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充新闻 > 正文

除夕夜 他们这样过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2-12 01:19   https://www.yybnet.net/

●李映霞 何晓蓉

2月4日正是除夕, 晚7点,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都笼罩在一片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里。在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南充市消防支队嘉陵区大队干部姚建一如既往,同大队30余名消防员一样24小时全天候坚守岗位,时刻准备着备战执勤、出警救援,以确保千家万户能够平安过节。

高度警惕 着装看春晚

按照以往的惯例,嘉陵消防大队的消防员在节前对所有的装备器材进行了仔细检查,大队领导对中队器材装备完好情况进行抽查,以确保每个抢险救援设备都完整好用。此外,嘉陵消防大队组织力量深入辖区养老院、医院、超市、宾馆及城区所有网吧、歌舞场所进行排查,指出发现的安全隐患,并协助各场所予以整改,从多个层面做足了准备。

当天晚上7点10分,所有值守的消防干部和消防员都穿上消防服,背着空气呼吸器,准时来到大队餐厅,准备享用属于他们的年夜饭。当晚仍是火锅、饺子唱“主角”,虽然较为简单,但大家围坐在一起,谈天说地,同样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自从到消防大队以来,我们每个除夕夜都是吃火锅,因为我们需要随时待命,出警回来后大家又可以继续吃上热气腾腾的饭菜。穿起战斗服,是为了节约时间,确保救援更迅速、更及时。”姚建解释道,他们穿着战斗服看春晚、吃火锅,经常是进行到一半儿就出警,这些年的春节都是高度警惕。

除夕驻守 心里有牵挂

“妈,你们年过得好吗?不要担心我,我们在大队过得很开心!”晚饭前,姚建趁空闲时间赶紧拨通了母亲的电话。姚建说,父母都已年过八旬,一直默默支持他的工作,知道他工作很忙,所以很少给他打电话。或许,此刻的问候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安慰吧。

自2006年结婚以来,姚建与在广安工作的妻子张澜莹一直处于两地分居状态。除日常工作外,他既要照顾在南充生活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还要兼顾广安的妻子。每次夜间火灾,他只能将熟睡的孩子交给年迈的父母,然后又急匆匆地赶赴抢险救援现场。

“说实话,春节时还是特别想和家人团聚,但是……”想到平常同家人聚少离多,在驻地为春节值守了18年的姚建,感到无比内疚。

2月4日当天,嘉陵消防大队和往常一样,上午8时30分,对非执勤的行政车辆进行了封存管理;9时,再次前往人员聚集的场所检查消防安全;按照市消防支队和区政府的安排,提前对驻守在白马湖、区政府广场等地的消防车辆与人员进行安排部署;晚8时,所有驻守人员一起前往执勤点。当夜幕降临时,这座城市星光璀璨,比往日更美丽动人。灯火阑珊处,红色的消防车一直驻守在繁华的街边,同值守的消防员成了夜色中最亮丽的风景。

紧急救援 保万家平安

在这个团圆夜,通讯室里一直是灯火通明。“这几天接听电话都是紧张的,就怕哪里又有车祸或火灾,最希望春节期间通讯室安安静静的。”通讯员陈浩一刻也不敢怠慢,他说节前只和半岁的孩子聚了1天,就匆匆赶回队伍值守。

当晚8时27分,通讯室里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消防大队吗,我们这里发生山火,危及到附近农户的安全。”电话那头报警称,白家乡某地发生山火,需要紧急救援。出警中队指导员刘小波在接到命令后,立即带着5名消防员和一辆消防车赶赴事发现场。

“当时山路难行,消防车不能到达火灾现场,我们只有徒步前进,面对熊熊大火,我们只能用树枝和灭火器扑火。”刘小波说,当晚在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协助下,直到晚上11时才将山火扑灭。

“今天我们一共接了4次警,出动车辆4台次,出动人员20人次。”除夕夜刘小波有些疲惫,他说消防指战员几乎马不停蹄地穿梭在城乡,让他们在忙碌中迎来了农历的新年。

据了解,每年春节火灾高发,也是消防指战员最繁忙的时候。据统计,2月4日至9日,嘉陵消防大队共监督单位场所18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1起,在各类场所播出消防标语100余条;消防中队接警12次,出动救援7次、出动车辆7台次,出动人员35人次。

“只要不发生火灾以及其他灾害事故,我们值班也舒心。有我在,你放心。”对于春节值班这件事,消防指战员道出了共同的心声。

新闻推荐

新公园里的温馨

本报讯“双女石公园真美,我们现在又多了一处休闲的地方了。”在此游玩的市民江涛说。2月10日(农历正月初六)下午,阳光回...

南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充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除夕夜 他们这样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