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顺庆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3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案件3家火锅店使用“老油” 4名被告昨日受审顺庆区部分火锅店经营者共50余人旁听案件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5-24 02:31   https://www.yybnet.net/

●李建华 谯灵敏 文/图

5月23日,顺庆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审理了3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案件。案件系3家火锅店,4名被告人,为了降低成本,纷纷采用提炼火锅“老油”的方法“提味”,招揽客人。为掩人耳目,他们都是等到厨房里其他员工下班以后偷偷炼制,也从不对其他店员讲……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三起案件的集中宣判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为降成本炼“老油” 触碰刑法悔不该

“被告人唐某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5000元……”

5月23日下午3∶50,顺庆区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当被告人唐某听到判决结果,悔恨地低下了头。

他坦言,眼前所有的一切,源自于两个字———贪利。

2017年10月,唐某和他人合伙在南充市顺庆城区开设某火锅店,后合伙人退股,唐某独自经营该店。

从2018年3月开始,为节约成本,唐某将顾客锅中所剩下的油和汤汁统一倒在一个大铁桶里,然后把浮在表面的油打出来,过滤,再加上水、酒一起熬,随后让油自然冷却,再加上新的菜油、芹菜、大葱一起熬制,等芹菜、大葱炼糊后捞出,便是“老油”,并将“老油”再次添加到火锅里销售给其他顾客食用,直至2018年12月案发。

法院一审认为,被告人在经营火锅店期间,使用餐厨垃圾加工炼制回收油后通过火锅销售给顾客食用,其行为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应予刑罚处罚,并作出上述判决。

同一天,顺庆区人民法院还公开审理并宣判了另外两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3名被告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至有期徒刑七个月不等的刑罚,并处罚金。对其中2人宣告缓刑。

审案一件教育一片 50余名食品从业人员旁听案件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起案件,被告人张某与徐某均为火锅店后厨管理人员兼炒料人员,他们使用“老油”目的之一是为了提味。

“这一点值得警惕。”法庭上,案件审理在持续进行,法庭下,一位旁听的火锅店负责人立刻做出反思,他表示通过今天的庭审,知道除了自己坚决不这样做,还应跟店里的员工讲清楚,坚决不做违法的事。

“千万不要认为自己只加了一点点,不会被发现,一定不要有这种侥幸心理,还是要老老实实做生意,千万不要以身试法,否则后悔都来不及了。”同样经营火锅店的苟先生表示,自己平时忙于生意,根本不知道这一举措已经触犯了法律,平时应该加强对食品安全法律条文的学习。

据悉,为了达到“审案一件 教育一片”的警示效果,本次案件的审理,顺庆区人民法院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组织全区部分火锅店经营者共50余人旁听案件。

旁听人员全过程见证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环节。大家坦言,这种直观的现场警示教育,对自己的思想冲击都很大,更加明白了生产经营中,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一定不能利令智昏产生侥幸心理,不能触碰法律的底线。

多措并举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是直接关系到人民生命、身体健康的大事。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对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边是越加规范严格的法律法规,另一边却不断有人在违法的边缘疯狂试探,原因何在?

“危害食品安全犯罪为贪利性犯罪,由于利益的驱使,近年来涉及食品安全的刑事案件数量逐年增长。”顺庆区4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许文英介绍,仅今年1—5月,该院审理并宣判的火锅“老油”类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案件已经有5件,还有一些涉及食品安全的案件尚在审理中。

“有效阻遏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必须加大犯罪成本,不让犯罪分子从危害食品安全犯罪中占到便宜;必须加大经济处罚力度,剥夺其再次犯罪的动机和条件。”许文英说,对食品安全类犯罪,顺庆法院始终坚持从重处理,今年已宣判的5起案件7名被告人,有5名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有2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宣告缓刑同时宣告禁止令。

“一直以来,在惩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类犯罪方面,我们始终坚持稳、准、狠打击,做到案件快立、快审、快结,推动食品药品安全刑事司法保护。”顺庆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少龙说。该院坚持“严”字为先。对涉及食品安全的刑事案件,依法从严追究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在定罪量刑时充分考虑犯罪数额、犯罪分子主观恶性、犯罪手段、犯罪行为对社会的危害程度等,严格把握适用缓刑、免予刑事处罚的条件,准确把握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在食品安全领域的适用;同时注重“惩”“防”结合。对于符合刑法规定的缓刑适用条件的罪犯,在适用缓刑的同时,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宣告禁止令,禁止其在缓刑考验期限内从事食品生产、销售及相关活动,促进犯罪分子教育矫正,预防再次犯罪;最后,强化“合”力。与公安、检察、司法、市场监管部门协调联动机制,确保信息互联互通。针对疑难复杂案件,及时派出业务骨干为相关执法部门调查取证、固定证据等提供意见建议,形成联合打击食品安全领域犯罪的强大合力,同时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社会监督,督促相关商家企业加强自律,诚信经营,并引导消费者正确维护合法权益。

■法律在线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四十四条:在生产、销售的食品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或者销售明知掺有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食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致人死亡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依照本法第一百四十一条的规定处罚。

新闻推荐

顺庆注重内涵发展、可持续发展,一场声势浩大的文化强区战役正在打响 让文化软实力变成发展硬支撑

●曾江林谷芳5月的顺庆风和日丽,花木葱茏,生机勃发。山麓江畔、公园广场、街头巷尾,丝竹之声荡漾四野,“快闪”歌舞此起...

南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充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顺庆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3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案件3家火锅店使用“老油” 4名被告昨日受审顺庆区部分火锅店经营者共50余人旁听案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