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食品安全大检查 打响春节“舌尖保卫战”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1-19 03:55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临近,不少市民忙着购置年货, 年货的食品安全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昨(18)日,记者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获悉, 为保障市 民 舌 尖 上 的 安全, 执法人员已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大规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节前检查 重点打击问题食品

年货上市,瓜子、花生、糖果等都少不了,为了保障年货市场的食品安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执法人员前往超市、 副食店对腊肉香肠、调味品、糖果、瓜子等节前热销产品进行重点检查。“检查经营资质, 严格审查食品经营主体资质、从业人员健康证办理情况等;检查产品质量, 对食品感官性状、标签标示进行检查, 对销售变质、‘三无’食品的违法经营行为重点打击; 检查购销台账,严查食品进货关,从源头上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顺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共检查大中型超市、副食店80余家次,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购销台账不完善等行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3份,且对发现的问题, 限期整改到位。”该负责人说,通过此次节前专项检查, 进一步规范了主城区食品经营秩序, 保障了节日期间的食品安全。

严查餐饮 发现两起违法行为

据该负责人介绍,春节前后及春节期间也是酒店承接团年饭、婚宴等集体用餐的高峰期,执法人员已经展开专项行动,确保市民在外用餐安全。

“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主要针对中大型餐饮单位的原材料购进台账记录、索证索票、大型宴席的留样等相关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要求各中大型餐饮单位在春节期间要严格落实购进的食品原材料可溯源,做好进货查验相关工作,在购进禽肉时要按要求索取肉类检验检疫合格证明;对就餐人数超过100人的宴席进行食品留样,确保食品安全。”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此次检查中,执法人员还对餐饮单位从业人员是否持有健康证明、是否存在使用过期变质的食品原材料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 一旦发现有回收利用废弃油脂、 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 采购不明来源食材等违法行为, 执法人员将予以严厉查处。

目前, 执法人员已检查30余家中大型餐饮单位。 针对检查中出现的问题, 执法人员均已当场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餐饮单位限期改正;在检查过程中还发现两起违法行为,现均已立案查处。

相关链接

采办年货应注意这些

市民在采购年货时一定要增强食品安全意识。 选购糖果时注意包装是否破损, 一些含乳制品的糖果, 包装破损或超出保质期会引发微生物超标;不要随意购买临时摊贩的熟食,或不明来历的散装肉制品;注意看食品的生产日期、 保存期, 看食品是否有SC食品生产许可标识;尽量到大型商场、超市和质量信誉好的超市、 商店选购食品; 购买食品时注意索要购物发票。

在选购进口食品时, 注意查看进口预包装食品的中文标签标识, 必要时还可向经营者索取查看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和海关部门出具的报关单;在选购散装食品时,应选择有“标识牌”且“标识牌”内容完整以及标注保质期的散装食品,并注意确认大、 小包装上标签内容的一致性; 在选购酒类食品时,应向取得特别标注“酒类”字样的《食品流通许可证》的经营者购买。

“市民在消费过程中发现违法经营食品时, 请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顺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南充晚报记者 张瀚誉 文/图

新闻推荐

南充市顺庆区政协 积极探索创新作为

(王富)近日,南充市顺庆区政协召开六届第十六次常委(扩大)会议。区政协主席吴斌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要在“政治靠得住”上...

南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充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食品安全大检查 打响春节“舌尖保卫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