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暴雨蓝色预警本周多半“泡在水里”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7-16 00:44   https://www.yybnet.net/

■ 南充晚报记者 王治钦

本报讯 晴天果然不长久,昨(15)日雨水又卷土重来。当天16时07分,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全市将有一次明显的阵雨或雷雨天气过程, 部分地区的雨量可达暴雨。市民朋友一定要做好防范措施。

昨日一早,南充的天空就阴沉沉的,似乎一直在等雨来,空气中满是闷热的感觉,有市民担心雨水突然到来, 早上出门特意备了伞。“早上出门已经感觉到了小滴雨水,后面不时地下点阵雨。”市民黄女士说,下雨气温会有所下降, 后面晴了准备去郊区摘葡萄,不然过段时间越来越热,就更不想出门了。

昨日16时, 四川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15日20时到16日20时, 盆地有一次明显的雷雨或阵雨天气过程,其中巴中、南充、遂宁、资阳、内江5市和广元、绵阳、德阳、 成都4市东部有暴雨(雨量50到80毫米),局部大暴雨(雨量100到140毫米)。”

紧接着,16时07分,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全市有一次明显的阵雨或雷雨天气过程, 部分地区的雨量可达暴雨(50-80mm),局部大暴雨(100-150mm)。”

根据最新天气预报,16日(周二),阴间多云,有阵雨,雨量暴雨,最低气温21℃至23℃,最高气温25℃至27℃;17日(周三),阴间多云,有阵雨,晚上雨量中到大雨,偏北地区暴雨,局部大暴雨,最低气温22℃至24℃,最高气温26℃至28℃;18日(周四),阴间多云,有阵雨,晚上雨量中到大雨,最低气温22℃至24℃,最高气温27℃至29℃。看来本周多半都“泡在水里”了,大家出门记得带伞哟!

6月开始至今,雨水天气频繁,遭遇了多次暴雨天气。那么,暴雨天气应该注意些什么呢?据市气象台专家介绍,暴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必须外出时应尽可能绕过积水严重的地段,要注意观察,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窨井、地坑等;室外积水漫入室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不要在下大雨时骑自行车;驾驶员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雨天汽车在低洼处熄火,千万不要在车上等候,应下车到高处等待救援。

相关新闻

多雨潮湿季 祛湿很重要

上周五已经正式进入初伏,不过,今年伏天的高温天气还没到来, 倒是因为晴雨夹杂,显得潮湿闷热。不少市民感觉体内湿气聚集,身体不适。那么,这样的天气下,市民应该如何祛湿呢?

体内聚湿

或与消暑方式有关

“连着这段时间觉得湿气太重,浑身都不舒服。”市民蒲女士近段时间因为湿气重,身上发痒,非常难受,希望专家能提供一些祛湿方式。

据市中心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黄梅介绍,“湿”原本指的是自然界多雨或潮湿的气候或环境状态,但是,如果这种气候环境状态太过, 超出人体的适应能力,就会引发疾病。夏季多雨潮湿,人体皮肤腠理疏松,外湿容易侵入,体内湿气困阻,脏腑功能失调,就容易致病。同时,空调之下,热汗排不出也会导致体内聚湿。

还要格外注意的是, 贪凉饮冷的消暑方式也是大家体内聚湿的主要原因。很多人天一热就爱喝冷饮,吃生冷食物,爱吹空调, 这些行为过度也会损伤人体阳气,阳不化阴,湿浊内生致病。虽然现在已经入伏了, 但是今年入夏以来高温天气很少, 大部分人都很难因为气温过高、 烈日曝晒过久或工作场所闷热而引发热病,反而是过食生冷或贪凉露宿、空调过低、 冷浴过久而导致寒气湿气侵体致病的较多。

伏天祛湿

可喝红豆薏米水

在日常生活中, 我们经常会听到有人说伏天湿气重,喝点红豆薏米水祛湿。确实, 中医理论中有一句经典———薏仁用对,祛湿加倍,薏仁的祛湿作用是十分明确的,但如何吃、吃生熟、吃多少,都非常有讲究。 红豆也并非是日常最常见的红小豆,而是赤小豆。

黄梅说, 薏仁红豆是针对下焦湿热的, 而对于上焦湿热需要用藿香等药性轻的药,中焦湿热需要用陈皮、荷叶等药性平和的药, 所以在没有辨明湿气类型的情况下,随意用薏仁红豆也可能无效。

同时,黄梅介绍,在湿热的夏季,很多人感觉体内很热,其实恰恰相反。顺应自然规律, 人体的温度调节和冬暖夏凉的井水、窑洞一样,在夏季外部气温高的时候,内部温度相对较低,这一表现又是由人体的阳气升浮于体表, 体内的阳气相对不足所造成的, 人体处在一种内寒外热的状态,因此我们强调“春夏养阳,秋冬养阴”。 在夏季也不能忽视保暖,尤其是女性,机体相对容易受寒,要注意腰部与腿足的保暖, 少穿“露脐装”“露背装”等暴露带脉的衣物。

新闻推荐

永远难忘是乡愁

永远难忘是乡愁□袁龙(南充)离开故乡那么久,永远难忘是乡愁。难忘那片小山村,难忘小河清悠悠。难忘那片果树林,笑声常在园中留...

南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充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暴雨蓝色预警本周多半“泡在水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