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南充市顺庆区李家镇 三位一体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特色小镇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08-21 06:26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南充市顺庆区李家镇坚持“一村一品”产业格局,紧盯建设四川商贸物流特色镇、打造南充乡村旅游目的地、重塑顺庆北部重镇新名片的发展定位,按照“产业连片、道路连线”思路,大力发展李子、葡萄等果林产业,深入挖掘崇仙境、李家锅盔等文化资源,走出了一条农文旅“三位一体”深度融合之路,为乡村振兴赋活力、添动力。

擦亮品牌 李子树下“说丰年”

近日,李家镇杨柳湾村李树产业基地的半山腰上,七八个村民正在热火朝天地给李树做管护,年近花甲的李国平就是其中一员。“今年收成还不错,卖李子可收入近3万元,在合作社务工还可收入近万元。”李国平杵着锄头,在李树下满脸笑容地说。让他欣慰的是,村民在李树产业中“占大头”。去年,镇、村两委决定,将产业园收归村上由合作社集中管理,采取“党建+专合社+农户”发展模式,按8:1:1的比例分红,即每年的收入除去所有成本费后,纯利润的80%归村民所有,其余划归合作社与集体经济。

杨柳湾村支部书记李启章介绍说,该村李子产业创建于2014年,旨在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持续增收。今年,该村李子总产量24万斤,平均每斤价格5元,毛收入达120万元,24万斤李子不到二十天就卖“断货”。

在李启章看来,杨柳湾李子销售得快,不仅在于个头大、品质好,在宣传上“做足文章”也是关键。该村以“李花节”为媒,赚吆喝、擦亮特色农业金字招牌,利用“线上+线下”模式拓宽了销售渠道。“今年,网络销售占据了销售总量的半壁江山,主要销往成都、重庆、上海、北京、深圳等地。”李启章说。

“李花节是杨柳湾村产业发展的‘加速器’。”李家镇副镇长万荣介绍说,去年,该镇首届李花节吸引了2万名游客前来赏花,在今年第二届李花节上,通过举办李花精灵李家镇形象大使选拔等系列活动,彻底擦亮了“美人李”这块招牌。

一村一品 百姓钱袋“鼓起来”

青年纷纷出“逃”谋发展,仅剩下老弱病残留守村里,如何带领这部分人奔小康,李家镇“两委”班子深思熟虑:乡村振兴产业是根本,按照“一村一品”格局发展葡萄、莲藕等朝阳产业,盘活土地资源。

据了解,早在2006年,在李家镇政府的引导下,水观音村引进水晶葡萄。2013年,建立李家葡萄产业园,成立葡萄合作社。“合作社为村民提供苗木、化肥和技术指导。同时,合作社设有药检室,葡萄上市前先在药检室化验,保证了葡萄的品质。”万荣告诉记者,目前该村共有113户村民种植葡萄500多亩,年产量约达400吨。

一串小葡萄,带动一方百姓富。在李家镇郑家沟村,占地740亩的柑橘、莲藕产业同样如火如荼。

“我村虽然在去年脱了贫,然而由于没有持续增收渠道,所以脱贫质量较低。”郑家沟村支部书记李刚说,于是该村“咬住”产业不放,在今年年初新引进懂技术、有资金的“新农人”入驻该村,种植食用莲藕,群众不出村就可获得土地流转、务工收入“双重收益 ”。

水观音村、郑家沟村只是李家镇发展产业带动群众致富的一个缩影。据介绍,根据规划,李家镇以发展“经果林”产业为主,将连片打造7500亩的“花果山”,形成15公里的经果林产业带,全部建成后,水果产值将达到2000余万元,带动辖区3000余户老百姓增收致富。

因地制宜 乡村文化“活起来”

如今,锅盔已成为李家镇的一张靓丽名片。来到李家锅盔商业一条街,脚手架林立,绿色的防尘网将一栋栋建筑包裹得严严实实,透过间隙,可见古色古香的建筑初具雏形。

“新旧建筑风格差异大,色调不一致,杂乱无章,本次对涉及的兴茂街、中正街439户居民旧住宅小区进行楼幢立面整治。”万荣介绍说,特色老建筑、商业招牌保持不变,青砖黛瓦,古韵悠悠,将把李家镇打造成布局合理、环境优美、具有现代化特色的新城镇,让游客领略其独特的文化气质。

“随着李家锅盔的名气越来越大,它成为了不少市民观光旅游后的‘必买品’。”万荣告诉记者,锅盔所蕴含的美食文化只是李家文化的冰山一角,李家镇历史底蕴深厚,清乾隆元年建场,境内还有崇仙境、禹王宫、庞家庵等10余处历史文化古迹。“文化有活力,旅游有魅力,乡村振兴更有动力。”在万荣看来,文化是乡村发展的精神内核。

近年来,李家镇因地制宜,深入挖掘文脉,加强文旅融合,走特色化发展道路,崇仙境森林公园等一批富有历史文化内涵的景区脱颖而出,成为重点打造项目;拥有300年历史的禹王宫得以修缮保护,重获新生;社区阵地、民俗文化广场相继开工建设……

据了解,为保留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李家镇还将深入挖掘李家地名内涵,修复三八祠堂、保护性开发李家盐井、恢复古寨门和古驿道等民俗文化点,围绕崇仙境森林公园和杨柳湾田园综合体,实施古村落保护开发,建设民俗客栈和康养中心,让游客在乡村旅游过程中,进行文化消费,带“活”乡土文化。

谷芳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李国富

新闻推荐

南充市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8月底,首个试点建成并投入使用

(记者谯灵敏实习生王梦璇/文陈村铭/图)8月20日,记者从南充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获悉,南充市于本月正式启动垃圾分类试点...

南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充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南充丝路源点赋2019-08-21 00:47
评论:(南充市顺庆区李家镇 三位一体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特色小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