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充新闻 > 正文

又到感冒高发季 加强锻炼多休息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2-13 01:01   https://www.yybnet.net/

■ 南充晚报记者 王治钦

实习生 李婷

春节假期虽已结束,流感、 感冒的威胁却没有消失,近几天不少市民患上了感冒。据医生介绍,究其原因,这和长假后期出现的大幅度降温有关,同时也因为假期生活导致人们劳累和生活、饮食不规律,削弱了机体免疫力,致使感冒病毒有机可乘。

感冒患者增多 大多数是年轻人

虽然市民朋友们都热热闹闹地过完了春节长假, 但是从节日后期的大幅度降温开始直到昨(12)日,不少市民被感冒困扰着。咳嗽、发烧、流鼻涕不说,还有不少人患上了支气管炎、肺炎,假期才结束, 热闹劲儿都还在, 就得反复往医院跑。

“长假还没耍完, 家里就慌乱起来了。”市民董女士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家人接连感冒了, 自己这两天也在输液,娃儿也反复咳嗽。

记者昨日从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了解到,从春节长假后期开始,该科室的门诊病人数量相比春节前差不多增加了一倍。而和平常不一样的是,这其中大多数病人都是年轻人, 且多数都是因为上呼吸道感染来看病的, 其中有些严重的已经发展为肺炎了。

预防感冒来袭 注意休息多锻炼

据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贾军介绍,春节假期里,人们每天的生活充斥着大量娱乐活动, 如走亲访友、打牌唱歌等等,高兴起来甚至玩到凌晨都不想休息。与此同时,熬夜之后多半晚起,使人体生物钟处于严重紊乱状态, 无疑会影响免疫系统的正常运转。

同时,熬夜之后,正常的三餐时间也受到影响。另外,春节期间的饮食也与平时不同,中午一小宴,晚上一大宴,顿顿大鱼大肉,时时有烟有酒,再加上花生、瓜子、糖果等食物,一个假期吃下来,很多人开始出现嗓子痛、 口腔溃疡等“上火”症状,免疫力也处于低水平。另外,假期出游的市民居多,而街头、景区都人流密集,这也增加了大家患感冒的风险,再加上长假后期的一次大降温, 感冒等问题就找上门来了。

贾军告诉记者, 流感和感冒多是因为感染病毒引起的, 特别是流感病毒传染性强,致病严重,其主要感染对象为小孩、老人等免疫力较弱的群体。但是,在假期里出游、饮酒、熬夜都是以年轻人居多,因此,近期流感、感冒病人中年轻人居多。

如何才能预防流感和感冒呢? 贾军提醒广大市民,首先要注意休息,同时也给自己一个调整状态的好机会; 其次要清淡饮食,以低盐、低脂食物为宜,多吃芹菜、 白菜之类的蔬菜, 有利于疏通肠道;此外,大家平时也要加强锻炼,增加自身免疫力。

贾军提醒,如果市民感冒症状严重,应及时就医。 有需要的市民也可以打流感疫苗,来预防流感的侵袭。

新闻推荐

守护病人 护士长16个春节没休假

本报讯“我从事护士工作16年了,每年春节都是在医院过的。虽然患者和家人都需要我,但我觉得患者更重要。”2月10日(农历...

南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充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又到感冒高发季 加强锻炼多休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