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顺庆区残联实施产业扶贫资金股权量化扶贫模式一本股权证享受定期分红 15名贫困残疾人当股东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7-16 02: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谯灵敏 文/图

7月3日,是顺庆区残联为大林镇15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分红的日子。该镇残疾村民文善付早早地来到大林寺村永红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领取股金分红。

据了解,顺庆区残联2018年产业扶贫资金股权量化实施后,文善付成为了合作社“股东”,每年享受两次分红。

1 探索股权量化扶贫模式 15名贫困残疾人尝甜头

当天上午9点,在简短的开场之后,分红仪式正式开始了。

在顺庆区残联的组织下,永红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法人周永圣拿出早已准备好的现金。

“文善付”“来了!”当工作人员喊出名字,在台下等待的文善付立刻起身,手持股权证走到台前。他小心翼翼翻开股权证,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郑重地签上自己的名字,然后按上一个红红的拇指印。

旁边的周永圣正清点现金。“1、2、3、4……700元整,这是你上半年的分红。”

“感谢顺庆区残联,感谢周总。”接过现金,文善付黝黑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如同看到自家地里丰收的庄稼一般开心。

接下来,其他14名残疾人股东陆续上前,纷纷领取了属于自己的股金分红,他们脸上除了喜悦,还带着一份自豪。因为这700元,不仅仅是一份收益,更是身份的转变。“以前,务农是我主要的收入来源;如今,我多了一个身份———合作社股东,每年可享受两次分红。”文善付说。

据了解,从2018年开始,顺庆区残联实施产业扶贫资金股权量化政策,大林镇15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成为永红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股东。

何谓股权量化?顺庆区残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即党委、政府将符合条件的合作社作为实施主体,将扶贫资金变为资本形成“股本”,政府享有股本所有权,合作社享有资金使用权,贫困户、合作社可按占股份额获得保底分红,并可根据盈利情况得到二次分红。这种将扶贫资金变为资本的扶贫模式,即股权量化资产收益扶贫模式。

2 盘活扶贫资金 实现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顺庆区残联股权量化资产收益扶贫模式的探索,起步于2018年。从争取资金,到筛选试点合作社,再到制定实施方案,经历了漫长的几个月。

其中尤为重要的便是找到符合条件的试点合作社。经过顺庆区残联层层筛选,最终确定了位于顺庆区大林镇大林寺村的永红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8月,入社成员103人,其中,残疾人24人,2017年合作社实现产值600余万元,利润200余万元,入社成员纯收入达1.5万元以上,运行状况良好。

此外,永红生态种养专合社成为试点合作社,还有一个原因,其法人周永圣,也是一名肢体残疾人。21世纪初,为了照顾父母妻儿,在外务工的周永圣回到家乡大林寺村,利用家中为数不多的存款,建鸡舍、买鸡苗,开始了艰苦的创业之路。2007年,周永圣受到市残联的关注,得到了资金和技术方面的帮扶。10余年来,周永圣的养鸡场一天比一天好、规模一年比一年大,从最初的几百只鸡,发展为几万只鸡,并于2016年成立合作社。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他不忘帮助身边的残疾人朋友,为他们送鸡苗、送鸡蛋,同时传授创业经验。

周永圣成为了大林寺村的残疾人创业“标兵”,成为了热爱残疾人事业的模范。因为周永圣乐于扶贫助困,经营的合作社也管理规范、运行良好,于是,合作社被确定为2018年顺庆区残联产业扶贫资金股权量化试点合作社,残联为其投入扶贫资金15万元。

周永圣利用这笔资金新建了养鸡大棚、添置了养鸡喂料机,让有限的资金发挥了最大的价值,因此,顺庆区残联的扶贫模式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3 股金撬动自力更生积极性 残疾人脱贫找到新路子

贫困残疾人如何通过股权量化脱贫致富?

记者从顺庆区残联了解到,该项目实施对象为大林镇大林寺村、饶家墙村、南田寺村、石马嘴村、石岭村、油房村的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包括文善付在内共15人。

冯宗胜是饶家墙村村民,妻子是残疾人,不仅丧失劳动能力,生活还不能自理。他本人一没知识,二没技能,全靠在周边打零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生活清贫。因为这一原因,冯宗胜一家成为了顺庆区残联2018年产业扶贫资金股权量化实施对象之一,妻子成为永红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的一名股东,享有合作社股权10股。按照顺庆区残联制定的收益标准,他家从2018年至2021年每年享受分红。其中,2018年享受固定分红,2019年至2021年既享受固定分红,又享受收益分红。固定分红不低于700元。

据了解,永红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作为顺庆区残联2018年产业扶贫资金股权量化项目唯一的试点合作社,自项目实施以来,已为15名实施对象兑现两次分红,两次均为固定分红,每人每次700元。“今年年底,还将发放收益分红,具体数额将根据永红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本年收益来确定。”顺庆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说道。

冯宗胜并没有因此安于现状,理所当然地享受政策红利。在妻子成为合作社股东的同时,他应聘成为合作社工作人员,负责打扫鸡舍、喂鸡、捡蛋等工作。同时,利用在合作社学习的经验,自己也搞起了养殖。“现在我们一家一年有‘三重收入’,‘第一重’是工资收入,‘第二重’是分红收益,‘第三重’是创业利润。”冯宗胜喜滋滋地说,现在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冯宗胜一家并不是典型,股权量化扶贫模式调动了残疾人自力更生的积极性。产业扶贫资金股权量化正在成为残疾人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新闻推荐

搭建桥梁 让学生当小主人

本报讯日前,南充市三原实验学校召开学生恳谈会。孩子们结合各自实际情况,讲述他们在学习与生活、卫生与安全、校园...

南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充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顺庆区残联实施产业扶贫资金股权量化扶贫模式一本股权证享受定期分红 15名贫困残疾人当股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