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难忘的“吊浆汤圆”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1-19 03:56   https://www.yybnet.net/

□ 朱兴弟(顺庆)

三四十年前,许多食物都是凭票供应。每年春节前,政府都要为城市居民定量增供肉、油、糖、豆制品及糯米等稀缺食物。上世纪70年代的春节,每人增供糯米半斤;80年代初的春节, 每人增供糯米1斤。凭糯米票在粮店购买,直到票证取消。

那时的春节,家家户户都做“吊浆汤圆”,有的还酿醪糟,糯米则是居民做汤圆、酿醪糟必不可少的原料。每年离春节还有一个月时间,居民们就早早地张罗起来。为了能多吃上几顿平时难得一见的汤圆, 居民把糯米买回家后,对半往里加进大米, 以使汤圆原料倍增;有的家庭还得留出部分糯米来,用于自酿醪糟。

那时,南充城里一些居民家里备有一个直径40厘米的手摇小石磨, 主要用来磨汤圆粉, 除此之外几乎别无他用。居民在磨汤圆粉前,得用冷水将掺有大米的“糯米”泡上一天一夜。磨粉时先将布口袋扎在石磨出料口,再用手转动石磨,这时带水的汤圆粉就会慢慢流入布口袋。然后把装有汤圆粉的布口袋悬空吊干水分, 再用簸箕将湿粉摊开,放在室外晾干,这就成了汤圆粉。没有石磨的家庭只能到有石磨的邻居家借用。石磨用上几年后齿槽会磨平,这时得请石匠用錾子修整好才能再用。

上世纪80年代初,地处市区城南游击街(现文明街)的社会福利院、城北延安路的切面厂(现泰合尚渡西门)有了对外经营的电动小钢磨,于是居民们便将浸泡后并晾干的“糯米”拿去加工磨细。虽然每次都得排上半天甚至大半天长队, 但毕竟比自己手推石磨省事省劲得多,而且仍保留了“吊浆汤圆粉”糯得粘牙、特别好吃的口感。

湿汤圆粉只有完全干透才能多保存一段时间。由于南充冬天少见太阳,不论是石磨还是钢磨的吊浆汤圆粉, 都很难完全晾干,往往十天半月后,没有干透的汤圆粉就会慢慢变红。那时生活困难,居民往往舍不得扔掉变质的发红汤圆粉,仍然会把它吃掉。

当年的汤圆馅则十分简单, 由于白糖是紧俏货,芝麻或花生之类也缺少,于是很多家庭直接将红糖捏成颗粒包成汤圆; 有的则用蔬菜加点腊肉切碎包成汤圆,名曰“肉汤圆”;有的直接将汤圆粉搓成条状,再掐断成蚕豆大的颗粒,煮熟后加上醪糟和红糖后,称之为“小汤圆”,据说,醪糟汤圆还是产妇的补品呢。

如今各个大小超市里,各个品种、各种馅料的汤圆应有尽有,但吃进口里,除了不同的美味馅料外,其糯米外皮再也没有当年“吊浆汤圆”那种粘牙而特殊的口感;醪糟品牌亦琳琅满目,可随意挑选,如今很少有人自酿醪糟了。

新闻推荐

打造园区平台 形成产业集群效应

此次拉练中,嘉陵区在发展丝纺服装产业方面,注重打造园区平台,沿链发展,发挥产业集群效应,也引发了参会人员的关注。1月18日下...

南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充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难忘的“吊浆汤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