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南充高坪区:加快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强区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08-21 06:42   https://www.yybnet.net/

电子信息产业园一隅

日前,南充市高坪区进一步明晰特色支柱产业发展重点,响亮提出,重点培育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配套发展消费电子及电子应用、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业等关联产业,推动全区电子信息产业向“百亿级”“千亿级”迈进,把高坪打造成全国知名的电子元器件、光通讯元器件重要生产基地。

无中生有

电子信息产业干得风生水起

曾经,高坪区的电子信息产业几乎是空白。近些年,全区上下筑巢引凤,围绕产业链下功夫,电子信息产业从无到有,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日前,记者走进高坪区的电子信息产业园,到处都是一派忙碌有序的建设和生产场景。

南充三环电子六期,项目投资25亿元,从启动建设到现在不到2年时间,厂房、办公楼及附属设施安装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在这里,有目前南充最大的单体厂房,这个25万平方米的厂房建设只用了短短13个月时间。如今,占地近400亩的厂区大气呈现,正在有序安装生产设备。

总投资10亿元的三环电子七期项目,不到一年时间就全面建成投产。走进生产现场,井然有序的生产场面,让人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科技范”。“这种‘科技范’在随后将落地的八期和九期项目中将更加凸显。”航空港管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

来到科创中心,一下就感受到了这里的“电子味道”,所有楼栋的建筑外立面,全部是电路板的装修风格。工地上,到处也是一派忙碌。记者看到,9栋大楼拔地而起,外墙装修基本完成,2楼正在实施主体建设。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数十名工人在进行支木板、绑扎钢筋、空腹板安装、水电管线预埋等作业。

科技创新中心项目,规划占地面积约100亩,包括多层标准化厂房、研发中心大楼及人才公寓、配套服务用房,重点招引电子信息、精密制造等领域企业及研发机构入驻。目前已有四川华巍机器人、全南全触光电、展源智能终端、洲为通讯、恒耀光电等企业签约入驻。

恒耀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节能照明电子产品的各类光源控制装置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今年5月第一条生产线已经投产,第二条生产线也将于9月投产。走进恒耀光电展示,各种电子产品令人耳目一新,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各式各样的触摸屏让人惊喜不断。

众多电子信息企业纷纷看好高坪、集聚高坪,都在较着劲搞建设、赶进度,全区的电子信息产业正在快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随着一个又一个项目落地,一个又一个企业投产,电子信息产业已经成为高坪区新兴产业的一大亮点和特色。据悉,全区电子信息产业今年产值可望突破50亿元。

细化目标

力促电子信息产业成为支柱产业

日前,高坪区对推进全区电子信息产业、推动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发展的思路、目标、任务以及措施都进行了明晰,对各项任务都明确了责任单位、考核办法等。

区委提出,力争到2025年,航空港工业园区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成功创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按照全市统筹安排共同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其中,园区电子信息产业及关联企业不少于100家,培育年产值1—5亿元的企业50家、5—10亿元的企业20家、10—50亿元的企业5家,年总产值600亿元以上,占园区总产值的60%以上。同时,全区电子信息产业龙头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5%以上,核心基础元器件、专业设备等领域关键技术水平显著提升,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户以上,实现国家级企业研发中心创建零的突破。

据了解,该区将坚持科学规划,优化产业布局,整合航空港工业园区和都京工业园区的土地资源,制定航空港经济开发区的规划,调整都京工业园的产业发展方向,高标准规划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做到新招引的电子信息产业项目有地可选、有地可落。全面排查航空港经济开发区的现有企业,细致梳理闲置资源和土地资源,对长期不生产、不经营、不纳税的“僵尸”企业依法依规清理退出,对低效、闲置用地坚决收回。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严控企业准入门槛,完善企业退出机制,鼓励现有企业拆低建高、腾笼换鸟,集约节约用地,并探索闲置厂房统租机制,为电子信息产业提供发展载体。出台包括土地、税收、人才等一系列政策,鼓励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设立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提升政策吸引力,鼓励扶持优质企业做大做强。以三环电子为龙头,围绕电子元器件、光通讯元器件、消费电子及电子应用等研发制造企业,开展沿链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组建专业招商团队蹲点招商,在深圳、东莞等电子信息产业密集的地方举办专题招商推介会,今年完成至少15家电子信息企业的招引任务,明年完成至少35家电子信息企业的招引任务。支持电子信息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建设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等;依托科创中心,加快电子信息产业孵化平台和软件产业孵化园建设,促进更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构建电子信息领域全新产业生态。积极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服务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构建“一站式”服务平台。

全力服务

让企业近悦远来

“项目只要踏入高坪,所有的事情我们来办。”高坪人始终坚持这个理念,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为企业提供全程优质服务,倾力解决企业建设和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做到服务企业零距离、进驻零阻扰、经营零干扰、办事零延误。

据悉,该区将健全完善县级领导联系重点在建企业、重大项目工作机制。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行推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切实简化办证办照手续,为企业提供全程服务。区纪委监察委等部门将紧盯重大项目进行专项跟踪,跟踪要素保障部门是否及时保障到位,跟踪阶段性工作是否及时办结等。

周汉兵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张小星

新闻推荐

重拳整治乡村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为进一步增强农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实效,提升农村地区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和文明意识,市公安局交警...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充高坪区:加快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强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