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南充市住建局严格贯彻落实“政府效能提升年”行动,助力“项目建设”突围战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 努力实现“一次都不跑”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5-24 02:31   https://www.yybnet.net/

22日上午,市内某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来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住建窗口,办理《施工许可证》。因为资料齐全,不到两个小时,便拿到了项目《施工许可证》。

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效能提升年” 行动,助力“项目建设”这场硬仗,今年以来,市住建局打出“组合拳”,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难点、痛点、堵点”,精简审批环节,推进审批流程再造,提高审批服务效能,不断压缩全流程审批时间,确保住建领域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 比例达到100%。

审批提速 办证“立等可取”

市内某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方负责人赵先生来到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住建窗口办理《施工许可证》,看到受理窗口窗明几净,桌上资料清单整齐摆放,工作人员脸带微笑,一旁还有饮水机、纸杯等,感觉特别温馨。

赵先生对照清单要求,一一递交资料。因为资料齐全,工作人员现场受理后,立即进入审批程序,不到两个小时,他便拿到了《施工许可证》。“现在办事就是方便,不用再将精力消耗在办证跑手续上了,企业可以集中精力抓施工、赶进度。”赵先生说,之前在其他市(州)办理《施工许可证》,资料齐全情况下,一般都要三五天时间。

市住建局审批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施工许可证》法定办结时间为15天,南充住建部门承诺办结时间为6天,实际办理时又大大提速,最多只需两天时间。“绝大部分时间都是现场办结。”该负责人介绍,为了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市住建局坚持推行“三集中、三到位”审批工作制度,实现审签流程扁平化,由局主要领导向审批科负责人授权,在审批窗口完成全局共89项行政许可及其他行政权力事项的办理,办事服务效率大幅提升;在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办事窗口摆放了资料清单,企业和群众前来办事时,只需对照清单准备资料即可。同时,企业和群众办事时,还可直接登陆市住建局官网,就可查询到办理各审批事项的资料清单、注意事项,下载表格等,实现足不出户就可以办事。

提升效能 打出“组合拳”助力“项目建设”

行政效能是政府工作的生命线,今年以来,市住建局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效能提升年”行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行政效能,助力“项目建设”突围战。

突出工作重点,靶向精准,市住建局从5个方面对症施策,着力解决好服务项目、服务群众、服务企业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提升效能出实招、真碰硬。

聚焦简政放权,全面提升审批效能。通过审批流程再精简、审批改革再深化、权力事项再下放,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难点、痛点、堵点”,精简审批环节,进一步精简工程建设项目各环节前置要件、优化审批程序和缩短办理时间,将立项、竣工竣收、公共服务接入等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至120个工作日以内;与相关审批职能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加快建立“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一个系统”实施统一管理、“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的“五个一”审批机制;对上级明确要求承接、下放、取消的事项必须无条件承接到位、下放到位、取消到位。

聚焦便利快捷,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即真正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只去一个窗”,坚决保证住建领域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比例达到100%。对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做到办事指南“一单清”、群众咨询“一口清”、受理材料“一手清”,能办理的马上办理,只要能一次办结的必须一次办结。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努力让群众和企业办事“一次都不跑”。

聚焦循环顺畅,全面提升运行效能。即大力提升科学决策水平和决策效率,以市住建局名义制定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和作出的重大行政决策,均需进行合法性审查;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严格落实值班值守,确保紧急情况发生时相关责任人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到位、第一时间处置。

聚焦高效有力,全面提升执行效能。要求干部职工主动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敢于下深水、触雷区,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善于化解矛盾和问题;立说立行,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变“催着干”为“抢着干”,变“拖着干”为“马上干”,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聚焦公平公正,全面提升监管效能。即创新监管理念和监管方式,让市场活而不乱;严格控制督查检查总量和频次。

“效能风暴” 形成层层抓落实局面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提高效能转作风的部署,迅速掀起一场“效能风暴”,市住建局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市住建局“效能提升年”行动领导小组,明确提出班子成员按照分管工作和效能建设“两手抓”“两促进”原则,指导督促分管科室(单位)扎实抓好效能建设有关工作;直属单位“一把手”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效能提升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

“开展‘效能提升年’行动,要真刀真枪、动真碰硬地整治效能突出问题,全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必须以最负责的态度、最有效的措施、最严厉的手段,精心组织、深入实施,确保‘效能提升年’行动取得最大成效。”市住建局局长刘平说。

按照部署,市住建局“效能提升年”行动分为部署启动、全面自查、整改提高、总结考评4个阶段,每阶段均明确重点任务和完成时限,要求各责任人、责任科室挂图作战,按时按质完成目标任务。同时,市住建局还成立效能督查组,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工作、重点事项、重点项目效能建设的督促检查。

(本组稿件由 住建宣 李奎/文 张力/图)

新闻推荐

南高北部新城校区设计方案出炉计划下月开建、2020年秋达到招生条件

本报讯(刘洪和)5月21日,笔者从顺庆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获悉,落户顺庆区荆溪片区的南充高中北部新城校区设计方案出炉。方...

南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充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充市住建局严格贯彻落实“政府效能提升年”行动,助力“项目建设”突围战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 努力实现“一次都不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