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在跨越赶超中奋力前行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1-19 03:58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 全市房地产业紧紧围绕全市“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开展工作,坚持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 用态度说话,奋力促进全市房地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抓好民生实事 推动住房保障工作再创佳绩

2019年, 南充市选择前期条件成熟、实施难度不大的项目进行包装,积极向上级申请到棚改债券24.86亿, 居全省第二位; 积极申请配套资金29.3亿元, 到位资金17.2亿,创历史新高;认真申请中、省补助资金8.12亿元。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宣传力度。相继在央视《焦点访谈》、新华网、四川日报、南充电视台等媒体广泛宣传南充市“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的“南充棚改模式”,受到社会各界普遍好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该局2018年棚改进行了书面肯定性批示,团市委也授予我局保障性安居工程青年攻坚团队“南充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全年完成棚改新开工项目47个、共51919户,完成率100%,位居全省第一名。

坚持“房住不炒”定位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强化住房价格管理,避免市场“大起大落”。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按照“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思路,全面推行“一房一价”、“一次性公布房源”和“一套一标”等价格管理机制,对涉嫌房价上涨过快、违规销售的房企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对整改不力的楼盘采取暂停办理网签、预售许可等惩戒,保障房价处在平稳可控的运行局面。二是强化市场执法检查,维护市场良好交易秩序。坚持房地产市场每月定期检查制度,坚决查处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好房地产市场良好秩序。三是深化房企销售信用管理,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建立房企“红黑榜”,按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原则,将房企销售信用考核成果同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监管资金使用拨付、合同网签备案、 房源核验等业务进行“挂钩”,收到了很好效果。四是加强“风险楼盘”整治力度,尽力化解市场风险。配合市辖三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有效处置和化解了“华诺国际”、“亚洲森林”、“天庐”等十几个问题楼盘,解决了上万购房户合同备案和办证问题。

完善法律法规 加快物业管理法制化进程

一是加快地方立法进程。配合市人大法工委先后对《南充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三次审议修改后,已报经省人大审定通过,成为全省第4个出台物业管理地方性法规的城市。二是强化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监管。 修改完善了《南充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管理办法》,并从9月1日起正式实施。 公布了2018年全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记分结果, 对12家物业企业进行了信用加分奖励, 对13家物业企业进行了信用减分处罚。 三是开展红色物业创建试点。 在市辖三区进行情况摸底和前期准备,选取6个项目进行试点, 嘉陵区希望城小区率先完成红色物业党支部的“揭牌”。

探索管理新举措 创新维修资金管理手段

一是进行了新政策征求意见、重新报批、优化完善等准备工作,推进《南充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修订进展。二是建立完善了招标专家、 维修企业、审价机构三个名录库,实行了抽签产生施工单位和现场抽取专家评标选择施工单位制度, 维修企业选择更加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三是启动了维修资金增值收益分摊工作,6500多万元维修资金全部分摊到1131个物业小区。四是认真做好招标后专户管理银行的开户、信息化建设、 资金入账等后续工作,专户管理银行竞争机制基本形成,增值收益和服务水平有所提高。五是升级优化信息系统,增加了系统功能7个, 启用了维修资金使用网上申报功能。

开展白蚁防治和安全鉴定 消除房屋安全隐患

一是有效防治白蚁危害。共签订《城市房屋白蚁预防公共服务协议》98宗, 建筑面积1216万平方米;完成新建房屋白蚁预防施工项目87个;完成白蚁回访复查项目115个; 完成既有房屋白蚁灭治667户。 二是稳妥推进房屋安全鉴定鉴管分离。出台实施了《南充市房屋安全鉴定单位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试行)》,对区域内执业的房屋安全鉴定单位及技术人员实行诚信信息管理,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13家鉴定单位纳入2019年度南充市房屋安全鉴定单位名录。

夯实安全基础 保证公房住用安全

一是推进公房改扩翻建。将直管公房纳入南充市棚改“改扩翻”建设内容,改善直管公房厕所、管网等设施,消除部分安全隐患,已完成项目勘察设计及项目财评工作。二是抓实公房安全管理。制定了直管公房安全应急预案, 采取每月小检查、 季度大检查的形式对公房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了公房住用安全。 三是继续规范租金收缴。 严格落实非住宅公房市场公开竞租, 按时收缴租金; 制定了4—6月欠租催收工作方案, 分类梳理了欠租情况明细和相应对策, 开展了集中清欠专项活动。 今年共收各类租金1399.4万元, 其中欠租收缴63.3万元。

注意查漏补缺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和调研。局党委定期研究帮扶措施,局领导定期下乡调研摸实情。二是做细结对帮扶。围绕“两不愁,三保障”, 结对帮扶干部协助驻村工作队每月入户或电话沟通至少一次,开展问题排查,建立问题和困难台账, 一一制定解决措施,并协助落实。三是加大帮扶资金投入。单位投入帮扶资金20余万元,筹集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物管协会的社会捐款近50万元,完善了全福村五保户集中供养点和新庙村村委会的基础设施,有效解决了贫困户的子女上学、 就医困难等问题。该局还获得了全省、全市先进帮扶单位称号。

抓实规定动作 强化房管队伍建设

一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规定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和调研, 聚焦民需、民盼、民怨进行检视和整改,注重从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改起,实现了窗口业务“一窗受理”, 有效解决了办证难问题;整治了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中介“乱象”,市场秩序更加有序规范;清退了不符合租赁条件32人,公租房动态调整、 公平分配的管理模式更加完善。 二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印发了《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台账, 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压实廉政责任;将房产面积测绘审检、 维修资金使用管理、房产证办理、白蚁所治蚁购药用药、 公租房及公房管理等五大廉政风险防控列为全年党风廉政监控重点, 深入开展赌博敛财、“三插手” 和民生领域等专项整治,有效杜绝了“吃拿卡要”行为,全年未发生违规违纪行为;全员行动、内外宣传,确保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满意度评价全部实现100%。 三是开展评优评先活动。坚持月工作总结考评与年终综合考评相结合的方式, 对“51020”进展和每月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评价,先后评选出2018年度先进集体6个, 先进工作者31个;2019年度先进基层党支部4个,优秀党务工作者5人, 优秀党员15人。(孙贤)

新闻推荐

嘉陵 立足“三大主战场”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水依城,城依水,水城相依嘉陵美。2019年,嘉陵区紧紧围绕南充市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战略目标,立足担当“实...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跨越赶超中奋力前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