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偷得半日闲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8-15 23:46   https://www.yybnet.net/

◎蒋玉香

只有忙到脚不沾地,喝口水都要挤时间,才能对“偷得浮生半日闲”深有感触。这是我最近的感受, 因为最近,我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工作环境,于是我有了各种忙碌,这忙碌甚至无法表达。

既然是全新,就说明曾经的工作方式、工作环境、工作能力全部归零了。一切都是白纸, 需要我一笔一画勾勒,心里却没有底。

但我依然有自信。因为我终究要去面对未来,顺还是不顺,苦还是不苦。坐标已经确定了, 我只有自己努力前行,抵达目标。就这样走吧,不后悔,不回头,不怀念。毕竟,我还年轻,有青春和热情,也有自尊和坚强。

想找点时间和空间,去彻底放松自己,作为归零后的新起点,我需要一个具有仪式感的新起点。 于是在一个休息日, 我一个人跑去了南充城区。

一个人漫无目的地行走在大街小巷, 我只想一个人找一个静好的地方,吹风也行,看云也行,看别人怎么行走也行。扫码了一辆自行车,我便感觉整个城市是我一个人的,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背景。

西华师大老校区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我甚至觉得连石头都会说话,并且说出来的全是古典诗词。樱花树镶嵌在校园葱郁深处,显得更加鲜明。一群少男少女轻巧路过,他们有樱花般的脸庞。

西山风景区整个山体被绿色厚实地覆盖,寺庙的钟声缥缈如烟,但总感觉在耳边徘徊, 告诉你岁月多么宁静,心情如此美好。 西山脚下是西河,很多飞鸟在上空飞,也在水底飞。南充有嘉陵江,也有西河,它们是这个城市的两道血管。 如果非要说到性别,嘉陵江是雄性的, 西河太过柔美,属于女性。西河在西山转弯的地方消失了,感觉它流到山体中了, 成为了山的一部分。 而嘉陵江则有宽阔的气势,大张旗鼓,生怕别人不知道它路过了南充。其实,作为自然的河流,也是需要人记住的,需要人赞美的。是啊,嘉陵江带给了一座城市浩荡的灵气,早已成为南充人心中不可分割的部分。

站在嘉陵江边,陈寿公园我远远地望了一下,我不知道该如何向一位古人表达什么,似乎我怎么说他都知道。这位著名的史学家, 历经十年艰辛,完成了《三国志》巨著,他身上具有透析历史的特质。嘉陵江水带走了岁月,却留下了这段历史,琥珀一般沉淀在江底。

我把车子停在北湖旁,几缕阳光刚好从树叶间筛漏下来, 满地都是斑驳的诗词,温暖而舒心。 找了一处木椅坐下,慵懒地靠在椅背上,幸福的温润感从心底滋生。

早听说北湖的鸟叫远近闻名,鸟声可以把人带进鸟的天堂, 风和阳光共同发酵,特别如我这样忙碌的人,偷来半天的休闲,用自然之美好放松心情,让我一切归零,这样的珍贵是无与伦比的了。

“啾啾啾啾”,鸟声从树枝落下来,落成了“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诗句,我知道,这也是在提醒我,归零过后是出发,休闲过后是更加努力的奋斗,新的工作环境需要我以加倍的勤奋去适应,新的工作任务需要我以加倍的激情去迎接。

我骑上车子,向北湖挥一挥手,水波潋滟,我带走了很多鸟声。

新闻推荐

醉酒驾摩托摔伤入院还领刑

本报讯顺庆区一男子,与朋友大量饮酒后驾驶摩托车,在城区摔伤,被送往医院救治时,民警查获其系醉驾。近日,顺庆区人民法院依...

南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充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偷得半日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