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加长版”三伏天“杀青” “秋裹伏”继续热得哭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8-21 00:34   https://www.yybnet.net/

■ 南充晚报记者 王治钦

长达40天的三伏天终于谢幕了 , 今(21) 日为出伏第一天, 很多市民觉得出伏就意味着秋天不远了,凉爽近在咫尺。然而, 从最近的天气情况来看,“秋老虎”对出伏似乎并不买账,余威不减。那么,接下来这样的晴热天气还要持续多久, 雨水会不会中途拦截呢?

“加长版”三伏天昨日结束

今年入夏以来, 气温一直都显得比较低调,即使入伏也依旧凉爽了一段时间。然而,立秋之后,本以为天气会越来越凉爽,谁知却迎来了“秋老虎”的猛烈反扑。

“最近这个天气,正好适合打谷子。”市民周先生说,他把孩子放到亲戚家,自己则回老家帮父母打谷子。据了解,虽然目前南充市尚未进入伏旱期,但已经连着晴了10多天,农业气象条件较为适宜。近日水稻从南至北陆续进入收获期,晴热高温少雨天气有利于水稻收晒入库。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趁着天气晴朗抓紧晾晒棉被。

今年的三伏天从7月12日开始, 到昨(20)日结束,共40天,属于“加长版”的三伏天。昨日作为三伏天的最后一天,晴热依旧,最高气温又飙到了38℃以上。按照老一辈的说法,出伏就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日子过去了, 随着出伏,潮湿闷热天气渐行渐远,昼夜温差也将逐渐增大。不过,今年这段时间“秋老虎”出尽了风头,不知道它还会盘踞多久?

高温天气将持续到25日左右

据市气象台专家介绍,出伏后气温短期内仍不会下降, 南充接下来的天气依然偏热。18日之前,南充的高温天气是受到青藏高压的控制,虽然气温颇高,但早晚还有些许凉爽,体感不是很闷热。但是18日以后,青藏高压东移,南充受到副热带高压的影响,接下来高温天气还将持续到25日左右。 而大家心心念念的入秋,按照气象学的说法, 其标准是要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在22℃以下。要想“秋老虎”彻底失势,一般来说要等到9月中旬。

虽然近期38℃以上的气温出现了多次,但这样的高温天气出现在这个时段是比较正常的,前几年还出现过40℃以上的高温天气。南充每年“秋老虎” 出现的时间一般都比较晚,基本上每年的末伏都很热。虽然今年是40天的“加长版” 三伏天, 但今年属于“秋裹伏”,末伏结束的时间在处暑节气之前,并不算太晚。

相关链接

副高和青藏高压 哪个更厉害?

据市气象台专家介绍,副热带高压是指位于副热带地区的暖性高压系统,对中纬度、高纬度地区和低纬度地区之间的水汽、热量、能量的输送和平衡起着重要的作用。“副高”影响时,天气通常闷热,湿度大,午后到夜间多雷雨。一般来说,“副高”控制下,南充的气温在36℃至38℃之间。

青藏高压是指盛夏期间中心位置在中国青藏高原上空的高压反气旋,青藏高压的反气旋环流强、尺度大、位置稳定,是夏季副热带对流层上部最主要的环流。“青高”影响时,天气通常干热,湿度低,降雨稀少,气温也会达到36℃至38℃。

一般来说,相同的气温条件下,湿度越大,体感越闷热。因此,在受“副高”控制后,略显凉爽的早晚时段,也会变得闷热一些。

新闻推荐

华凤片区新建两处农贸市场综合体

本报讯(赵效泉记者李然)为切实缓解居民买菜难问题,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顺庆区华凤片区两处农贸市场综合体开始建设。8月20日,...

南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充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长版”三伏天“杀青” “秋裹伏”继续热得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