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院企合作 为南充“量身定制”蓝莓新品种通过研发培育,提高了蓝莓甜度和花青素含量;通过进行蓝莓深加工,提升了产品附加值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5-18 03: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易立权实习生 柴梓嫣 罗熠

记者5月15日从市农科院获悉,目前南充市蓝莓深加工产业取得良好成效,蓝莓酵素、蓝莓果酒、蓝莓果酱等蓝莓深加工产品,除了在成都、重庆、安徽、东北等地有销售网点外,还销往中国台湾。

院企联合研发 “浆果之王”扎根南充

5月15日,记者在高坪区青居镇牛肚坝村蓝灵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蓝莓基地看到,一串串成熟的蓝莓挂满枝头,果实圆润,前来基地采摘蓝莓的游客络绎不绝。

据了解,蓝莓属于浆果,富含常见营养成分,以及丰富的黄酮类和多糖类化合物,因此被称为“水果皇后”、“浆果之王”,市场对蓝莓需求很大。但蓝莓果树对土壤酸碱度要求高,国内可以建蓝莓基地的地方并不多,而嘉陵江流域就属于适合种植蓝莓的地方之一。2010年,蓝灵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在高坪区青居镇建立蓝莓基地,总投资1.7亿元,主要从事蓝莓种植、保鲜处理及深加工产业。2013年,该蓝莓基地与市农业科学院联合研发培育了蓝莓新品种,获得国家科技部“星火计划”认证。

“蓝莓新品种具有果粒大、挂果量大、花青素含量高、甜度高等特点,适合南充气候和土壤条件,可谓南充的‘定制产品’。”市农科院推广中心主任程磊告诉记者,目前蓝灵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蓝莓基地种植面积达1000亩,是西南地区面积最大的蓝莓基地,即将进入丰产期,基地年产蓝莓鲜果预计达10万公斤。

“基地的蓝莓早熟品种在4月下旬开始挂果,5月下旬进入丰产期,可持续到7月底。丰产期是采摘蓝莓的‘黄金季节’。”蓝灵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建平说,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以及周末,有不少游客驾车到蓝莓基地采摘蓝莓。

建专家大院 为蓝莓“保驾护航”

市农科院与蓝灵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的合作更多体现在输出技术上,包括种苗提供以及后期管护技术支持等。

市农科院拥有农业农村部蓝莓948和行业科技重大项目西南育苗中心,拥有通过蓝莓株体部分组织繁殖蓝莓的技术。毕业于中国农大、在西南育苗中心从事细胞繁殖与转基因研究的博士刘莉莎告诉记者,春夏季选取蓝莓嫩叶,切取部分组织,在实验室用无菌培养基进行培养;培养过程中,叶片组织通过脱分化、再分化,为后期的转基因作准备,比如增加蓝莓的花青素,有针对性地调整基因。蓝莓组织长成完整的蓝莓幼苗后,再逐步进行炼苗,直到蓝莓苗可以离开实验室、移栽到种植基地。“如此培养出来的蓝莓果粒大且无籽,甜度和花青素含量比普通蓝莓高。”刘莉莎说。

此外,市农科院在蓝灵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蓝莓基地建有专家大院,专家大院的专家主要承担蓝莓新品种选育、轻简高效种植技术及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等技术研发及试验示范、科技培训、科技宣传、技术指导等工作;并根据该公司技术需求,及时向公司推荐蓝莓新品种、新技术,帮助解决蓝莓生长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问题。

发展深加工 蓝莓产品畅销市场

对于保鲜期较短的蓝莓来说,深加工技术显得很重要。

李建平告诉记者,目前基地产的蓝莓鲜果,或以采摘等方式现场销售,或通过批发等形式销售,其余部分进行深加工。

“我们的深加工产品已形成系列,包括蓝莓酵素、蓝莓果酒、蓝莓XO、蓝莓果酱等,其中附加值最高的是蓝莓酵素和蓝莓果酒。”李建平说,他们与东北地区加工企业合作加工蓝莓果酒,其附加值相对蓝莓鲜果来说提高40%左右,蓝莓果酒在东北地区、成都、重庆以及安徽等地销售。

据介绍,酵素指具有生物催化功能的高分子物质,以新鲜的蔬菜、水果、糙米、药食同源中药等为原料,经过榨汁或萃取一系列工艺后,再添加酵母菌、乳酸菌等进行发酵,所产生的含有糖类、有机酸、矿物质、维生素、酚类、萜类等营养成分,以及一些重要的酶类等生物活性物质的混合发酵液。

“目前,我们产的蓝莓酵素大部分销往中国台湾。”李建平告诉记者,蓝莓酵素附加值比蓝莓果酒附加值更高,比蓝莓鲜果利润高50%以上,该公司仅蓝莓果酒和蓝莓酵素等深加工产品的年产值就达1000多万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市场销售网络,推广蓝莓深加工产品。”李建平说。

新闻推荐

桥上花台屡遭车撞市民:应排除安全隐患

■南充晚报记者邓坦妮文/图“我们多次从这座桥上路过,发现桥面一处花台一直都是烂的。”近日,市民王先生打进本报新闻...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院企合作 为南充“量身定制”蓝莓新品种通过研发培育,提高了蓝莓甜度和花青素含量;通过进行蓝莓深加工,提升了产品附加值)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