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行色匆匆 游子踏上回家路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1-23 00:58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是个团聚的日子。很多离乡在外的人被“家”牵引着,汇聚在汹涌的春运人流中,赶在大年夜之前回家团聚。1月21日,记者来到南充火车站,亲身感受到了游子们匆匆的脚步和他们回家的真切期盼。

归心似箭 大四女生踏上晚归的旅途

1月21日早上7时, 天色微亮。南充火车站灯火通明,人来人往。旅客们拎着大包小包,裹着厚厚的冬衣,脚步急促。

西华师范大学大四学生叶青早早地拖着行李来到南充火车站候车。放寒假后,她的同学早已提前回家, 她则选择在南充一家事业单位实习, 积累工作经验。“父母都很想念我, 天天盼着我早点回家, 可为了毕业后能够顺利找到工作, 只能晚点与他们团聚了。”叶青告诉记者。

“‘实习’已经不再是我们这些准毕业生口中的热词了。许多大二、 大三的学生早早加入到实习队伍, 并且毫不在乎是否有实习补助, 只想着能够增长见识和阅历, 为以后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叶青告诉记者,她的实习计划是2个月时间。从前段时间的实习来看, 能够学到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 对自己的学习和成长大有裨益。

话锋一转, 她又动情地说:“一个人漂泊在外,说不想家是假的,我天天都往家里打电话。我很清楚, 父母对我是何等的期待。”被问及有没有给家里带年货时,叶青一下子兴奋起来。 她连忙拎了拎手中的布袋, 高兴地说:“现在网购很方便, 许多人都觉得没啥必要带年货, 但我还是给父母买了一些南充本地的特产和特色小礼品。虽然不值多少钱,但我想他们一定会非常开心!”

跨越20年 五姐弟不远千里来团聚

1月21日上午9时,50岁的刘利和42岁的明果姐弟俩站在南充火车站出站口四处张望, 因为害怕堵车,姐弟俩早早就出了门,目的是接小姨回家团圆。

“自从40年前小姨嫁到河北安国县, 她只回来过3次,第一次是因为外婆过世; 第二次是1996年; 第三次是2000年, 那一次却错过了和家人的见面。一晃20年过去了,我们很想念她。” 刘利告诉记者, 小姨与她的母亲长相相似, 她对小姨的记忆还停留在20年前。

“我的母亲排行老四,小姨是老五, 她们还有一个姐姐和两个哥哥。大姨已经83岁高龄,她希望五姐弟能够在这个春节团聚,所以这次小姨回来非常难得。”明果十分感慨地说。

上午9时43分,乘坐了23个小时的火车, 刘利和明果的小姨顺利抵达南充。“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我根本找不着回家的路了。”姐弟俩的小姨说着不太标准的普通话, 连连感叹着南充翻天覆地的变化。

打拼归来 陪伴年迈父母过新年

夜幕降临, 成都这座城市亮着灯的写字楼格子间不计其数,其中一间便属于24岁的熊铃,她的职业是网页设计师。 去年夏天,她从电子科技大学毕业便参加工作。熊铃说:“我已经有大半年时间没有回嘉陵区的老家了。”

熊铃告诉记者, 朝九晚六、平均每周两到三次的加班,让她的身体有些吃不消,这次早早地请了几天假,主要就是为了陪伴父母过一个快乐的新年,另外就是调理一下身体。“可怜天下父母心。我父母天天打电话,盼的就是我能够早点回来过年。这次回来,我一定多陪伴父母几天。”熊铃说。

1月21日晚10时许,熊铃从南充火车站出站口出来后,站在路边不停地看着手机, 等待着男友来接她回家。说起男友,熊铃的脸上洋溢着甜甜的笑。

同一时刻,在云南昆明打拼的舒勇夫妇,也走出了南充火车站出站口。舒勇告诉记者,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由于放心不下年逾八旬、住在高坪区乡下的父母,特意选择回老家陪年迈的父母过年。“父母都年纪大了,我们每年在外面上班无论多忙, 也要赶回家里陪父母一起过新年。”舒勇的妻子高兴地说。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过年,这么多的人不辞辛苦、不远万里,就是因为要去一个共同的方向,那个有根、有父、有母、有牵挂的家。

南充晚报记者 陈松/文 乐校臣/图实习生 周娟

新闻推荐

中国戏曲白玉兰奖获得者陈雪走进顺庆讲堂七旬非遗传人讲述艺术人生

“走巫溪逢九月,两岸红叶染秋色,一河绿水升紫烟,醉了游船醉了客。”近日,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曲白玉兰奖获得者、原南充...

南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充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行色匆匆 游子踏上回家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