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原创话剧拿下全省比赛金奖、校园剧团蓬勃发展……戏剧扎根校园 表演绘就青春

来源:南充日报 2019-11-22 02: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柴梓嫣

日前,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教育厅、省文联、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主办,省戏剧家协会、四川省剧目工作室承办的“2019年四川省大学生校园戏剧展演季”展演揭晓,川北医学院学生演绎的南充原创话剧《生命的感动》,以感人的故事和出色的表演夺得金奖。

获奖的背后,是南充校园戏剧多年来不断探索创新的努力与付出。近年来,戏剧这种艺术形式在大学校园扎根的土壤越来越丰厚,校园戏剧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融入新元素,增添了青春活力。

1 诠释感人故事 原创话剧夺省赛金奖

“我愿意拿我的命赌一把……”情绪拿捏到位、话语铿锵有力,在2019年四川省大学生校园戏剧展演季展演现场,由南充歌舞剧院编导王丹丹编剧、执导,川北医学院表演团队演绎的话剧《生命的感动》感染了现场观众,夺得金奖。

据了解,这部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话剧讲述的是常年分居的边防军人李军和军嫂张婷,在生产过程中与医护人员共同努力,创造出生命奇迹的感人故事。

“在之前的排练中我饰演军嫂张婷,此次演出我饰演助产护士。”川北医学院眼视光医学系学生程晓娟说,长时间排练过程中,她认真揣摩了剧中角色的性格和台词,所以才能在军嫂和助产护士两个角色间切换自如。

据悉,《生命的感动》不同于常见的戏剧表演,其采用的是空间戏剧元素,在视觉效果上更有冲击力和感染力。

程晓娟告诉记者,《生命的感动》演出人员由王金蓉、伍俊宇、杨滨羽等人组成,均是川北医学院大学生艺术团表演部成员,“我们表演部成员大多数没有进行过专业的表演课程训练,因为喜欢表演走到了一起。此次演出也是我们首次站上全省比赛的舞台展现自我。”

除了大学生艺术团外,川北医学院还有英文戏剧协会。据悉,11月16日,该校举办了第七届英语戏剧小品大赛,参赛人员精彩的演绎,带领观众享受了一场视听盛宴。

“在多元化发展的今天,通过多种创新形式不断丰富校园戏剧内涵,能助推校园戏剧更快更好发展。”川北医学院大学生艺术团负责老师朱九九介绍,校园戏剧要不断创新,扩大和提升影响力,就要贴近学生、贴近生活。

2 校园剧团演好戏 获得满满成就感

“在学校排演和创作戏剧,能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乐趣和成就感。”王艺是西南石油大学南充校区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大二学生,除此之外他还是该校南充校区梦景剧团团长。梦景剧团是该校一个以表演为主,多种才艺展示为辅的艺术类社团,成立至今已有11年。

“2018年,我们参加南充市第九届‘读史年华’历史剧展演大赛获得了二等奖,今年又以《将军一去》拿下了二等奖。”王艺告诉记者,《将军一去》主要讲述王铭章将军带领部队出川抗日的故事,内容生动丰富。“拿到剧本以后,所有演出人员都进行了认真研读。”王艺说,为了能演好该剧,大家还查阅了很多关于王铭章将军的历史故事并观看了影像资料,更精准地把握角色的性格特点。

剧演人间故事,史说天下兴亡。除了积极参与演出外,该剧团成员还坚持历史剧本创作。“此前我创作了一个历史剧本叫《虎门销烟》,并参加了南充市第十届‘读史年华’历史剧本征集评比。”王艺说,历史剧本创作不但要查证大量的历史资料、影视作品等,还要考虑剧本内容在舞台上的表现效果。光是《虎门销烟》中林则徐销烟的场景,都经过了很多次修改和调整才最终确立下来。

“如今,我们剧团已有百余名成员。”王艺说,大家因为兴趣加入剧团,不时聚在一起创作生动有趣的戏剧作品,不仅能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还能不断提升自我。

王丹丹告诉记者,随着校园戏剧的不断发展,川北医学院、西华师范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南充校区等都成立了戏剧表演剧团。其中川北医学院的英文戏剧协会将外语语种与戏剧表演相结合,更丰富了戏剧表演形式,这说明戏剧这种艺术形式在大学校园扎根的土壤越来越丰厚,校园戏剧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有了新的突破。

“希望未来校园戏剧的发展,在传承中华文化精粹的同时,也要随着时代的脉搏而旋转跳跃。在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中持续闪耀出璀璨光芒。”王丹丹说。

新闻推荐

二十四节气之小雪

□冯文广(南充)旧历的十月下旬,一些地方开始飘雪了,雪不大,时常夜下昼化。所以这节气叫“小雪”。但这只是今天我们的认识...

南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充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原创话剧拿下全省比赛金奖、校园剧团蓬勃发展……戏剧扎根校园 表演绘就青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