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令行禁不止 西河沿线成焚烧纸钱重灾区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8-15 01:00   https://www.yybnet.net/

■ 南充晚报记者 祝真珍 文/图 实习生 罗晓霞

“西河边上这几天晚上都烟雾缭绕的,熏得我们都不能出门了。”近日,热心市民贾女士打进本报热线2225777反映, 随着中元节临近,自己居住的市玉带路沿线焚烧香蜡纸钱的情况比较严重,不仅污染环境,还存在安全隐患。昨(14)日,记者走访发现, 西河沿线一带的人行道上、桥墩下、西景桥周边等区域,到处是一堆一堆纸钱燃烧后的灰烬。

焚烧纸钱 留下垃圾和安全隐患

当天上午7时许,记者首先来到市西河体育公园附近。 空气中依然弥漫着蜡烛和纸钱燃烧后残留的味道,西河沿岸更是随处可见燃烧殆尽的香蜡纸钱灰烬, 用一片狼藉来形容现场一点不为过。

“西河附近一直都是市民烧纸钱的‘首选地’,这几天一到晚上满满当当全是烧纸钱的(人),熏人得很。”一位在体育公园锻炼的市民这样对记者说道。

记者又沿着西河沿线人行道、河滩等走访了一圈,在道路上、草地上都燃烧过的痕迹,还有残留的香烛油。

“每年中元节前夕,一到晚上密密麻麻的火光就沿着河边亮起, 一阵阵的白烟熏得人简直没法呼吸。特别是这两天, 我们这些住在附近的住户,连窗户都不敢开。” 住在西河沿岸的范先生说, 他认为祭奠亲人无可厚非, 但是燃香烧纸的烟特别呛人,让人受不了。

“每年中元节河边焚烧纸钱、香烛的特别多, 路上会留下大量焚烧残留垃圾, 我们的工作量会增加很多。”走访过程中, 记者见到了一位负责打扫西河廊桥附近的清洁工人, 她无奈地告诉记者,地面被烧过后,留下一圈一圈黑色的痕迹,根本清理不掉,有的草地被烧过后,要第二年才能恢复原样。该清洁工还提到, 焚烧香蜡纸钱不仅影响环境卫生,还存在安全隐患。

传统习俗 改变需要循序渐进

按照相关规定, 为加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消除安全事故隐患,顺庆城区内是严禁焚烧香蜡、纸钱、冥币等祭祀品及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漂放河灯等影响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的祭祀活动。城区多个街道、社区和小区也都张贴的温馨提示,明确严禁点香燃蜡,严禁焚烧纸钱冥币等。 但每年中元节仍随处可见焚烧香蜡纸钱的痕迹。针对这个现象,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 他们分别表达了自己的意见。

“这是传统习俗,凭什么说不烧就不烧了?凭什么来干涉?”一位市民在面对记者采访时,发出这样的质疑。还有的市民认为,中元节焚烧烧纸寄托哀思、悼念祖先,是人们多年来的传统习俗,大家不可能一下就改过来,应该慢慢引导,给大家寄托哀思寻找一个出路。

但也有市民对焚烧香烛纸钱的习俗提出了反对意见,特别年轻人和一些环保人士。这样的情况为何得不到改善,市民周女士认为,很多老人都有根深蒂固的思想,认为中元节不烧纸钱,就是对不起逝去的亲人。

“时代在变化,相关部门还是要加强宣传, 引导市民将焚烧纸钱转换成文明的祭祀方式。”周女士建议,既然几千年的传统一时无法杜绝,能不能划定一块区域,让市民在指定的时间,比如中元节、除夕,集中在一个地方进行祭祀活动, 让城市人不再“偷偷摸摸”地焚烧纸钱,让人们能够文明地寄托哀思。

新闻推荐

国际机器人公开赛 南充联队首捧奖杯

(记者张力)8月8日,记者从市机器人协会获悉,在刚结束的“2019RCC钱江国际机器人公开赛”中,由南充市中学生组成的南充联队,...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令行禁不止 西河沿线成焚烧纸钱重灾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