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7000余名农村娃吃上免费午餐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5-17 05:13   https://www.yybnet.net/

每天中午11时50分, 清脆的下课铃声响起, 顺庆区李家小学各班学生欢呼雀跃地跑出教室,冲向食堂,将自己班级的午餐抬到教室,等待老师为他们盛饭菜。今年5月,顺庆区从最需要关心的人群着手, 从最急最盼的民生问题抓起, 让民生实事更“接地气”,启动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免费午餐”工程。

两荤两素一汤 确保学生吃得营养

5月14日11时许, 记者来到李家小学, 宽敞、 整洁的食堂操作间里香味扑鼻,消毒后的餐具装在各班的餐具箱里,10位身着工作服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洗菜、切菜、烹饪有条不紊。

“今天中午是烧魔芋鸭子、 豆干炒肉、青菜、莴笋、番茄蛋汤。”该校工会主席赵黎明正在食堂进行日常巡查, 他告诉记者,每天的菜品都不一样,且必须保证两荤两素一汤,食材要一洗、二清、三消毒, 分别经过素菜清洗池和荤菜清洗池5个水池清洗后, 才会下锅烹煮,1000多套餐具都经严格消毒处理后才能使用。

“我校共有974名学生,在实行免费午餐前, 大约有200名学生在校就餐,其余学生或回家就餐, 或由家长送饭菜来。”该校副校长蒲海泉介绍, 自实行免费午餐以来,所有学生均在学校就餐,由于食堂空间太小,仅能容100余人就餐,只好将饭菜用保温桶装好,分发到各班,由各班教师为学生盛饭菜。

李家小学校长杨德华表示, 为保证学生能吃到卫生、安全的免费午餐,食材由区教科体局统一采购,学校也严格把关,除准备专门的清洗、消毒设备,认真监管食材质量, 还安排专人全程监督食堂后勤食材处理及制作环节。

据顺庆区教科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免费午餐的对象为顺庆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就读的注册学籍学生, 涉及李家镇、大林镇、永丰镇、龙桂乡等18个乡镇23所(包括1所村小和1所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中小学校的7926名学生。“伙食标准结合我区生活水平,每餐两荤两素一汤。”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21所农村学校近7000名中小学生于5月5日正式享受免费午餐,双桥小学、搬罾小学因食堂在建,定于9月1日起实行。

“再穷不能穷孩子,不能穷教育。”在今年召开的全区教育工作专题会上,顺庆区委书记陈泽斌明确表示,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午餐计划,是距离老百姓最近、最有温度的民生工程,必须坚定不移地把这件实事办实、办好,高标准、高起点、高要求,规范操作,加强质量管理,合理制定食品标准, 确保学生吃得好,吃得健康,吃得营养。

坚持领导陪餐 确保学生吃得安全

校园食品安全关乎学生成长发育和身体健康, 也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为此,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发布了《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 并于今年4月1日起正式施行。 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并提出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家长陪餐制度, 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

“饭菜可口吗?”“能吃饱吗?”5月14日中午,辉景小学校长李江龙和学生一起就餐, 他选了木耳肉片和麻婆豆腐。“我几乎每天中午都要和学生一起就餐。”李江龙介绍,一直以来,学校每天必须保证一位领导和两名教师(餐费自理)陪同学生用餐, 还要对当天食品的外观、口味、质量等进行认真评价,负责对食堂卫生环境、 从业人员工作情况等进行监督,负责征求就餐学生的意见建议,并做好陪餐记录。

记者从区教科体局了解到,此前,该局已经印发《顺庆区学校食堂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就落实学校“四位一体”监管责任、加强学生食品安全教育和培训、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应急处置及信息上报机制等相关内容作了具体要求。《办法》要求,制定学校领导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安排学校相关领导与学生共同用餐, 排出学校领导陪餐安排表,并做好陪餐记录,陪餐记录包括:陪餐领导姓名、陪餐时间、陪餐班级(年级)、改进意见等,发现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和解决。“为了让学生吃得健康,让家长放心,我区所有公办学校实行‘明厨亮灶’工程,同时还为学校配置了食品快检设备47套。”区教科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以来,顺庆区学校食堂食材,由区政府采取竞标采购的方式,确定供应食材的企业, 实行集中采购和统一配送,做到价廉、物美、量足。

据了解,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已经排出安排表,并根据《办法》要求,建立了食品安全监督制度, 在学校集中用餐陪餐的基础上,部分学校还组织师生、家长代表参与食品安全管理和监督。

顺庆记者站 刘洪和 文/图

新闻推荐

义务献血 奉献爱心

本报讯(记者李然)日前,顺庆区红十字会组织该区机关单位干部职工300余人,在顺庆区果城会堂开展集中献血活动。短短3个小时时间...

南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充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7000余名农村娃吃上免费午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