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耄耋老人手抄《红楼梦》酷似印刷体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5-17 05:13   https://www.yybnet.net/

■ 南充晚报记者 王治钦 文/图

近日,记者赶到顺庆区人民南路的一家酒店楼下时,60多位耄耋老人站得整整齐齐,正微笑着拍照留念。这是四川省南充职业技术学院(原南充农校)59级学生的毕业60周年聚会,参会人员来自五湖四海。其中,最惹眼的是一位身着唐装的大爷, 白须飘飘,颇具文艺气息。

毛笔抄书千万字 用烂400多支笔

这位大爷名叫屈建功,今年81岁,巴中人。参加此次同学会,他还随身带来了一大皮箱的“宝贝”,是他这20多年来的大部分心血。原来,他退休前夕迷上了用竖排繁体的蝇头小楷“抄书”,古文观止、唐诗宋词、 四大名著等大家耳熟能详的古文经典已被他抄了个遍, 书写量超千万字。近几年来,他开始抄写国外名著,已完成了《茶花女》,下一步准备抄《鲁滨逊漂流记》。

在老人下榻的酒店,他展示了二十多米的书写长卷, 以及四大名著的手抄书等。 虽然工程甚巨, 但老人的这些整本的抄书中, 笔墨的粗细、 浓淡并无变化,字迹大小一致,排列整齐,完全看不出手抄痕迹, 就像印刷体一般规整。

“《红楼梦》一百二十回,六回一本,抄了4年多。” 屈建功介绍, 这二十多年来,他每天早上6时起到下午6时,笔耕不辍,晚上还要裁纸、画格、规划第二日的篇幅。就这样,他写烂了400多支毛笔,磨穿了好些个砚台,无名指上一大块老茧,每日仅可完成10页左右。 虽然现在年过八旬,老花镜换了好几副,但是手不抖、头不昏,照样可以一直写下去。在他的作品中,《红楼梦》是其最耗心血的作品,他一共抄了20本。 近年来, 他曾晕倒了几次,医生说是太过劳累,建议他停笔,可他坚持不能“前功尽弃”。

废寝忘食 人称“中国抄书第一人”

屈老介绍, 自己身居农村, 住在有100多年历史的老宅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可因为“犬守夜,鸡司晨”,而且“居有竹”,让他觉得特别自在。多年前,他在自己书房窗外种了两棵筷子细的桃枝,如今已有盘口粗。每到春季,写字时还能闻到丝丝缕缕的清香,尤其惬意。村里没有多少像他这样的“读书人”,不过他和谁都能谈得来。

家里琳琅满目的文房四宝, 占据了他除日常开支外的绝大多数收入, 此外他还订阅了一些文学、 书法相关的报纸杂志。从某个角度来说,他不算“顾家”。

“汉字是我的脸面和本分,我认为中国人必须写好中国字, 这是文化传承,”屈老说,他从来不在意人家怎么看他。这些年他积累了不少自己的作品, 也接到了全国各地的活动邀请。 他曾赴河北唐山,在纪念屈原的活动上展览自己的《楚辞》作品,其座右铭正是屈原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还曾有图书馆想要收藏他的作品,但被他婉拒。

这些年, 随着他在各地参加一些文化交流活动,名气见长。有文人给他取了几个雅号“巴山奇人”“中国抄书第一人”等,他都一笑置之。有很多人提出想买下他的部分作品, 他总是有些不舍。2013年,他在厦门参加活动时,一个美国人看到他的作品后用5万元买下他其中一本抄书的复印版。后来他又以1.5万元的价格将自己《道德经》的手抄本卖给了四川省谢氏文化研究会。

“有好多人都建议我去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我不贪求那点虚名。”屈老说,他希望更多的人关注中国文化, 喜欢上毛笔字。

新闻推荐

顺庆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免费午餐”工程免费午餐 娃娃喜欢截至目前,已有21所农村学校近7000名中小学生享受免费午餐,双桥小学、搬罾小学将于9月1日起实行

●刘洪和5月14日11时50分,清脆的下课铃声响起,顺庆区李家小学10名大个子学生欢呼雀跃地跑出教室,冲向食堂,将自己班级的...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耄耋老人手抄《红楼梦》酷似印刷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