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家家摆放垃圾桶 人人传递好乡风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8-21 05:26   https://www.yybnet.net/

□特约通讯员 周汉兵

这些天,南充市高坪区溪头乡利光村65岁的村民唐文海吃过午饭,没像往常一样将家中的垃圾随手扔掉,而是按可回收、不可回收、易腐品经过分类后放进了家门前的三个垃圾桶里。一天之中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也为唐文海家参加月底的环境卫生评比积下了宝贵的1分。

近日,笔者走进利光村发现,与唐文海家一样,每户村民的门前都摆放了不同颜色的塑料垃圾桶,垃圾桶的正面分别写有“可回收、不可回收、易腐品”字样,村民们在处理家中垃圾时,严格按要求分类处置。

将用完的塑料油瓶放进可回收垃圾桶,烂菜叶装进塑料袋后放进易腐品垃圾桶……同样地,吃过午饭,今年76岁的村民邓栽中收拾完餐桌和厨房里的垃圾后,打开水龙头用热水将手洗净,乐呵呵地说:“现在我们农村人,过日子也讲究了。”

邓栽中当了30多年村干部。2013年从利光村党支部书记任上退下来后,看着村民们如今的生活越来越好,他身体力行地倡导乡风文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如今村里的基础设施搞好了,致富产业发展起来了,良好的乡风文明还要靠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养成。”邓栽中说。

“为使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扎实推进,乡里统一购置了垃圾桶分发到户,我们还建立了相应的激励措施和奖惩制度。”据溪头乡乡长杜成林介绍,为将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落到实处,由村组对农户实行“每周检查、每月评比、季度兑换、年终表扬”机制。党员和保洁员组成专门的检查考核组,每周入户检查并建立台账,做好记录。按照做得好得1分,一般得0分,做得差得-1分的原则进行积分,每季度进行一次积分兑换。积分累计达到100分,可以兑换香皂、肥皂、牙刷等;积分累计达到200分,可以兑换扫把、拖把等;积分累计达到300分,可以兑换洗发水等。

行走在利光村,处处新风扑面。“以前,群众的环保意识不强,生活垃圾、烟头等垃圾总是乱扔。现在,村里搞起了积分制,村里面的群众都争着打扫卫生,主动学习垃圾分类,屋里屋外干净清爽多了。”说起积分制给村里带来的变化,利光村党支部书记邓伟感慨地说道。在积分制的激励下,村民们积极性高涨。看着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唐文海高兴地说:“现在卫生打扫勤了,屋里屋外干净多了,住着很舒心。”村民王德元也是笑呵呵地说:“环境卫生做好了,可以换取积分,然后用积分换东西,不错,我要好好保持!”

新闻推荐

学急救知识做家庭安全小卫士

近日,由市红十字志愿者协会青少年工作组、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联合开展的暑期红十字青少年社区应急救护训练营走进顺庆...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与诗人共鸣2019-08-20 23:46
评论:(家家摆放垃圾桶 人人传递好乡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