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中国品牌汽车集体向“新” 除了电动,其实还有甲醇方向可选 无论是燃耗还是制氢

来源:华商报 2019-06-13 02:14   https://www.yybnet.net/

5月29日,华商报以《直面“空前挑战”国产品牌能否“杀出”困境》为题报道了中国品牌汽车当前所面临的至暗时刻。

在传统燃油车销量下滑的同时,新能源车型却保持着高达59.8%的增长率。因此,向“新”就成了中国车企的一个必然选择方向。今年的上海车展上,“新四化”成为了一个最高频的热词。在日前召开的2019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趋势再次成为谈论最多的话题。

但实际上,在电动之外,中国品牌还有一个“新”选择——甲醇。

甲醇制氢连接新旧能源时代更接地气

本届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400多名国内外汽车行业的市场、技术领域的专家们对中国车市的当下和方向进行了讨论,其中电动化是一个重要的话题集中点。其实,在电动化之外,中国品牌还有一个新选择,氢能。

随着5月底南阳水氢事件的发生,让更多国人知道了“氢能”。与被质疑的“加水电解氢”不同,我们还有一种更靠谱的氢能利用途径,甲醇重整生氢。用甲醇作为载体,使用甲醇重整制氢燃料电池技术路线是有效地解决目前制氢、储氢、加氢遇到问题的途径之一。“安全、可靠、现实、可行”是中氢新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明强对甲醇重整制氢技术路线的评价。

甲醇重整制氢燃料电池以甲醇水为燃料,在设备内部重整为氢气。从安全性考虑,甲醇水要比纯氢高很多,而且甲醇水便于储存和运输。氢气是随产随用且为常压,不需要高压氢气罐和建设加氢站等基础设施。目前甲醇氢燃料电池汽车已应用于公交车、物流车、大巴车、冷链物流车等交通领域。甲醇重整生氢不仅仅是对于甲醇动力运用的一次探索,更架构起两个新旧能源时代的关联。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湖北省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蒋炎坤就曾表示,甲醇重整氢燃料电池汽车是现阶段环境和条件下更接地气的一种技术路线。

中国甲醇最多

直接当“柴”烧更简单

如果说甲醇重整生氢还比较“高级”,比较“复杂”,那么甲醇直接作为车用燃料则是最为简单粗暴的选择了。

4月26日,吉利商用车旗下子品牌远程汽车,在吉利四川南充基地宣布,全球首款M100甲醇重卡牵引车正式下线并开启销售。而在西安街头,用甲醇作为燃料的出租车小黄蜂早已走街串巷了。今年3月19日,工信部等八个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下称《甲醇指导意见》),该意见从政策层面明确了甲醇作为车用燃料的地位。而实际上,早在2012年,工信部先后在晋中、上海、西安、宝鸡、榆林、汉中、兰州、贵阳等10个城市开展甲醇汽车试点工作,并且2017年底已全部通过验收。而M100甲醇重卡的下线,也标志着经过7年的发展,甲醇汽车在我国已经形成了从轿车、到客户再到卡车的完整汽车产业链条。

选择甲醇作为车用燃料或重整制氢除了具有节能环保的优势之外,甲醇这个“新”的方向还能够为我国的能源安全作出贡献。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高达70%以上,而当前我国是世界上甲醇产量最多的国家之一,甲醇供应充沛。并且通过煤制甲醇还将有效解决煤炭直接燃烧污染大气的问题。因此,选择甲醇作为“新”的汽车方向可谓是一举多得。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中国内燃机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名誉会长何光远,去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如现有的以甲醇代替汽油、柴油等作为燃料的应用,未来极具发展前景。华商报记者 江小红

新闻推荐

让减税降费春风吹进千家万户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南充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紧紧围绕“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税务干部带着对税收事...

南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充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品牌汽车集体向“新” 除了电动,其实还有甲醇方向可选 无论是燃耗还是制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