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10公里沿江景观长廊完美呈现情系民生 顺庆为百姓幸福生活加码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1-16 07: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奎

今年元旦以来,在嘉陵江边,随着将军公园、清泉公园等一批公园的建成开园,顺庆区一条长达10公里沿江景观长廊完美呈现,这条景观长廊起于南门坝生态公园,止于将军公园,成为南充又一道城市风景线。

A 兴建城市公园 打造南充“新地标”

走进刚刚开园的将军公园,绿草茵茵,鲜花点缀其间,景观树木错落有致。公园一名负责人说,将军公园占地100余亩,充分融入“生态、文化、教育”三大设计理念,建设了将军广场、文化长廊、休闲步道三大板块,成为川东北片区又一个集红色文化旅游、爱国主义教育、廉政文化熏陶于一体的综合性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将军公园是顺庆区打造10公里沿江景观长廊的一个点。”顺庆区城乡建设局一名负责人介绍,与将军公园相距不远的清泉文化小镇,则是10公里景观长廊的另一个亮点。按照规划,清泉文化小镇位于顺庆区清泉寺片区,东临嘉陵江,北靠清泉寺,地处北部新城核心区域。项目是顺庆区2019年重点棚改项目、重大民生工程和“10件大事”之一。

清泉文化小镇按照国家AAAA级景区标准建设,包括“一寺一园三区”,即清泉寺、清泉公园、文旅融合体验区、高端商业聚集区、生态康养人居区,预计建设周期2年。其中,清泉公园占地960亩,投资2亿元,主要建设山谷湿地区、艺术田园区、清泉禅意区,现已建成莲花广场、观景平台、清风亭等核心景观景点。同时,项目还对标成都“太古里”,打造南充“新地标”,全面建成后,预计年游客接待量3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亿元,将为顺庆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和天府旅游名县”提供有力支撑。

顺庆区高标准、大手笔建设公园城市。将军公园、清泉文化小镇、气象公园、中央森林公园、上中坝生态公园、双女石公园、南门坝生态公园等公园,不仅为市民提供了一个高品质的生态廊道、城市绿肺和生活空间,还串联成长达10公里的沿江景观带,为顺庆区提升人居环境,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奠定了基础。

B 投入超10亿元 新增绿化面积32万平方米

走进北湖公园,莲池倒影成景、湖水碧波荡漾,石桥和景观石相映成趣,亭台楼阁古色古香……北湖公园成为主城区又一游客“打卡地”、市民“休闲处”和城市“会客厅”。紧紧围绕建成宜居宜业示范区的发展定位,顺庆区积极创建“全省县域经济强县”“天府旅游名县”,大力推动公园城市建设。

2019年,顺庆区投入10.25亿元,推进城市公园建设,超过之前五年的总和;新增城市绿化面积32万平方米,是2018年的两倍。

走进刚刚开园的舞凤山公园,但见绿草茵茵,鲜花怒放,曲径通幽的小径依山而建……舞凤山公园于2019年3月启动建设,2020年元旦建成开园。开园以来,已累计接待市民10万人次,与气象公园、将军公园、清泉公园、北湖公园,共同为顺庆打造和谐宜居中心区、城市“后花园”奠定了基础。

“公园虽然不大,但是我们推开窗户就能见公园。”家住顺庆区将军路凯旋城的居民马斌说,自从家门口有了公园,每天茶余饭后,他都要到公园里走上两圈。

建设宜居宜业示范区,关键要做好“公园城市”这篇文章。民有所呼,党委、政府就有所应。在顺庆区新建或综合提升改造的公园中,北湖公园、清泉公园因水而名,舞凤山公园、气象公园以山见称,双女石公园、将军公园因文化而兴,这六大城市公园与10公里滨江景观长廊,正构筑起绿水环绕、城林交融、文景一体的城市新形态。

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顺庆将继续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建设更多城市公园和生态绿地,为市民提供更新鲜的空气、更靓丽的风景、更舒适的环境。

绿色打底的顺庆,更美丽、更温情、更幸福。

C 顺应群众呼声 撸起袖子加油干

300天完成北湖公园综合提升改造,3个月建成将军公园,2个月时间清泉文化小镇精彩亮相……

顺应群众呼声,加快公园城市建设步伐,2019年,顺庆区响亮喊出“天要下雨我无法,我要上工天无法”口号,撸起袖子加油干,实现了一批公园的快速亮丽呈现。

顺庆区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彭莉介绍,北湖公园综合提升改造,是顺庆区的“10件大事”之一,也是2019年顺庆区城建项目的“一号工程”,按照“去商业、添绿地、拓湖面、净水体”的思路,精雕细琢、精打细磨、精益求精。经过300天的全力奋战,一座承载南充记忆、铭刻南充文脉、见证南充变迁的北湖公园,终于靓丽呈现在市民面前。

在北湖公园综合提升改造中,建设者们连续作战,保障了项目质量和进度。“为了让北湖公园尽快与市民见面,项目业主方和施工方管理人员严格‘一线工作法’。”彭莉说,北湖公园区提升改造于2019年3月20日正式开工,在施工期间,项目施工方坚持挂图作战,顺排工序、倒排工期,将每一项施工任务细化到天,终于实现了北湖公园如期开园。

去年9月,顺庆区启动将军公园建设,到2020年元旦开园,中间仅用了3个月时间。在建设期间,管理人员每天蹲守施工现场,施工方机械上足、人力上足,顺排工序、倒排工期,才实现了公园的按目标进度开放。“按正常工期,建设这么一座公园,至少也得半年时间。”顺庆区城乡建设局一名负责人说。

15日,当与会人员踏上清泉寺门前一条大道时,竟不知走在何处。抬头一望,前面的清泉寺,才让他们找到了坐标。“

在两个月前,这里还只有一条6米宽的小路,道路两边还是棚户区。”现场一名负责人介绍说,顺庆区发扬战天斗地的精神,仅用了两个月时间,就拆除了棚户区,建成一条长300米、宽12米的大道;占地960亩的清泉公园,一期工程完成,建成莲花广场、观景平台、清风亭等核心景观景点,一座大美公园呈现在市民眼前。

本版照片由南充日报社影视中心供图

新闻推荐

魅力顺庆 活力迸发

●本报记者冯方雄新城高楼林立,焕发勃勃生机;老城华丽转身,充满无限活力。作为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顺庆区紧紧围绕...

南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充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0公里沿江景观长廊完美呈现情系民生 顺庆为百姓幸福生活加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