格已现雏形。厂区正在进行机器安装调试,一、二、三楼正在装饰施工。建筑外围,挖掘机正挥舞着长臂开挖人行道,一侧水泥堆放成小山,工人们正为绿化种植作准备。在B区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忙着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施工。记者走进一栋已基本完成主体施工的建筑看到,集成墙板堆放在入口两侧,工人们正在安装安全生产设备、环保设备、消防电力设施等。

何腾飞说,卡准2019年春节时间节点,目前已完成A区厂房建设,部分厂房预计年内投产。B区部分厂房主体完成,内部道路完成路基管网。其余范围已完成场平、设计,现已全部开工建设。

当天,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施工场地虽然张贴着安全施工标语,但仍有小部分施工人员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帽,他们随意在工地内走动、作业,有的工人甚至直接走进了高空施工区域。

“你们怎么不佩戴安全帽?”记者在A区人行道施工区域询问一名作业工人。“我们在地面上工作,没得必要佩戴安全帽。”该名工人回答记者。记者接连询问了几个未佩戴安全帽的工人,他们都表示“没得事”。然而,就在他们面前的A1建筑,绿网和脚手架没有拆除,还在进行外墙作业。未佩戴安全帽的工人在下面进进出出,存在安全隐患。

近20家企业入驻 3家企业预计年底投产

红邦小镇是南充首个以“红木”为主题的产业文化小镇,分三期建设,一期规划建设有标准化工厂、大师工作室、红木工艺厂等,计划年底完成一期50%建设,3家企业建成投产。

“红邦小镇是市、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目前已有近20家企业入驻。”当天,红邦小镇董事长刘宇告诉记者,红邦小镇目前已有红木广东商会、红木四川商会、忆古轩、千佳御品、祥盛居、玉瓷等成功企业家回乡创业、抱团发展。

根据规划,红邦小镇涵盖家具制造、木雕、文玩、文化休闲、旅游购物、餐饮娱乐等众多复合业态。该小镇计划总投资50亿元,规划用地1200亩,立志打造立足四川、面向全国,重点辐射重庆、陕西、湖北、贵州,集产、研、游为一体的西部红木家居产业聚集平台。

“通过这个项目的实施,将建设一个集中式文化创意、红木家具研发生产、手工雕刻、批发销售和红木旅游为一体的大型中式红木生产交易特色基地。”何腾飞告诉记者,项目投产后,能带动交通、餐饮、酒店、旅游等产业发展,形成完整的研发、生产、贸易、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链条,为南充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搭建平台 打造新兴产业聚集高地

当天,记者来到南充创业小镇,整洁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大学生创业村、互联网+电商村、科技成果转化村、归雁创业村、创客公寓等“四村一寓”错落排列,怀揣梦想的创业者们步履匆匆。

在南充小飞侠科技有限公司宽敞明亮的办公区里,数十名员工正在电脑前处理模型数据。“创业小镇租金很便宜,入驻办理相关手续也很方便,政府给予了一些补贴,还提供了金融服务。”该公司负责人胡莉介绍,创业小镇生活基础设施配备齐全,政府提供的各种优惠条件让他们乐意入驻小镇安心创业。

记者注意到,创业小镇设有政务服务中心,专门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嘉陵工业集中区管委会负责人坦言, (紧转2版)(紧接1版)小镇内,无论办公还是住房都只收取每平方米1元钱的年租金,还联合银行为创业企业提供“助保贷”业务,并提供一次性的补贴等扶持政策。创业小镇已入驻创新创业团队73个,员工687人,其中博士46人、硕士48人,为实体经济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目前创业小镇二期场平工程已经完成,正在进行主体施工。该项目占地80亩,总投资5亿元,将建创业总部大楼、金融大楼和星级酒店。该项目是对创业小镇一期的升级和延伸。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创业小镇、科技小镇、金融小镇、总部小镇“四镇合一”。

除此之外,中国有机农产品电商产业小镇已完成项目总体规划,今年底预计完成一期部分小镇建设,完成3000亩有机农产品基地筹备工作。该项目将建设中国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安全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基地、现代农企创意创新孵化基地、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化生产经营示范基地、现代农企人才培训基地、农业信息传输和农旅观光开发基地。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农产品线上线下年交易额650亿元、税收2亿元以上,提供直接就业岗位2万个,成为领先西南、国内一流的有机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农产品电商数据中心、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农产品信息中心、现代农企人才培训中心、西南农旅教育体验中心、有机农产品价格指导中心。

短评

锁定时间节点 加速打造“双创”热土

□刘莘瑜

“创客”的梦想之地,新经济产业的聚集平台———嘉陵区特色小镇建设工程是南充市集中力量要抓好的100件大事之一,主要内容是建设创业小镇、电商小镇和红木文化创意小镇。当前,该工程建设总体推进顺利,但时间紧、任务重,各责任主体必须紧起来、 动起来、干起来, 推动形成更多的工作量、投资量、实物量,为建设“成渝第二城”、 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坚实基础。

紧盯目标干,迎着困难上。当前,距离2019年元旦、春节越来越近,时间紧,任务重,各有关部门必须坚持把 “挂帅出征、 挂图作战、挂责问效”进行到底,锁定元旦、春节两大时间节点,逐天细化目标任务,每天考核、严格奖惩,加大协调力度, 及时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确保项目如期推进。

强化质量安全,打造精品工程。各项目施工单位必须统筹抓好质量、环保、安全各个环节,人力上够、机具上够,倒排工期、开足马力,掀起项目建设大干快上的热潮, 在保质保量保安全的基础上, 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措施, 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同时,要始终强化精品意识, 把质量安全贯穿于项目建设全过程,做到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精心施工, 确保把每一个项目建成精品工程。

新闻推荐

实施专利倍增“奔涌计划” “南充专利”位居全省前列今年1至10月,全市专利授权量达1183件

本报讯(记者王萍)12月6日,记者从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获悉,今年1至10月,全市专利申请量达2166件,专利授权量1183件。不仅专利...

南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充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匠心筑巢引凤栖 打造双创新高地 嘉陵区推进特色小镇项目建设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